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Hbuers的领路人

湖北经济学院
2022-01-19 20:05 浏览量: 3023

用爱相伴、点亮青春理想之灯以爱之名、陪伴学生学习经历点滴行动诠释着真学者、好老师的内涵他们是2021—2022学年班主任标兵、辅导员标兵的获得者现在,就跟着菁菁渊渊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的风采吧!

殷治平

会计学院

1

加强学习,做好引领人

实时了解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并及时传达给学生,引导学生养成关注时事关注国家大事的习惯,端正学生的思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政治思想的培养是根本,专业学习是目的。在加强自己专业修养的同时,对ACCA班学生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合理安排好时间,做好会计专业知识的掌握,将中英文专业知识有效地进行融合。在每学期初做专业课程分析,解析课程间关系;在每学期专业选修课时期重点辅导,让学生明确不同课程在专业方向上的地位作用。

带班以来,曾获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曾于2020年获校先进班集体称号,有多名学生获得“ACCA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名;“‘创新创业’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一等奖”“‘东方财富杯’金融挑战赛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全国企业价值创造大赛华中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赛会志愿者”等等。毕业时班级总就业率达97%,其中国内升学读研19人、出国读研15人、就业27人。

2

做学生的朋友,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通过晚点名时间,分享近期阅读的专业文献、参加的专业会议、专业学习内容,希望通过自己的眼睛将业界的发展、会计人才的知识技能需求及时传递给学生,了解专业发展前沿动态。

无论是做老师还是做班主任,坚持与学生平等相待,和学生之间需要相互学习、互相帮助,经常虚心地向学生请教各种新事物、新思潮,且始终密切关注班里所有同学动态,及时找学生谈心了解情况,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自己的教育使命。

靳延安

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

1

立德树人,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思想

从信管1941班同学第一次晚讲评“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开始,在集体场合讲立德树人40多次,个人谈话80多人次,从不同角度、多种方式告诉同学们要立什么样的“德”,做什么样的“人”,“人应该有信仰有大我”。信管1941班有集体意识,有契约精神,有规则意识,保持“零违纪率”。

2

研精覃思,着力增强学生专业素养

从大学本科教育“宽口径、厚基础”的特点到“懂信息技术和定量方法的经济管理人才、懂经管业务和信息技术的定量分析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到企业岗位群,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实例为学生建立了稳定的专业认识。为持续培养学生专业认知与能力,经常分享自身服务地方企业的案例,还在晚讲评之后设立了“+1”视野论坛,每一次论坛由一名主讲同学分享实际行业案例。

坚持把专业暑期社会实践和参加学科竞赛作为学生认识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的重要平台。在大一下学期,亲自带队全体学生到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12个社区做智慧助老手机培训社会实践活动,培训60岁以上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1000多人。

3

竭诚尽智,不断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信管1941班荣获2020年度学校“先进团支部”的光荣称号、“学院先进集体”,有19名同学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如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互联网+、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等赛事奖项44项。

利用晚讲评时间,多次举办职业规划专题讲座,鼓励学生锻炼实践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引导学生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进入大三以来,已陆续找20多位学生谈心沟通,提出自己为学生定制的“一人一案”建议。

王金庭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1

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班级羽毛球比赛、春游等文体活动,帮助同学增进相互了解,形成了良好的班极氛围。定期召开班委会议,指导班委和团委做好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

物联Q1741班四年成绩的优良率较高,于2020学年被评湖北经济学院优秀班集体,参加A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25余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项,获校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10余项,2人次获国家级奖学金,1人自愿参加骨髓捐献,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各种自愿者活动。

2

积极开展3*3演讲活动

3*3演讲活动是我院一项传统的师生之间的交流活动,每次晚讲评安排3位同学上台演讲或与同学之间交流,物联Q1741班连续三年开展了此活动。一年级的主题是了解所学专业、适应大学生活和交流学习经验;二年级的主题是学科竞赛准备、科研立项申报和日常生活交流;三年级的主题是学科竞赛经验交流、学生科研研究进度交流和毕业目标方向交流。

3

关心关爱学生发展

积极与学生沟通,每学期和每位同学单独交流超过2次,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和心理状态,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习、就业、实习和考研过程中遇到问题,最终毕业生就业率98%。

利用晚讲评或课外时间,有针对性开展专业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了解知识的积累和成长成才的规律。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学科竞赛,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申报各级学生科研项目。

疫情期间,每隔半个月左右召开一次网上在线班会,还组织了一场考研经验交流会。要求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力所能及地为当地的防疫工作做一些事。

