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专业,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2021-12-06 20:34 浏览量: 3592

全文共4237字

阅读时间约为8分钟~

没有如愿加入心仪的专业

或者有其他方面的兴趣与专长

你们是否认为有一个更适合你的专业?

想要去自己心仪的专业却不知道申请流程怎么办?

别着急,华仔告诉你!

关于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华水政[2019]29号)文件精神,现将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安排如下:

申请程序及时间安排

01学生提出申请

2022年2月21日,学生本人在“教务系统”进行提出申请,根据要求填写相关资料。逾期提出转专业申请,学校不予受理。

02转出学院审核

2022年2月22日,转出学院在“教务系统”进行审核,签署意见后报送教务处。

03教务处复核

2022年2月23日~2月24日,教务处复核后将复核结果交转入学院。

04转入学院综合考核

2022年2月25日~2月26日,转入学院进行综合考核。

05转入学院确定初步名单报教务处

2022年2月25日~2月26日,转入学院进行综合考核,在“教务系统”进行审核,确定拟接收的转专业学生名单并反馈至教务处。

06教务处对转专业名单进行审核和公示

2022年2月27日~2月28日,教务处对拟转入学生名单进行审核后,在教务系统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将学生名单转学生处。

07主管校长审批

主管校长对拟转入学生名单审批。

08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审议和批准,学生处发放《学籍异动单》

2022年3月1日~3月2日,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审议和批准,学生处发放《学籍异动单》,并将审核后的学生名单汇总表交回教务处。

09学生持《学籍异动单》办理转专业手续

2022年3月3日~3月6日,转专业学生持《学籍异动单》完成各项转专业手续,转入新专业学习。

注意事项

(一)凡转专业的学生,执行转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二)领取《学籍异动单》的学生逾期不办理转专业手续的,视为自动放弃转专业资格。(三)转入新专业后,应补修新专业未修读的课程(与原专业相近或相同课程直接认定,可以不再申请补修),转专业学生须根据相关通知规定合理安排补修课程学习时间。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很纠结自己未来的方向不要担心这份转专业相关攻略请收好!↓↓↓

转专业相关问题解答

什么时候可以报名申请转专业?

学校于每学年的第2学期初集中办理转专业事宜,除第五条(四)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校优先考虑情形外,其它学年和学期不予办理。学校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发展变化,对专业进行动态调整时,学校尊重调整专业的学生自主选择,支持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在读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就读。

符合哪些条件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

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一)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二)诚实守信,遵守校规校纪,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三)修完本专业第一学期所有课程,课程考核合格:(四)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校优先考虑(五)学校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发展变化,需要适当调整专业的,允许在读学生转到其他相关专业就读。

具备哪些情形不得申请转专业?

具备下列情形之一的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一)以特殊类型招生形式录取;(二)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三)入学未满一个学期;(四)专升本各专业;(五)受学校纪律处分且在处分期内;(六)已经转过一次专业(含放弃资格)。

哪些学生可以在同类别各专业中申请转入与转出?

一、合作办学类专业(含一般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不得申请转入普通专业,可以在同类别各专业中申请转专业。二、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不得申请转入普通专业,可以在同类别各专业中申请转专业。

如何报名申请转专业?

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填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具体报名时间请留意最新下发的转专业通知。

申请转专业要考试吗?考试通过后有加试或者面试吗?

转专业考试及面试由各转入学院自行安排。各专业考试及面试要求请以最新通知文件为准。

转专业的一般流程是?

①学院提交转专业实施细则→②学生提出申请→③转出学院审核→④教务处复核→⑤转入学院综合考核→⑥转入学院确定初步名单报教务处→⑦教务处对转专业名单进行审核和公示→⑧主管校长审批→⑨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审议和批准,学生处发放《学籍异动单》→⑩学生持《学籍异动单》办理转专业手续。

注:转专业具体事宜请以学校发布的最新通知为准。

转专业不仅仅是个简单的选择题而是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转折为什么选择了转专业?转专业后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是如何适应的?华仔特地请来了几位转专业的学长学姐来聊聊他们的亲身经历↓↓↓

经验分享

常平

原专业:地理科学类

转入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我之前学的专业是地理科学类,经过大一上学期对这个专业的了解,我发现这个专业不太适合我,加上家庭的原因,最终我选择转入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转专业后不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我曾经产生过“这个专业好难,后悔转过来”的想法,不过通过同学们的帮助,我也很快适应了新专业的学习。由于我是跨学院转专业,有些课程学分的认定存在差异,所以需要我在大二学期进行补修,这是不可避免的。其实转专业并不难,难的是对自己的选择的坚持和负责,我们不免会犹豫要不要转专业,要转什么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专业没有优劣,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贾明杰

原专业:地理科学类

转入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转专业是对四年或五年的大学生活中所学专业做的第二次选择,非常宝贵(前提是所学专业不适合自己或想谋求另一方向的发展)。大一专业课很少,只要你认真学习,不用担心转专业后学习会跟不上。当然,也只有努力学习不挂科,才有转专业的机会。且行且珍惜,进入大学,时时做好清零准备,做好规划,切实践行!

