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义书记:自觉站位大局 主动躬身入局 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高校力量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2022-08-17 15:26 浏览量: 2340
王清义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编者按:2022年8月,中共河南省委主管主办的《党的生活》杂志第8期(上)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的文章,题为《自觉站位大局 主动躬身入局 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高校力量》。文章站位高远,思想深刻,针对性强,从“准确识变,加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自省”;“科学应变,增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自觉”;“主动求变,提升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之力”;“彰显优势,办好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之事”;“党建统领,筑牢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之基”等五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如何找准行动路径,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力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现转发如下。

自觉站位大局 主动躬身入局

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高校力量

王清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并对“深化高校布局、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作出部署。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入发展、开放发展之路,深度融入黄河国家战略,获批黄河实验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基地,牵头开展黄河流域水环境和水生态研究,参与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河流水沙调控机制与泥沙治理、智慧监管等领域研究;对接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牵头产业学部智慧水利研究和基础学部数学研究所重建,参与未来学部智能装备和制造研究;集中资源,支持水利工程学科创建“双一流”;与全国七大流域和水利行业三大领军企业共建水利水电创新联盟,切实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

面对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找准行动路径,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为实现“两个确保”贡献高校力量。

准确识变,加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自省。

在对标使命中加强自省。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深刻认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落实重大战略等方面的不足,胸怀“国之大者”,寻求新兴学科人才培养主动、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切实履行培养一流人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找准差距中加强自省。对标对表高水平大学的办学指标,深刻认识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还不充分、一流团队和一流研究影响力还不够,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当前发展所处阶段的时代特征与深刻内涵,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不断提高发展的“加速度”,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在正视问题中加强自省。

对标对表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深刻认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方面与事业发展需要和师生员工期盼之间的差距,聚焦深层次改革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在攻克顽瘴痼疾中补齐短板,助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高质量发展。

科学应变,增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自觉。

增强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决策研判机制、决策落实督查机制和闭环推进、协调推动的工作机制,在“领航带动”上聚焦用力。充分发挥高校育人主体作用,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的工作考核,实现“三全育人”职责到岗、工作到家、协同到位,在统领整合上聚焦用力。结合省委巡视,深入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扎根固盘”上聚焦用力。增强思想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汲取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强大力量,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将伟大建党精神等融入血脉。

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把师生员工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团结一心朝着办学目标奋进。增强行动自觉。锚定目标任务,构筑一流人才培养“四梁八柱”,健全一流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推进一流学科内涵建设,建好一流成果科研平台,高质量谋划事业发展。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坚持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变成“进程表”、“任务书”变成“成绩单”,高质量落实“十四五”改革发展任务。坚持优化内部治理,围绕学院和学科优化调整,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建立适应高水平大学发展需要的治理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主动求变,提升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之力。

不断提升先决力。深刻认识高校当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虽然前所未有,但机遇总体大于挑战,要切实增强主动意识、竞争意识,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进行创新、作出决定,努力取得决策“时度效”的最大效应。不断提升执行力。深刻认识高校发展与个人发展休戚相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师生员工要把学校的要求转化为个人行动,把个人的成长发展融入内涵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中,发扬斗争精神,把工作一抓到底,围绕工作链构建责任链,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争先进位、实现出彩。不断提升创新力。深刻认识高校在同等发展条件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客观形势,推进“生成性学习”,树立创新思维,保持创新活力,善于在工作中融会贯通,从更深层次谋划改革发展,推动党建理念、方式、手段全方位全要素创新,形成抓党建带全局的有效机制,切实激发创新活力。

彰显优势,办好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之事。

坚持重塑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科学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现在与未来、传承与创新等关系,有针对性地把科学教育、工程教育的基础打扎实。转变学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思路,围绕学科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精准对接产业结构的变革趋势,成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中的枢纽性节点。保持改革创新精神,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把人才培养取得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人才评价改革,着力打造适应办学战略定位、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优化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和培训内容,让青年人才在挑大梁、当主角中加快成长,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做到政治上严管、业务上关爱、生活上关心,让人才干得好、留得住。加快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统筹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坚持学科分类协调发展。弄清学科建设的基本问题,找到推进学科建设的着力点,推动创建高水平学科。厘清学科和专业的关系,破除不利于学科和专业协同联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利用丰富的学科专业资源,构建紧密联系、有机结合的学科生态体系。关注新兴学科,推进学科交叉,积极打造学科命运共同体,以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切实培育新的生长点,全面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坚持深化科技评价改革。进一步明确和提高科技创新的追求,坚持服务“四个面向”,突出新优势,抢抓新机遇,全速推进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省级实验室。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大文章,把科研育人融入到各级各类学生培养中。大力发展基于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相结合,高度重视创新型科研基地建设,全面提升科研整体实力。

党建统领,筑牢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之基。

党的坚强领导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自觉落实“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用政治上的主动赢得发展上的更大主动,以前瞻性谋划、系统性思考、整体性推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健全党建责任体系,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到人、到事;围绕基层党建重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探索组织建设提升路径;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坚持以政治标准统领干部的“育选管用”,用好各个年龄段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深化完善“三项机制”,鼓励支持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好人才关心的实际问题,加快构建满足事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工作体系。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制  梁丽丽    

责编  刘 冉    

编辑  王紫洋(管经)

校对  李笑妍(法学)

审核  赵铄冰(环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