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河大 | 育人良师 ,科研益友,着力打造数字医疗新亮点——访河北大学刘秀玲教授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10 20:42 浏览量: 4273

中国周刊BAODAO

近期,《中国周刊》以《育人良师 ,科研益友,着力打造数字医疗新亮点——访河北大学刘秀玲教授》为题,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秀玲教授进行了采访报道。

RECOMMEND

兴学育才,她肯把金针度于人;创新模式,桃李满天下是她最好的回报;科研攻坚,她巾帼不让须眉,成果丰硕、捷报频传。她的热情和笑颜给身边的师生带来盎然的春意。她就是河北大学刘秀玲教授。

NEWS

刘秀玲教授毕业于天津大学,2004年被引进到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工作,现任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河北省数字医疗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来到河北大学后,她深挖科研潜力,紧跟最新研究方向,协助学校领导利用河大多学科交叉优势,从无到有建设医工交叉学科。近17年来不断摸索研究方向、逐步组建团队、积极搭建研究平台,致力于高水平人才培养,着力解决医工交叉前沿科学问题,使河北大学医工交叉学科成为河北省医工交叉研究领域的新亮点。刘秀玲教授是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严谨是她的作风、热情是她的态度,专注科研,逐梦而行。她是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了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获批了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河北省青年科技奖。她带领的团队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团队”。

敬教劝学 培养新型人才

2005年,是她来到河北大学的第一年,也是河北大学第一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进入专业学习的第一年。作为当时电信学院唯一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她积极参与修订电气专业培养方案,并独立承担了强电两个方向的新开专业课---《电力系统分析》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在授课过程中,她凭借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通过与学生积极互动,不断归纳、分析、改革教学内容,摸索出了一条适用于所学专业培养方案的教学模式。该专业多名学生在本科毕业后考取了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随着电气专业认可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刘秀玲教授也在积极培养更多具有专业素养和极大工作热情的年轻教师投入到该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团队骨干教师目前都已经能够独立地完成专业课的教学,并前往美国爱荷华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进修电气等方向课程,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质。

刘秀玲教授还不断尝试创新教学模式。她积极与国外著名高校的教授专家沟通、合作并吸引他们来河北大学交流。2015年,在她的努力下,河北大学电信学院首次引入国外院校教授独立授课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林峰教授开始为电信学院的研究生讲授“计算机图形学与可视化”课程,该课程完全采用国外模式并英文授课,激发了研究生的学习热情。

科研创新,打造科创高地

教学和科研可比作高校发展的两翼。目前,随着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逐年攀升,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已成为当今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此,刘秀玲教授组建河北大学数字医疗团队,带领团队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心血管诊疗领域,在心血管的精准诊疗、靶向康复和智能预测这三个重要环节都有所突破,产生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团队近年来获得了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支持。她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已经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专家组对其项目鉴定称“该项目研究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刘秀玲教授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并重,积极致力于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提高医院诊疗智能化。尤其,针对县级医院信息化程度和诊疗水平都相对落后的情况,为基层医院定制个性化健康信息系统。系统研发阶段,为了更贴近各个不同医院的诊疗特色,她多次带领团队白天在医院对接需求后,就连夜完善系统,以保证第二天能展现在医生的电脑桌面上,“私人订制”是她对应用的执着追求。河北大学数字医疗团队研发的“智能体检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健康管理平台”等系统已经应用于9家专业医疗机构、2家养老机构。这些应用为心脏性疾病提出有效预警,提升了人民健康管理水平;为临床医生提供了高效、准确的新方法,提高了心血管疾病的诊疗水平。目前,团队研发的系统服务人群超过60万人次,涵盖雄安新区核心区的三家医院,为国家分级诊疗和远程医疗的全面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为雄安新区人口健康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了独特而有力的信息支撑。

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教授对其团队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该团队成果也将为国家的分级诊疗和远程医疗的全面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其社会效益影响深远。”

保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评价团队成果:“对制定区域健康发展政策、指导健康宣教方向和优化医疗资源分布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由于在面向心血管疾病的智慧健康新技术及应用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刘秀玲教授带领数字医疗团队于2017年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于2018年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团队”。2019年,她又先后获得“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和河北省青年科技奖。

学科交叉,建设科研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后,刘秀玲教授团队充分利用河北大学多学科优势,汇集现有的平台资源,建立并获批了河北省唯一的医学和工科交叉领域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数字医疗工程重点实验室,并获批了河北省第一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成为河北省数字医疗领域研究的热点。