蔡汶峻

原专业:地质工程

转入专业:软件工程

我之前学习的地质工程专业涉及了许多地质学知识,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我发现了我对软件开发、计算机相关专业更有兴趣,于是我进行了长时间的思考,并与父母亲友交流许久,了解了相关专业转专业条件和难度,做足了准备后,最终选择了转至软件工程专业。

转专业之后,要补修一些软件工程专业课,课程不算简单,要边学专业课边补修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因为没有时间,补修课程的时间安排到了中午,也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但是经过一个学期的坚持,最终的成绩也不错,所以我觉得转专业的困难之处在于坚持,只要对自己的决定坚持且负责,那么结果一定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贾英朔

原专业:地理科学类

转入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填志愿的时候,我选择了同意调剂,结果就被分到了地理科学类专业,然而对于喜欢理科的我,是有多么的不适应。那个时候的我,很向往电气专业,很想再来一年,考取电气专业,但是自己又没有坚持复读,于是带着一定要转专业的心情,来到了学校。

不过,事情并不是很顺利,在和自己同学相处的过程中,我渐渐的接受了这个专业,觉得也没有什么不好,似乎把转专业的事情给忘了。但是还是考虑到了自己的未来,在经历一个寒假的思考后,我还是选择了转专业。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转专业也没有什么难的,主要还是面试和考试,但是要切记的是,转专业有可能会失败。

在转专业之后,我也来到了老校区,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要面对的,是要进入到一个新的学习环境,要重新熟悉自己的同学和辅导员,慢慢的处理之间的关系。我也时常告诉自己,不能仅仅考虑现在,还要放眼将来,要看到未来我们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自己喜欢什么。

所以,我并不后悔,这个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就算是累了,也要坚持走下去。

方远

原专业:地质工程

转入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刚刚转入新专业的时候很兴奋,也算是完成大学的第一个目标了,进入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了。

再然后就是有些迷茫,因为有的基础课没有学习,上课有些吃力,所以还要趁着中午的时候补课。经过一学期的进步,对专业学习有了自己的认识,很期待后面的学习生活。总体来说转入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还是很开心的。

刘佳航

原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转入专业:通信工程

我是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转到通信工程的,无机非这个专业是我被调剂到的专业,刚来大学本抱着学习这个专业的心情,但学习再加上一些课外了解,发现我对材料并不感兴趣并且也时常不想学。由此我也心生了转专业的念头,我在学校的一些文件和学长学姐的口中了解到了转专业的规则,之后努力学习为转专业做准备,并且最后我如愿的转入了我的新专业通信工程。

刚来新专业,对新专业有着新奇的想法,新的专业,新的同学,新的校区,仿佛又上了一个大学。刚来因为晚学习三周的课程,刚开始有点力不从心,学习困难,但经过同学和老师的帮助,我越来越适应新的生活,并且成为这里的一份子。

最后,只想说的是,转专业其实并不难,只要你有一份恒心,它也并不是一件难事。

卢立晨

原专业:地质工程

转入专业:水利水电工程

得知转专业可以报名的消息时我就有了想报名的想法,当初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家长就有想过想让我转专业,我自己开始没啥感觉,心想转就转吧,但是上过一个学期之后对自己原来专业一起上课的朋友还是有点不舍的,毕竟转了之后一个人都不认识,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对新的学习环境有一点畏惧,但是家长还是想让我转,我想了一下,暂时还没有学到专业课所以没有什么能不能跟上课程的问题,而且虽然不在一起上课但友情还可以在,顶多就是适应一下新环境嘛,那就报!报,说报就报,结果就报了上去,后来也是如愿转专业成功了,新的环境也并没有引起太多不习惯,慢慢的也就开始适应了新的环境。

张瑞姣

原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转入专业:工程造价

我之前学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在大一上学期专业性不太强,以至于半年的时间都没能明白我们所学的专业性知识。在这期间我对工程造价专业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趋使我转专业之前对他进行了充足的准备,问了学长学姐转专业的难度以及必备的条件,同时还涉及转过去之后的相关课程。但是我是跨院转专业,会出现有些课程学分不认定的情况,同时也产生过“后悔转专业”的念头,但是这些只是一瞬而过。工程造价专业是我们学校课程最多,也是最忙碌的一门课程,转过去的不适应都有,幸好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我才顺利的度过了那段时间。

其实转专业真的不难,我周围也有很多转专业成功的案例,大家都在各自的专业学有所成。

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己的才最好华仔希望大家都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路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制  韩玉洁     

责编  刘     

编辑  陈 璐(水利)

 

张耀文(建筑) 

校对  杨家名(管经)

     审核  张文瑄(艺设)     

 

-投稿邮箱:NCWUhuazai@163.com -

点分享

点个赞

点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