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在鄂高校新增专业访谈丨湖北工业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4-28 19:14 浏览量: 3720

湖北工业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020年新增)

做客嘉宾:孙浩

湖北工业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该专业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利用商业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培养学生能够根据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战略、目标,运用大数据挖掘、数据建模、分析和模拟计算等方法,解决管理、决策、金融预测等实务问题。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金融、互联网金融、IT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数据治理、大数据管理和大数据应用等工作,专业培养定位是应用型复合型管理技术专业人才。主要专业方向有: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智能、大数据金融、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与治理、电子健康等。

开设背景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商务数据挖掘能力和大数据模型分析能力,形成“大数据+商务”特色,掌握信息科学、经济金融、电子商务、商务管理等领域知识,具备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的全流程大数据分析能力,能够提出大数据应用场景初步解决方案,能够承担相关行业大数据分析、管理与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2019年度教育部审核52所普通高校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其中包括湖北省6所高校:华师、财大、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江汉大学。

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度新增2个本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20108T)。

专业应用

此次疫情期间,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就得以充分体现,小到每个人出示的健康码管理,个人行动轨迹分析;延伸到防控期间确诊病例的相关接触人群、隔离人群、疑似人群的发现、追踪和后续的隔离,后台的数据管理和分析就得到充分体现。

从学院来看,结合数据分析和数据库原理,学院专业教师给学生讲授现在如何使用大数据来分析疫情,以及结合中美疫情发展对比分析说明,国家这次疫情防控中大量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

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利用Python制作新冠疫情模拟动图和视频,同时学生将“暖春已至”每字作为像素点,无数个“暖春已至”汇集在一起,制作展示湖工校园延迟视频。

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主要是三个领域:编程领域(语言知识、语言库、设计模式、体系结构等);数学(代数、微积分等)和统计学领域数据管理应用领域(特定领域的知识:医疗、金融、工业等)。包括获取数据、数据清理、数据分析、创建假设、算法、机器学习、优化、结果可视化等等。

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以大数据行业对应岗位必备的科学文化知识及相关专业知识,以大数据系统运维与管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开发能力为目标,系统掌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基本理论、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处理、软件开发、云计算技术等前沿技术,适应新形势下新兴的“互联网+”专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要求

首先,这个专业是在湖北工业大学属于“新工科”专业,因此需要学生具备数学思维、编程思维、创新思维、实践能力,我们重点培养与行业结合的商务数据分析能力,提高学生专业应用能力。

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核心是培养学生大数据思维,学生在掌握学科知识体系与具体内容的同时需要注重理论性课程与实践性课程均衡学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专业竞争力

湖北工业大学是一所工科为背景的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特色就是技术+管理,做到“技管双强”。

师资力量:有大量相关经验教师,在个性化推荐、网络舆情、工业互联网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学科地位:在省属高校,位列前列。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领域:新零售、互联网金融、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商务管理等新兴产业和新兴商业业态领域。可以做商务分析师(数据分析+业务领域)、数据分析师(数据分析)、算法工程师(技术型),优秀的同学可以继续深造做数据科学家(成长目标)。

升学深造

学生在读期间,通过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获奖后保研会有更多优势。

大学阶段,通过参加专业教师科研团队,尽早参与课题研究,加强知识储备,提高应用能力。

教授寄语

数字经济、线上经济时代,社会需求为大数据专业提供了更多机遇,学校将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有志青年展翅高飞,实现抱负。

------孙浩教授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