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村“村医”,看河大附院!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15 21:45 浏览量: 1933

1月14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的两车保障物资顺利送达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冬残奥村)综合诊所,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综合诊所副医疗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骨外科副主任王晓冬带领大家冒着极寒天气卸车搬运物资,王晓冬说:“医疗保障要持续到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闭幕,因此物资支持保障非常重要,医院在这方面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收到家里送来的物资大家都很兴奋,更增添了圆满完成冬奥医疗保障任务的信心。”

图为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冬残奥村)综合诊所副医疗官、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骨外科副主任王晓冬。

王晓冬是最早来到张家口赛区的医疗保障人员之一,从去年11月初至今他以冬奥村综合诊所为家,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同志一起完成了综合诊所开诊准备和医疗保障团队数次演练等前期准备工作。王晓冬说,自己是冬季出生,听母亲说,出生那天下了一尺厚的雪,因此名字里有个“冬”字,也算是和冬奥会有冰雪之缘。

图为王晓冬(左一)在指导综合诊所医疗保障团队开展模拟演练。

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综合诊所是由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联建,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筹建了综合诊所内的检验科、超声科、康复医学科,投入了最新自动生化检测、彩超和多种先进的康复医学设备,派出了52名医疗、护理、检验、药学、康复医学等多个专业的技术骨干,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共同组建医疗保障团队,担负着赛时冬奥村内医疗保障任务。在王晓冬看来,冬奥村综合诊所将会是人们关注“焦点”之一。冬奥村是各国运动员、随队官员的驻地,而村里的综合诊所则要承担全天24小时艰巨的医疗保障任务,王晓冬说:“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在冬奥村内的医疗救治需要国际化的接诊和治疗,因此对诊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骨外科专家,王晓冬根据之前历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医疗保障数据,他预计综合诊所内的康复医学科将派上大用场,因为康复医学无论是在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奥会这样高水平竞技赛事中都发挥了特有的作用和优势,会在赛时为运动员提供医学康复治疗,从而使运动员保持最佳竞技状态。

图为王晓冬在综合诊所检验科了解设备调试和维护情况。

王晓冬和另两位医疗官想的最多的是让这两家河北顶级医院的医疗团队尽快合二为一,王晓冬说:“任何时候,团结都是最重要的,两家医院医疗团队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才能称之为团队。”经过反复磨合,两家医院的医疗团队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迅速融合,既各司其职,又团结合作,在诊疗方面体现出了高效的团队协作精神。王晓冬带领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团队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同志相处的非常融洽,前期演练的脚本都是大家一起来拟定,由王晓冬导演实施,指导两家医院团队展开合练。在前期综合诊所筹建中,王晓冬和队员们也是经常帮助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同志,因此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和信任,彼此相互支持,默契开展工作。去年12月21日,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开展了开赛前最后一次、也是最为重要的全要素测试,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两支医疗保障团队的协同努力下,综合诊所医疗救治圆满通过了全要素测试,赢得了测试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目前,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综合诊所人员、设备、物资都已经全部到位,只等正式开诊。虽然综合诊所建设已经就绪,但是王晓冬和大家并没有闲下来,一有时间,王晓冬就会召集大家反复演练各种不同情况下的接诊和治疗,王晓冬说:“一旦出现运动员集中多人次的就诊高峰,我们要有应对就诊峰值的预案和措施,宁可备而不用。”王晓冬表示,赛时的综合诊所将提供24小时急诊和12小时预约诊疗,也会引导和鼓励错时分时段就诊,同时诊疗中将全程使用英语,并有小语种语言支持,体现了人性化医疗服务。

图为王晓冬在张家口赛区冬奥村。

一转眼,王晓冬离家已经近三个月了。接下来,王晓冬和同事们将在冬奥村综合诊所坚守三个月直至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结束,他说:“想家肯定想,但和大家在一起执行冬奥使命,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只是辛苦妻子了。”王晓冬的妻子姜媛媛是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的护理骨干,她坚定支持爱人献身冬奥医疗保障工作。王晓冬说,每个队员身后都有一个小家,但大家心怀祖国,冬奥村综合诊所的“村医”不仅仅是治病救人,还代表着中国形象,代表着中国医务人员的形象,因而每个队员都时刻牢记国家荣誉。

END

精彩推荐1.媒体看河大 | 聚才献智 河北大学全力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2.战略合作!河北大学附属学校揭牌3.河北大学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出征誓师大会4.河北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信息来源 | 附属医院医务处 文化建设中心

文字 |韩喆 李健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