2010年,刘秀玲教授带领团队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医学部为依托,成立河北大学医工交叉研究中心,并获批教育部11所全国高等学校特色学科引智创新基地之一,也是唯一获批的一所地方高等院校。该中心2013年正式进入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被命名为“河北省数字医疗工程重点实验室”。2017年经省科技厅、财政厅和发改委组织专家论证,顺利完成验收,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专注于医工交叉领域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为加快构建我校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体系,进一步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2016年以刘秀玲教授为核心的数字医疗团队申报并获批了以医工交叉研究中心为主的河北省第一批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联合了新加坡和加拿大等相关领域国际著名研究平台,其中包括与加拿大罗伯兹医学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Terry Peters教授团队合作开展心血管诊疗先进技术的研发,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林峰教授的团队合作开展康复训练系统的研发。研究内容和方法紧跟国际学科前沿,研究上具有国际化视野,同时研究重点紧贴我省实际,加速了我省数字医疗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开展。

平台的建设与成长推动了河北大学多学科的共同发展,并衍生出了若干新型特色学科,孕育了新的闪光点。在科研原始创新能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地为河北省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科研驱动,引领双创双服

2015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涌起,刘秀玲教授率先在河北大学内成立厚德创客空间,并探索出了科研驱动型创客空间的新模式--以专业为依托,以学科交叉为支撑,以科技驱动为引领,专注培育大学生创客的新模式。这一过程也点燃了同学们的创业激情,为怀揣创业梦想的同学提供了创新平台。以“河北大学厚德创客空间”为载体,吸引更多的学生和企业参与,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创业生态环境,为同学们的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2015年6月,河北大学厚德创客空间被保定市认定为首批市级创客空间,同年10月份被认定为河北省第一批省级创客空间。并于2016年初,成为河北省首批入选的国家级创客空间。

近年来,空间内的大学生创客团队在国家级、省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硕果累累,创客导师们指导大学生创客荣获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2项,省市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其中,2016年《医学多维影像融合平台》项目获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这是河北省第一个银奖,实现了零的突破。

从空间走出去的学生,除了选择自主创业,空间给了他们更广阔的舞台。“学霸”型创客被保研至北京大学、中科院等著名院校和研究院所,“技术”型创客毕业后在传统领军企业和高技术新兴企业中被聘为技术骨干。空间为一届届的河大学子打造了腾飞的平台,让他们可以载着梦想从这里起航,用实际行动见证和践行了李克强总理的那句话“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

此外,空间的老师们也在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凝心聚力、创新有为的责任和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保障学院正常工作的防疫安全,并有效服务于学校防疫工作,由团队的骨干教师和创客成员从2020年3月中旬开始着手研发体温监测系统。历经40天夜以继日,披星戴月的摸索研发,终于研制出一款无接触式体温监测和智能打卡系统,并经过反复测试后,推广到学校使用,助力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解决了人流密集情况下无接触测温和识别的技术难题,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师生铸就了一道安全防线。

成果延伸,助力产业升级

作为驻保高校的一名教师,刘秀玲教授深刻认识到河北大学应该在服务地方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刘秀玲教授带领团队协助保定市政府和新加坡中国科技交流促进会合作成立了“保定南洋研究院”,并负责其中数字医疗模块建设,引进国外智力,引导本地产业升级。以集聚新加坡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的科技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强大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国际级支撑与服务平台。

河北省博野县作为河北省省级贫困县,在2013年作为保定市唯一的试点县被国家住建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后,她带领团队积极与博野县政府展开全方位合作,为博野县智慧城市建设出谋划策,数日攻坚,精修项目方案,与博野县政府签订“关于智慧健康项目的共建协议”,为“博野智慧健康”项目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河北大学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医疗团队依托河北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走出去,与北京多家企业合作,多方面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京津冀的地缘优势和人缘优势。2013年团队与北京相关领域公司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在健康领域展开多方面合作,成为河北大学协同创新工作的一个亮点。该模式及成果作为京津冀协同的一个典型案例被人民网、搜狐网、网易新闻、北京卫视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北京卫视指出,团队提倡的双赢校企合作模式,也为京津地区未来如何通过市场机制进行创新,为京冀地区实现协同发展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刘秀玲教授是学生的良师更是益友,她言传身教,用自己对生活的热情感染着每一名学生,用自己对科研的执著影响着每一名学生。刘秀玲教授更是青年教师的好伙伴、好队长,带领着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奋进。未来,她将会继续以热爱与付出、忠诚与责任在三尺讲台上书写新的华章!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河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