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同升一面旗!今天,华水青年这样做!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2021-12-09 20:08 浏览量: 2189

全文共2122字,15图

阅读时间约为6分钟~

华北之大

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1935年“一二·九”运动

这句满含血泪的话从无数青年口中喊出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责任

八十六年前

他们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而大声呐喊

今天

一二·九运动八十六周年

勿忘失地丧权之痛

早上7:00

我校分别于龙子湖校区文体活动中心广场

花园校区图书馆前广场、江淮校区

和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安龙县笃山镇歪纳小学

隆重举行升旗仪式

纪念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

迎着朝阳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旗护卫队

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

护送国旗缓缓地走向升旗台

他们的坚定足音

体现了今日中国之坚定自信

展现出中华民族

走向伟大复兴的壮志豪情

这是对历史的回应

更是当今青年

对历史前辈英勇事迹的崇敬

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后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全体人员注视着

这面鲜红的旗帜

庄严肃穆之情油然而生

韶华流逝,青春不老

青年学子朗诵《少年中国说》

铿锵有力,振奋精神

青年

响亮的名字,斗争的号角,自由的先驱

以最昂扬的姿态

最磅礴的气势

最决绝的方式

引领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那么1935年12月9日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是指1935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在北平发起的一场学生要求政府抗日的游行示威活动。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主义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八十六年前的今天,一群血气方刚,热血沸腾的青年喊出了“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呼声,那金戈铁马的呼声震荡了整个山河,他们的激情在空中回荡。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935年“一二九”运动,这句满含血泪的话从无数青年口中喊出,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责任,八十六年前,他们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而大声呐喊,今天,我们勿忘失地丧权之痛。

八十六年前,国家危殆,民族危机,人民危险。

八十六年前,日寇横行,汉奸当道,华北危矣,“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八十六年前,饿殍遍野,内乱外战,民族危矣,“国为待死之国,民为待死之民”!

八十六年前,那场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以古都北平为原点,以救亡图存的理想为半径,在神州大地上画了一个圈。

青年学生发出了抗日救国、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一批又一批先进青年,带着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和担当,怀揣着革命热情和斗争理想涌向延安,从学校奔向革命前线,投身救亡图存的革命运动。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斗争史,也是一部斗志激扬的青年运动史。正是青年们,正是这些风华正茂的青年们,正是这些一腔热血的青年们,掀起了抗日救亡的新高潮。

青年,响亮的名字,斗争的号角,自由的先驱,以最昂扬的姿态,最磅礴的气势,最决绝的方式,引领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历史意义

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全民族的运动

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一二·九”运动是“五四”以来又一次爱国学生首先行动起来,并得到全国人民响应的运动。面对他们“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爱国情操;面对他们“爱祖国高于一切”的爱国热情;面对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我们要学习和发扬他们关心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及忧国忧民的光荣传统。

历史不会忘记,我们也不会忘记

八十六年前的十二月九日。

那个寒风凛凛,滴水成冰的日子,数千名北平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他们威风凛凛,用炽热的鲜血,誓死护国的决心,激励着世世代代的中国。

八十六年后的今日。

在盛世的光芒照耀下的中华大地,每一位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组织生活,用紧握的拳头,澎湃的话语,沸腾的热血,昂扬的激情迸发出了当代学子的意气风发。

学习先辈 传承致远

  正是因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才要格外铭记那一段民族屈辱,人民抗争的历史。

  今天的中国,是和平的中国,不再被侵略,不再有战争。但是,一二九运动所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却是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爱国精神就是要把报效祖国和自身的学习与工作联系在一起,把无限的激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已,让自已成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材!

  我们要牢牢树立家国情怀,敢于以天下为己任。“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青年素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历来以爱国报国为己任。

  我们不仅要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应成为这一历史的参与者、推动者、创造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

未来的祖国将由你我建设让我们铭记历史

勿忘初心,勇往直前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制  龙腾云    

责编  刘 冉    

编辑  王怡然(艺设)

校对  张文瑄(艺设)

审核  方 毅(测绘)

来源  学校共青团

华水青年

-投稿邮箱:NCWUhuazai@163.com -

点分享

点个赞

点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