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在鄂高校新增专业访谈丨湖北工业大学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25 18:13 浏览量: 5123

做客嘉宾:吕辉

湖北工业大学

教授、理学院院长

芯片产业学院执行院长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概念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物理学、电子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等多个学科和超净、超纯、超精细加工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全力推进的“新工科”专业,是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我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步形成了自身鲜明的特色。与“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产业联盟”共建校企合作联盟,推进产教融合,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与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共享师资、教学、学术资源,联合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我校选送大三学生到电子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联合培养,效果非常好。

专业概况

芯片被喻为信息时代的“发动机”,是各国竞相角逐的“国之重器”,是一个国家高端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芯片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湖北省委省政府聚焦国家战略的需求,2019年9月制定了“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将芯片产业放在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之首。目前,在央地两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各类基金及资本的推动下,湖北省已基本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以存储器为重点、以长江存储为龙头,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相对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并拥有如长江存储、光迅科技、台基股份等一批有实力的特色企业,成为国家半导体产业基地之一。

芯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依托数量充足的人才供给。随着我国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人才供给严重不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显示,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规模约为72万人左右,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现有人才存量40万人左右,人才缺口为32万人。随着湖北省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三年,我省芯片行业专业人员需求达到1.2万人以上。虽然我省高校院所众多,但每年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环节相关的本科,硕士,博士生只有1600多名。特别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更是严重短缺。

湖北工业大学主动对接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集中优势资源,投资3000多万元,成立芯片产业学院,打造芯片人才培养高地,为湖北省芯片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的人才。学院开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年计划招收3个本科教学班,约105人。

专业应用

本科阶段主要围绕芯片的设计、封装、生产制造、测试和应用进行理论和实践学习。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从一个对芯片基本一无所知从而感到神秘高深的新生,成为一个对芯片制造全过程较为了解,并能够在这个领域从事具体研发和制造工作的有用之材。

当今是一个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时代,电子产品发展速度惊人,已经普及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电视机、电脑,还是手机,打开这些电子产品的外壳,就会发现有很多绿色的电路板,在电路板上有很多的芯片。那么这些芯片是如何设计和制造出来的呢?这就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同学们通过学习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理论和应用知识,培养芯片设计和制造实践能力,解决集成电路、芯片性能提升所要求的技术问题,从而实现电子设备性能上不断提高,尺寸上不断减小。

核心课程

湖北工业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微纳电子材料和工艺为基础,以微纳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制造为核心,以集成电路设计及其系统应用为方向,坚持理工结合,重视基础理论,突出实践技能,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与科研人才。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涵盖了电子电路和半导体器件两个方面,包括: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固体物理、半导体材料、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工艺原理、集成电路设计等。

培养目标

学生只要有一定数理和英语基础,勤于思考,爱动手琢磨,都可学好本专业。学校将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意愿,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在学习基本理论的基础上,针对想进一步深造的学生,我们可以采取校校联合培养方式,重点培养他们的拔尖创新能力;针对想就业的学生,我们采取校企合作的培养方式,强化实验实训,重点培养他们实践创新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与企业需求快速吻合的能力。

经过我校理论学习和实践实习训练,将具备在本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掌握集成电路芯片的制造方法和工艺,具备初步分析和解决工艺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相关的生产良率监控、工艺优化和工艺整合相关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适应性,能够从事相关的芯片材料、器件和封装的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工艺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竞争力

湖北工业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

一是教学实验条件好。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对专业实验室要求非常高。学校参照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标准,建成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芯片设计与工艺实验中心。从我们所掌握的情况看,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的本科专业教学实验室是全国一流、中南地区第一的芯片产业教学实验室,能够覆盖芯片设计、工艺、测试等符合企业需求的实践环节。

二是师资力量雄厚。芯片产业学院采取不同于传统学院的新的办学思路和方针,广泛吸纳社会资源,设立理事会和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理事会由湖北省行业内有代表性的企业组成,湖北工业大学刘德富校长亲自担任理事长。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担任。学院院长由武汉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邹雪城担任。聘请欧洲科学院院士1名、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3名,以及美国ADI、长江存储、天马微电子、芯动科技等国内外芯片领域知名学者和企业专家担任专兼职教授。本专业现有教师60多人,其中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5人,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5人。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湖北工业大学第一批重点建设的五个新型工科专业之一,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学校一次性投入3000万元建设一个专业,在湖北工业大学办学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就凭这一点足可以显示本专业在学校办学中的地位和学校的重视程度。微电子系获批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在校校合作、校企产教融合方面,我校与电子科大联合办学,学生在大三会送到电子科大培养。聘请知名企业高管及高级工程师担任企业导师,进行实践能力的打造。在今年元月3号,我校举办芯片产业学院授牌仪式,省政府和武汉市多个部门参加,曹广晶副省长莅临仪式并讲话,并指示相关政府部门加大投入和支持。由此可见我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学科已经获得良好的发展契机。

招生类别

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规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科学大类。今年我校没有按照专业大类招生,还是按专业招生,不存在专业分流问题。若学生进校学习后,发现对别的专业更感兴趣,也可以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调换其他专业。

就业方向

微电子专业的人才缺口很大,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报道,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规模约为72万人左右,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现有人才存量40万人左右,人才缺口为32万人,年均人才需求数为10万人左右。湖北作为国家半导体产业基地,拥有一大批芯片相关企业: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华为海思等知名企业对微电子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很大。微电子专业人才目前供不应求!

湖北工业大学作为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中国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联盟理事单位,与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芯动科技、武汉光华芯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敏芯半导体有限公司等许多知名企业达成校企协同育人多项合作协议,培养企业需要的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大部分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践过程中就确定了就业意向。本校还与我省半导体龙头企业长江存储科技责任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湖北区域经济的发展乃至辐射到全国,培养芯片人才。

湖北工业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单位好,就业薪酬高。就业率近年来保持在97%以上,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国企、上市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其中包括:长江储存、中芯国际、华为海思、富士康等,2019届湖北工业大学芯片产业学院本科毕业生平均起薪达6000~10000元/月,转正后薪资增长幅度快。

升学深造

湖北工业大学具有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本专业多名同学被保送到华中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就读研究生。考研深造人数多,就读学校层次高。读研率近年来保持在23%以上,学院每年都有大量毕业生就读于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内地知名高校,以及日本京都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海外一流学府。本专业学生考研的主要方向集中在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集成电路工程、电子与通信系统等方向。

就读本专业的同学如果想继续深造,首先需要在大一、大二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学好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等课程。到了高年级除了要学好专业课程外,还需要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主要是培养科技创新能力,为研究生复试增加筹码。因为现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环节非常重要,竞争也很激烈,较早的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对今后的学术发展有很好的帮助。

吕辉教授和主持人亦菲在湖北之声全媒体直播间

教授寄语

我们能造出世界上最快的高铁,拥有世界上最成熟的移动支付,家电、手机市场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但就是造不出高性能的芯片。当前,我国对集成电路的需求量始终占全球的2/3以上,自给率却不到10%,对外依赖相当严重,每年集成电路进口额超2000亿美元,远远超过进口石油和粮食。中兴、华为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国竞争,从来都是人才的竞争。在湖北“一芯驱动”战略背景下,我校进行了“新工科改革”,在省属高校中率先成立芯片产业学院,着力解决芯片人才匮乏的问题。你们选报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到我校来学习,就可以实现芯片报国的理想。我们在这里等着你的到来,为解决我国“缺芯”问题,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辉教授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