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附院医疗保障团队“充电赋能”备战冬残奥会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2-02-24 19:30 浏览量: 2037

HBU备战冬残奥会

223日晚,正在张家口赛区备战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任务的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团队又一次开始了队内线上业务学习,没有值班任务的队员全部在线参加,今天在线授课的是队中的检验科骨干于洋和护理骨干安国静。于洋与大家分享了有关血常规检验内容,安国静则在授课中解析了简易呼吸器的使用。

靳小石

重视医疗保障能力

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医疗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基本外科主任靳小石告诉记者,团队从年初进驻张家口赛区以来,每周开展两次队内业务学习,每次两名队员结合各自专业分别授课,至今已经开展10余次队内业务学习。”靳小石表示,团队刚刚圆满完成冬奥会医疗保障,目前处于冬残奥会转换期,因此在坚持队内业务学习的同时,还将开展有关冬残奥医疗保障内容的学习与培训,并对冬残奥医疗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靳小石(左一)指挥医疗保障团队开展演练

靳小石介绍说,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团队59名队员分别在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冬残奥村综合诊所和K2医疗站执行医疗保障任务,队员由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专家、护理骨干和医技骨干组成,来自不同的临床和医技专业科室。现在看来,开展队内学习达到了更好开展跨专业学习、交流与沟通,增强团队的融合协作,提高医疗保障能力的初衷和目的。

靳小石带领医疗保障团队研究部署诊疗工作

王晓冬

张家口赛区冬残奥村综合诊所副医疗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骨外科副主任王晓冬说:“开展队内业务学习非常必要,在冬奥会医疗保障中,需要及时有效的多专业协作诊疗,冬残奥会亦是如此。”王晓冬举例说:“我是搞骨科的,接诊的患者可能同时存在多种内外科不适症状或是新老伤病,这时就要综合考虑诊疗,而了解心血管、神经内科和康复、检验、超声等兄弟科室的诊疗和检查此时就显得尤为必要。”王晓冬表示,目前综合诊所诊疗系统都要切换至冬残奥会模式,冬残奥村正式开村在即,因而开展队内学习培训可以很好指导接下来的工作。

王晓冬在综合诊所检验科了解设备调试和维护情况

侯敏

侯敏是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驻冬残奥村综合诊所医疗保障队员、超声科医师,她上周在线与大家分享了有关超声检查内容。侯敏说,在冬奥会期间,她接诊的许多各国运动员多是超声检查肌骨、腹部和妇科。侯敏在检查结束后要及时出具报告并与接诊医师沟通交流,有时侯敏还会参加综合诊所多学科诊疗会诊,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她说,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需要的团队协作,通过队内业务学习,自己进一步提升了团队合作协同的意识。谈到自己冬奥医疗保障工作心得,侯敏说,一些国外运动员或者随行人员就诊时会有焦虑,因此言语上的交流安慰,可以很大程度缓解焦虑状态,在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中就更加需要注重与残疾运动员的交流。

图为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保障队员、超声科医师侯敏在冬奥会期间为国外运动员进行超声检查。

IOC-Marie Elaine

不仅是开展队内业务学习交流,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保障团队在冬奥会期间还开展了国际学术交流与现场教学。冬奥会期间,IOC体育部康复理疗官Marie Elaine女士来到综合诊所康复医学科,与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医学团队开展了康复医学学术交流与现场教学指导,相互探讨康复医学交流经验和体会,Marie Elaine女士现场演示讲解了诊疗肩关节疾病的一般查体和特殊检查,综合诊所康复医学科负责人、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专家谭龙介绍说,Marie Elaine女士是国际康复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她现场演示了Neer测试、Job\'s test(空罐试验),Hawkins sign(霍金斯征)等康复医学诊疗的特殊专科检查技术,阐述了肩峰下撞击综合征(SAIS)、肩胛间区肌纤维质炎的诊断与康复治疗,亲自示范了包括Maitland麦特兰德关节松动技术、软组织按摩推拿等多种徒手治疗融合的手法治疗技术。谭龙表示,在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中,康复医学将会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IOC体育部康复理疗官Marie Elaine女士在综合诊所康复医学科,与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医学团队开展康复医学学术交流与现场教学指导。

国际奥委会药学专家mark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疗保障队员、药学骨干梁伟介绍说,冬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药学专家Mark与自己开展了药学知识培训及交流,从中收获很多。

图为国际奥委会药学专家Mark与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骨干开展药学知识培训及交流。

END分享在看点赞都在这儿~

精彩推荐1.河北大学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2.“河”你一起向未来 | 河北大学2022年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公告3.180人40000小时奋斗!河北大学与冬奥的故事未完待续!4.冰墩墩“下班”后,白衣天使用坚守迎接“雪容融”

信息来源 | 附属医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