智能制造助力抗疫 湖北工业大学教授校友联手讲《追梦》思政课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29 23:12 浏览量: 3158

5月28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思政通识课《追梦》2020年第一讲在“问学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讲,校党委书记李克勤来到线下课堂,为相聚云端上课的同学们致开篇语。全体校领导参加了本次思政课。

01

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致开篇语

李克勤在开篇语中讲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但它影响不了我们追梦的脚步。新年度《追梦》思政课第一讲与大家见面,就是很好的例证。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李克勤强调,疫情防控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和科技实力作用不可替代。《追梦》思政课,将主题设计为“智能制造,助力抗疫”,就是基于科技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考虑。

李克勤特别强调,疫情防控实践证明,新时代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在疫情斗争中,一大批“90后”“00后”选择逆行出征,奋战在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社区防控等抗击疫情的第*。我们身边的新疆籍学生卡地尔丁·艾合买提曾在武汉方舱医院做志愿者,艺术设计学院、理学院、外语学院的秦媛媛、黎红羽、邓炜奕等同学参加了新冠疫苗接种实验,还有一大批就近就便参与社区防控的师生志愿者们,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是可信、可靠、可用的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

李克勤希望同学们经过这次疫情的磨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学会冷静思考,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技高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肩负起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肩负的使命。

02

主讲人——张道德教授

课堂上,机器人小哥、5G巡逻机器人、AI数字红外测温系统、红外体温筛查仪......,一项项抗疫黑科技,以图文音频的形式展示出来,不断引起同学们阵阵惊叹。主讲人、机械学院院长张道德教授和苏旭武、赵迪、杨奇彪、聂磊、钟飞5名学院教师及余明进、罗西和罗正林3院校友,围绕“智能制造,助力抗疫”主题,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了“智能化”的前世与今生,讲述智能制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实现了从工业1.0‘机械化’到2.0‘电气化’再到3.0‘自动化’,现在工业4.0方兴未艾,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苏旭武首先以“工业革命,社会进步”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

“我们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赵迪以“工业制造,制造强国”为题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为什么能快速制造出抗击疫情急需的呼吸机、口罩、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当今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欧美日等制造强国手中,中国于2015年推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后,在艰辛中蹚出一条血路,让中国制造在这次疫情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杨奇彪以“智能时代,责无旁贷”为主题,警醒当代大学生,成果来之不易,中国离智能制造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聂磊以“智能制造,制造智能”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制造的发展和成果,尤其是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机器人的发展,成为中国抗疫战场上的骄傲。

AI体温检测、药物智能研发、医学影像智能识别......,人工智能近年来很“火”,人工智能与医疗结合是大势所趋,钟飞则重点介绍了智能医疗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亮眼表现。

03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湖工大很多校友一直奋战在抗疫*。本次《追梦》课堂请来了三位“智能制造,火线攻坚”的校友。

校友余明进,是武汉工控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部长;研究生毕业不到三年的他,作为团队负责人成功研发测温仪。机械学院2018届毕业生罗西,是高德红外研发部员工。他春节期间没回老家,一直在*参加红外体温筛查仪的开发,产品已经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为中国乃至世界抗疫作出贡献。两位校友通过视频在线与师生们分享了参与研究的心路历程。

99届校友、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的罗正林,作为项目管理人员,疫情期间顶住精神、体力的极限压力,亲身参与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一起创造了两山医院的奇迹。

他专门来到了《追梦》课堂上,为同学们现场讲述了是如何“完成不可能的任务”的。

课堂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组织部部长宋小春、底特律学院院长何涛、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张业鹏回答了同学们线上提出的问题。

“通过这堂课,让我了解到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中国制造业为全世界抗击新冠肺炎提供了口罩、防护服、呼吸机、雾化器、制氧机、监护仪、生物医药等防疫物资,有力地保障了医护人员、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让我更加意识到科技的力量,意识到强大工业制造能力对我们国家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定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课后,大学生江颖颖激动地说。

据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之后,学校党委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确立了建成工科高校思政课院校的奋斗目标,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开设了《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自2019年5月16日,校党委校书记李克勤主讲“不负时代,用心成长”《追梦》思政课以来,已先后以“红色基因,你我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科技之光,国家富强”“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主题,集合学校及校友优质资源开办了四讲,一年来《追梦》思政课正逐渐成为深受学生喜爱、能让学生受益、指引学生成长的思政“金课”。

各年级、不同专业班级学生,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研究生近300人参加了在线课堂。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