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预告 | 河北大学“农业、环境与生命健康 ”院士论坛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1-10-14 20:26 浏览量: 2612

农业、环境与生命健康 院士论坛

为庆祝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由河北大学主办,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河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农业、环境与生命健康 ”院士论坛,届时,河北大学校长康乐与周成虎、谢道昕、林东昕、陈晔光、高福等六位院士将分别围绕“数字时代的智慧城市”、“植物激素与植物生存”、“食管癌基础研究和防治进展”、“类器官及其应用”等主题,举办智慧生命与健康院士论坛。此次论坛聚焦保定市打造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对于我们联系服务院士专家具有重要意义。院士论坛主要安排如下:

·时间:2021年10月17日(14:00-17:40)

·地点: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持人:河北大学副校长巩志忠

1、《数字时代的智慧城市》

报告人:周成虎院士

2、《植物激素与植物生存》

报告人:谢道昕院士

3、《类器官及其应用》

报告人:陈晔光院士

4、《食管癌基础研究和防治进展》

报告人:林东昕院士

5、《疾病防控与科技创新》

报告人:高福院士

院士介绍

周成虎院士

周成虎院士,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1987年和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及其与地理科学的交叉研究。建立了“定位、定性、定量”相统一的地貌实体遥感定量解析模型和基于“六库”的数字地貌制图技术方法,解决了地貌特征精确识别的科学难题;建立了面向椭球空间的全球离散地理格网模型和多维动态海洋现象表达的时空场数据模型,发展了海洋渔业资源分析与渔场预报等应用模型,开拓了我国“海洋渔业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新领域;建立了以遥感影像认知模型和“像元-基元-目标”综合计算模式为核心的遥感地学理解与分析计算的方法,发展了系列遥感专题信息提取模型。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

参与方式 一

陈晔光院士

陈晔光院士,1983年获江西大学生物系学士学位,1986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Fordham大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Memorial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HHMI 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专家组组长等,主要从事细胞信号转导机制及其生理病理作用、干细胞维持与命运决定机制的研究。在信号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提出了TGF-β信号转导效率与受体在细胞不同膜区的空间分布有关,并受细胞内吞的调控;发现了TGF-β信号转导特异性的结构基础;发现细胞自噬抑制Wnt信号现象及其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 Stem Cell、Nature Cell Biology、Cell Research等学术期刊上。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谢道昕院士

谢道昕院士,1983年毕业于湖南农学院农学系,1983-1984年在湖南棉花研究所任见习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1987年和1990年在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和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获得植物病理专业硕士学位和植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1990-1999年先后在英国John Innes研究所、Leicester大学和East Anglia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1999-2006年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农业研究院和分子细胞研究所任研究室主任、助理教授和资深科学家。2006年至今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进出境生物安全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农业生物安全委员会常务委员。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致力于植物激素研究,对阐明植物分枝激素独脚金内酯和植物抗性激素茉莉素的受体感知机制、对揭示茉莉素调控植物抗性和育性的信号传导机制,做出了重要原创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Nature、Science、Molecular Cell、Plant Cell等学术期刊上。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林东昕院士

林东昕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肿瘤遗传学和基因组学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已发表研究论文260余篇,其中16篇发表在遗传学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Genetics。论文被引用18000余次,H-指数74。参与主编或编写《肿瘤遗传学》、《肿瘤学》、《临床肿瘤学》和《肺癌诊断治疗学》专著4部。研究成果获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及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高福院士

高福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非洲科学院院士、德国、巴西等国家科学院院士等,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他是研发全球首个临床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和第一个获批使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先锋者,是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创立者、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的共同发起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创始院长,是《China CDC Weekly》杂志的创始主编、《Protein and Cell》杂志的共同创始主编、《科学通报》主编。

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先后在山西农业大学(1979-1983)和北京农业大学(1983-1986)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2008年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200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曾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

精彩推荐

1.《中国教育报》整版刊登河北大学百年华诞特稿

2.百年河大 风华正茂:全球国际学生校友为母校送上真挚的祝福!

3.河北大学与新华网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4.@全球河大人,“河大云” 重磅上线,等你云回家!

承办单位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河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 | 赵雨

责任编辑 | 刘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