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电子设计协会:术业专攻 举手创造成就

湖北经济学院
2022-07-23 20:00 浏览量: 2393

电子设计协会电子设计协会依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和实验室资源,受到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资助,经过多年建设被学校评定为“五星级社团”。

传承,为了更好建设

2018年9月,电子设计协会正式成立,由16届电子系林自强和冯叔锟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吕植成带头发起,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系同学作为成员。协会从最初的三十多名同学到后来的百余人,从只有电子专业的同学到金融、工商、艺设等非电子专业同学慢慢加入,队伍不断壮大。如今第四届,电子设计协会已有将近四百名成员。

为了更好地建设电子设计协会,作为指导老师的吕植成在协会内倡导以旧带新,将技术一代代的传承下去。新人在老人处学习安装技术,得到参赛经验,老人将工作分担给新人,减轻负担,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电协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还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初来学校的时候是电协的学长学姐带我适应校园,学习上有问题他们也热心帮我解决,在电协不仅可以学到电子制作的相关知识、将理论付诸实践,还可以学会办公软件和3D打印等技能。”会长信工院电子1941班肖妮说。

创造,一刻未停

一架无人机,三年多的时间,从图纸到实物,从起飞到平稳飞行,从兴趣爱好到项目应用的突破,几代电协人心血,直到现在对它的研究仍未停止,这是电协人的传承精神。

电协成立之初,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为了将自己研究的皮影戏自动化,邀请协会成员共同参与项目策划与实施,希望为他们的奇思妙想注入科技的活力。最终该项目通过编写程序控制,让数字化机械臂替代人力操作,同时通过数字音响设备播放唱段,实现经典皮影戏剧目的重现,传承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

疫情下,很多大型场合需要大量人力进行消杀作业,于是防疫消杀多旋翼无人机便在这个时候被设计出来。为了实现无人机避障功能,团队最开始使用毫米波雷达模块,但是该模块沿用的是车载的CAN总线通讯协议,与团队手头使用的任何一种协议都不相同。于是成员请教指导老师,结合查阅的资料,将接收到的数据通过与超声波雷达的各种参数进行比对,最后使用超声波雷达实现了避障功能。

而在其他时候,在灵感的碰撞和有趣的实验中,会员们完成了智能家具、智能灌溉、口罩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一系列科技制作,提升专业技能、开拓科技视野。

协会另一个重要职能是辅助学院开展多项学科竞赛活动,创客大赛、电子 DIY 设计大赛、蓝桥杯、“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电协两次创造我校历史最好成绩:第一次有队伍进入复测,拿到省级特等奖;第一次进入全国大赛,拿到国家级奖项,实现重大突破。

作为协会第二届会长的电嵌Q1741班丁聪,凭借三年电赛经历,共240多个小时的坚持与努力,2020年10月带领团队取得了电子设计大赛省一等奖,填补了经院电子设计大赛项目一等奖上的空白。他说:“竞赛能够锻炼一个人的不同能力,身体素质、抗压能力、团队配合、动手能力、思维能力、文字能力等。”

活动,始终在路上

协会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精神,鼓励协会成员积极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针对电脑系统响应缓慢、死机等痛点,协会每年会定期开展“校园义务修电脑”的志愿活动,为学校师生提供免费的维修服务。并且提供office、PS等工作软件和VS2010,SolidWorks等学习软件安装,以及重装系统的服务,解决师生的燃眉之急。

为了提高新生打字水平,协会联合院学生会科技部以及协会举办打字比赛以激发新生的学习热情,举行创客大会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思路,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协会也会积极响应学校的科技文化节,负责电子DIY大赛,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结合,制作电子作品进行比拼,提升大家的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

赛前,对参赛同学培训,为其固专业知识、提升实践技能、磨练赛场心态;赛中,安排相关志愿者组织比赛,确保参赛人员能够高水平全身心投入比赛;赛后,组织参赛同学和老师们对比赛进行系统性总结和反思,并将成果和经验分享给后继同学以供参考借鉴。

信工电信2041班洪晨阳表示,在参加每次比赛前,自己都会尽全力准备比赛,而每次比赛过后都会学到很多知识,从而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

正如他们自己所说,他们在会员眼中,是一群“发烧”的电子技术爱好者;在老师眼中,协会是学院各类学科竞赛中赛前培训、赛中组织、赛后总结的中坚力量;在其他学院同学眼中,协会是提供现代信息技术的科技赋能者;在电子设备出现故障的同学眼中,协会是雪中送炭的志愿者。

协会成立几年以来,他们一直秉持着“电子电子,设计不止”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协会精神,术业专攻,学有所实。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湖北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