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管理学院保研人物 | 汤俊峰:俊采渡千峰,不坠青云志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0-04-26 19:30 浏览量: 3000

汤俊峰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自动化专业卓越班学生,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成功保送至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大学期间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河北省三等奖,主持和参与两项创新项目和一项实验室开放性项目,并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

君子如玉,亦如铁

谈及选择自动化专业的原因时,他表示自己从小就对电子设计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经常会在家里研究一些电子产品,所以在填高考志愿时果断填了与此相近的专业——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不仅需要具备充足的理论知识,更需要极强的动手能力。大学期间,为了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汤俊峰在课下经常待在实验室里做项目设计。

做实验时难免遇到芯片烧毁等突发状况,但这些意外并没有阻止他前进的步伐,他认为在排查这些状况的过程中自己的能力才能得到更好的提高,成就现在的自己。在大二大三的暑假中,他选择留在学校和队友在实验室做比赛,在同学享受假期的安逸时,他仍在实验室里进行紧张的备赛学习。

“我们想要的东西都不是凭空想象就可以得到的,要不断努力去创造,要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我们想要得到的东西才会来到我们身边。”

青春似炼,亦似虹

汤俊峰能拿到保研的名额并不是靠运气,而是靠脚踏实地的努力,厚积薄发。“我的学习成绩是一步步提上来的,从入学时的成绩平平,到大一时的专业前十,再到最后的专业第一,我认为这是我一步步刻苦努力的回报。”

他提到,“当别人窝在宿舍里睡觉追剧时,我已经在自习室或图书馆学习专业课,亦或是在实验室做项目;当别人假期在家里享受或到处旅游时,我选择留在学校参加各种比赛来提高自己;当有人在为期末考试发愁时,我已经是胸有成竹,向着满分的目标在努力了……成功往往不会与你不期而遇,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将会在结果上体现出来。”

汤俊峰的成绩是十分优异的,专业课的绩点满分居多,选修课的成绩也都在八十分以上。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门课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基础,合适的学习计划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必要条件。他说,学习是学生的本分,无论如何都应被放在首位,作为学生不管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都要分清主次。

汤俊峰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从班委、院学生会、电子爱好者协会到武术协会、锐舞社,他都积极参与其中。丰富的课外活动不仅使他在学习之余放松身心,也改变了他内向的性格,提高了与人交流的能力。在社团中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在之后的日子里和他们一起参加了很多比赛,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长时间的备赛和高强度的比赛,让他的理论知识更加扎实,实践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也磨炼了他坚韧的品质,更给他的成长留下了一辈子都难忘的回忆。

梦想犹远,亦犹缘

汤俊峰从大二起就有了保研的想法,所以一直在努力向着目标奋斗,但到了大三还是陷入了保研的恐慌中,他怕自己不能通过保研去到理想院校,怕三年的的努力白白荒废,也犹豫过要不要选择考研,经过他再三考虑,最终选择了保研。而对于保研人来说,或许大三下学期才是最难的时候,“学业的压力、保研的压力、准备简历和各种材料、浏览各大高校官网,要兼顾的东西太多,使人身心俱疲,那段时间是真的挺难熬的。” 所以他决定制定计划分步完成,减轻焦虑感,每天复习专业课、准备材料、浏览招生信息都有相应的计划,并要求自己一定完成,同时记下各大高校截止报名的时间,方便调整计划。“我与中南大学有一种特别的缘分,我一直都特别向往长沙,而中南大学也是第一个给我offer的学校。”虽然之后也有其他学校向汤俊峰投来橄榄枝,但他还是选择了这所与他“有缘”的学校。“喷泉之所以漂亮是因为她有压力;瀑布之所以壮观是因为她没有退路;水之所以能穿石是因为永远在坚持。人生亦是如此!从来都没有伸手就能得来的回报,无论任何事情都得自己去努力争取。”汤俊峰经常会将这句话说给自己听,压力、挫折都是人生常态,活着就是拼搏,他做事从不会敷衍,用心做好每一件事,让别人看到他的态度,看到他的价值,因为他坚信做到优秀还远远不够,做就要做到无可替代!

俊采渡千峰,不坠青云志。学贵有恒,务实上进;天道酬勤,厚积薄发。赤子如你,逐梦路不会辜负你的韶华。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