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人物 | 王君薇:用汗水浇灌人生的理想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1-07-23 20:45 浏览量: 1692

王君薇,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曾担任新闻传播学院足球队女足队长,幸福微影社编剧部部长,获得校级排球校园杯三等奖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奖项。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二等奖学金,并于2019年获得国家励志奖,被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大学四年,她对待学习,对待知识,总是“不厌其烦”,并以此为乐。

正式决定准备考研是在2020年的上半年,当时大学生都因疫情停课在家,精力充沛的她依然保持在校的作息时间,并没有因为在家学习而松懈自己的学习计划。她每天积极备考,认真查资料做笔记,甚至后来因写字过多而不能继续写字。即便如此她也没有放弃,手写不了字,那就继续背。就这么一直从去年二月份准备到了开学的八月份。幸运的是成绩下来了,她有了保研的机会。

她分享了自己的面试技巧:将发言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避免论述自己不熟悉的观点看法,将不熟悉的问题转换到自己熟悉的领域,让老师全方位的认识自己。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爱看书的青年,大可以看看本分以外的书,即课外的书,不要只将课内的书抱住。”对此,王君薇很有感触:“以新闻专业为例,学习不可死学,要多读书,尤其是走学术这条路的话需要交叉地学,在掌握好专业课的基础上,可以多读读历史类、文学类、哲学类和社会类等学科,他们都有交叉之处。”

平时课外的知识汲取与本专业的知识吸收是相辅相成的,在这样一个交叉融入的思考过程中则更有利于自己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的培养。在认真研读本专业书本知识的同时,王君薇也广泛涉猎其他书籍,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也正是从那时起,她已为自己将来的保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将这句话用在王君薇身上最合适不过。在她后来的保研面试环节,正是大量“课外书”让她可以轻松应答老师的问题。

虽然已被保研,但王君薇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而是继续保持着从前的学习习惯,每天早起,读书,做笔记……她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诫学弟学妹们:如果大一便有了考研的想法,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早决定早准备。人们常说到大学就可以放松自己,但王君薇认为在大学期间更应吃苦耐劳,要学会自己规划目标,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在被问及如何克服困难时,她常用康德说的那句话:能让我这一生敬畏的有两样东西。一是天上无限的星空,二是我心中的道德。还有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也是她激励自我的方法。在交谈中,她说到:“人要有理想信仰,不可掉入网络的虚无空间。人要有判断和目标,不可掉入资本的泥沼。我们要理智判断,避免盲从。人不可以空谈,但是要有向往,这个社会不乏现实主义,但改变世界的是理想主义。

这个暑假,王君薇计划实习,最重要的是会继续读书,让自己变得更加博学,为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打好基础。

精彩推荐1.风雨同舟!河北大学向遭遇洪涝灾害学生发放首批临时困难补助

2.今日大暑 | 愿晴日朗照,人间皆安!

3.“河”你一起,共渡难关!河大同学,如遇紧急灾害可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4.聚焦 | 省委调研组到我校专题调研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信息来源 | 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采访 | 刘晓莹编辑 | 马诺琳

责编|田林喆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