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17 19:53 浏览量: 293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河北大学师生高度关注大会的召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反响热烈。

11月12日,党委书记郭健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认为,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刻学习领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任务,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精心组织、系统深入推进;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延伸和扩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站在建校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发挥综合优势,在部省合建平台上不断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历史学院教授、院长肖红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特殊时代背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特定历史方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在历史比较中深入学习领会全会、历史决议精神。《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高校领导干部、教师,要坚持学在前头、做在前头,根据中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带头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议》,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抓好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学习,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另一方面,明确党史研究责任,凝聚科研人才力量,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加强研究阐释的学科应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田海舰

六中全会对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伟大历程的科学总结,使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启发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中国道路、坚持独立自主、坚持统一战线,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六中全会对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历程的科学总结,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性,启发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在新时代自觉拥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

六中全会对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启发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华玲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回首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定力,从筚路蓝缕中走来,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至上的气度和魅力,从人民群众中走来,成为人民的主心骨;以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魄力,从发展中走来,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社会巨变;以擘画新蓝图、开启新目标的伟力,从新征程出发,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辉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大党的奋斗史给中国人民带来新生和希望;百年大党的发展史让科学社会主的旗帜在21世纪飘扬;百年大党的独特魅力给人类文明的进步增添光亮。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员教师,这次全会的召开让我备受鼓舞。这将激励我肩负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埋头苦干的精神,奔赴教学一线,以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勇毅前行,不负使命、不负党、不负人民。

历史学院专职辅导员 樊向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1945年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可以看出,历史决议往往都是在党和国家重大历史关头用来总结过去一段时间内所走的道路、历史经验、并对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以统一党内思想、加强党内团结的文件。而且历史决议都是经过集思广益、反复讨论、反复修改才最终定稿的。

如今,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这份历史决议之重要、之伟大、之关键不言而喻。我们应当重视历史、铭记历史、总结历史,但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创造新的历史。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继续投入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中去!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专业学生李怡宁

赤子之心,永不磨灭;峥嵘岁月,砥砺前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已胜利拉下帷幕,党和国家的任务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让我对中国共产党又增添了一份崇敬与热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和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使得我国脱贫攻坚如期打赢,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这次会议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国家国情,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还增加了我对党的向往,让我更加热爱党,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回望来时路,砥砺再前行!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学生 焦心柔

党的百年奋斗不仅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未来,还影响了世界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因中国共产党而再现辉煌,在世界这个庞大的舞台上绽放异彩,向世界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国风范。十个坚持宝贵经验经得住历史长河的考验,牢记根本问题是全体党员的基本素质。忆往昔峥嵘岁月,党的领导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紧跟党的脚步,跟随党的领导,同党一起,让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绽放万丈光彩!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学生武振怡

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我们要回首来时路,不忘初心,将党的历程中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及奋斗中形成的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延续下去,从中汲取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扛起时代重任,争当时代新青年。吸取党伟大奋斗的宝贵经验:十个坚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要响应党中央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指导下,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然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类学生吕广龙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百年历程中,马克思主义表现出了它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开放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一百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一次又一次地证明马克思主义是适合中国的主义、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中国的制度。“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于马克思主义不生搬、不硬套。从实践的角度看,不是中国适应马克思主义,而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适应了中国的土壤。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人民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完美实现,第二个百年征程就在前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的背景下,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笃志前行,虽远必达;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李雨桐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风雨与荣光,展望了建党百年后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时代下的新的奋斗长征路。作为有幸见证新时代的一名青年人,我感到十分的自豪与期待,我辈须承接前辈的革命火炬,为祖国和伟大的党贡献支持和力量。

我们需要将个人理想同复兴使命结合,共铸新时代辉煌。而首先,我们应当坚定心中对于党的拥护和信仰支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十个坚持,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其次,我们当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接续奋斗,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培养在复杂环境条件下的斗争精神,居安思危、直面挑战、迎难而上。而在此基础上,我们更要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知识水平,成为祖国所需要的建设人才。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当前我们的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青年学生重任在肩,这就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在投身强国伟业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在大学这个关键的成长发展期,我们更应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勇担时代责任,实现青春梦想。

精彩推荐

1.我来河大第N天

2.点赞!河大学子荣获“时报金犊奖”

3.河北大学在全省高校“世纪之星”外语系列比赛中获佳绩

4.河北大学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喜获佳绩

信息来源 |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