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人的抗疫故事 | 当好社区保供的“毛师傅”

湖北经济学院
2020-12-18 20:00 浏览量: 3649

讲述人:毛志斌

湖北经济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师

今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电商扶贫年货节计划。疫情初期,一方面社区居民买菜难、买菜贵,另一方面农产品上行渠道受阻。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农村电商实践的教师,我察觉到社区团购可以成为购物主导,自己责无旁贷,应当有所作为。

2月初,学校后勤集团为了保障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有限的人员既要加工生产、短信登记,还要负责配送,既辛苦又效率不高。

我主动与后勤集团联系,义务带领学生团队将用于电商扶贫的“新农会”微店转型用于后勤物资的电商保供。每天晚上,我指导学生将次日供应的品种制作链接、审核上架,第二天早上8:00准时开售,接受咨询,核对订单,中午统计后发给后勤集团按订单生产。

在食堂配送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我又召集了近20人的志愿者团队,排定班次,每天下午协助将订单食品配送到居民楼下,有力提升了后勤保供质量。在我们的电商和配送服务支援下,后勤集团供应的食品从单一的馒头、水饺两个品种,增加到后期的面点、熟食等29个品种。我也成了不熟悉的居民口中的“毛师傅”“毛经理”。

疫情期间,我们团队运营的电商平台累计处理订单2763单,交易额逾10万元,实现了财务数据零差错、服务质量零投诉。我们还和社区一道,组织电商助农活动,公益销售汉川农户滞销莲藕等农产品1000余斤。在学校组织部统一部署下,我个人作为社区和学校志愿者召集人,承担社区保供、电商助农、卡点值守等志愿服务累计达102天。

2月16日,我在个人微博上收到了一条学生对高校宿舍被征用问题的质疑。出于责任感,我及时发布了学院对寝室腾退工作的有关部署和个人评论,回应了学生关心的财产安全、卫生防疫等问题。

在微博的结尾,我写道:“老师们也为人父母,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一定会像对待自己家人的物品一样,妥善对待同学们的个人物品。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集思河畔,樱花大道,草长莺飞,等你回家。”

这段话引起了广大学生的广泛共鸣,一天之内转赞评超过1000次。我的微博也逐渐成为了众多学生及时了解学校动态的重要互动渠道。直到今天,我每周要在微博私信和评论里回复学生关注的学习、生活、就业等各类咨询近100条,每月发布的微博阅读量近100万次。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湖北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