黄歌

工商管理学院

1

开展思想教育

积极参与学生的团组织生活,教育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社会实践、优秀毕业生访谈、科研大创等项目经验分享等活动。所带工程Q1742班被评为2018年“百生讲坛”活动活力团支部;工程Q1742班在2017-2018学年度,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工程Q1742团支部分别荣获2017-2018和2018-2019年度“先进团支部”。

2

指导学生学习

晚讲评有计划地讲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开展系统的专业指导讲座,实现学生主动探究专业发展,了解专业行业前沿动态。鼓励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学科竞赛。班上学生科研立项共计7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3项;发表论文6篇;指导的F003团队在2018暑期社会实践入选团中央“300个最具影响好项目”;指导的D002团队在2019暑期社会实践入选团中央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

要求学生制定学期初计划并提交,学期末的最后一次晚讲评返回,要求检查与反馈自己计划的执行情况,狠抓学风考风,督促学生克服生活上懒散、思想上迷茫、学习上懈怠。每学年末邀请应届的优秀毕业生进行考研及就业两个模块的专题分享,使班上学生及早规划自己未来的方向,明确自己以后的目标,给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工程Q1741和工程Q1742就业率达到100%。

3

做好日常管理

每月定期召开班团委会,了解班级情况。对于挂科严重、经济条件困难、考研就业等迷茫的学生,经常不定时约谈。疫情期间,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体温等身体情况,对于班上出现的学生发热一例,以及学生家长发热一例的情形,及时跟进并询问情况,最终在隔离期满都解除了警报,班上全体成员平安渡过疫情。

万庆召

研究生处

1

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

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学生工作和党务工作业务知识,并组建学生党员骨干为主的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全年参加政治学习辅导报告8场,为学生主讲党课16次,组织研究生党员及青年团员认真学习党史,扎实开展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班级主题班会。

2

积极探索创新研究生党建工作载体

在学业上积极争先创优,以支部党员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督促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班级日常管理方面,实施小组管理网格化制度,每名学生干部固定联系班级6至7名普通同学,学生党支部还建立了党员与重点学生结对帮扶机制。

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学校“先进团支部”荣誉,连续两次指导研究生学生党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所带学生团队先后荣获校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研究生学生党总支报送的“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微党课荣获校级三等奖。

3

打造科研和专业竞赛育人文化

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导师科研课题、学生学术沙龙等平台,积极打造学术和科研文化、营造良好的学科专业竞赛育人氛围。MPAcc研究生连续六年保持高质量就业率;我校学生团队在首届数字经济时代下会计与财务案例大赛全国决赛荣获特等奖;2021年第七届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两支研究生团队荣获全国前100强。

4

坚持效果导向,增强育人实效

落实辅导员直接责任制,坚持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坚持24小时在线回复学生的各种疑惑,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如每月各召开一次学生干部工作交流会、党总支及支部书记联席会、毕业生例会等等,不断完善学生服务体系,提高学生工作质量。

祁君

金融学院

1

愿做指引人生的摆渡人

认真落实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点亮理想。所带学生在学科竞赛、文体活动等方面获省级以上荣誉近百项涌现出一批先进学子典型。指导学生获得6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及大创项目。

连续八年暑期带领"梦之航"志愿服务团深入中国移民第一镇大柴湖开展志愿服务,该活动作为2016年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立项,获评2021年湖北省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带领E心筑农团队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指导团队撰写的调研报告获评校级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21年获团中央“千校千项”表彰

2

誓做呵护希望的护林人

积极探索,改进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学生党建“三个一”特色项目、创建学院学生成长辅导室、在校内首批开展新生年级心理素拓活动,探索“发展型资助模式”坚持心理健康“三维工作法”。学院党委和党支部连年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资助工作多年零投诉,贫困学子中走出多名国家级、省级、校级“自强之星”,妥善处理心理危机事件50余次,有效筑起一道守护学生生命的安全屏障。

3

勇做前行不止的逐梦人

以“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为己任,紧密结合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新要求,以学术科研提能力、促育人。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厅级学生工作类课题10项,在CSSCI来源期刊、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等发表作品7篇。用拼搏奋斗演绎着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一点一滴。

他们用心、用情,主动走进学生渲染着学生多彩的青春用爱融化学生心中的迷茫和困惑点燃学生对知识梦想的渴望他们是和Hbuers接触最多的人

也见证了我们大学青春里

每一个精彩的时刻

在评论区与菁菁渊渊分享

和老师们的温暖真情吧!

近期推荐

北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 / 张琪 张自力

资料来源 / 学生工作部(处)

审稿 / 金苑

征集【文字 / 摄影 / 视频作品】

欢迎投稿至:news@hbue.edu.cn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