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如何培养具有坚定信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王清义书记发表在《党的生活》的文章讲透了!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2021-11-16 20:00 浏览量: 3614
全文共3390字,图8张阅读时间约为10分钟~

编者按:2021年11月,中共河南省委主管主办的《党的生活》杂志第11期(上)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的文章,题为《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文章站位高远,思想深刻,逻辑严密,从“要用马克思的伟大一生感染青年大学生”“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引领青年大学生”“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三个方面深刻阐明了高校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为党培养马克思主义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的光荣使命,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现转发如下。

左右滑动查看

胸怀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情回顾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百年。说到底,中国共产党正是靠马克思主义起家并靠马克思主义成就了百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培养具有坚定信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的根本保证。高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为党培养马克思主义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的光荣使命。

一、要用马克思的伟大一生感染青年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在中华民族的至暗时刻,马克思主义思想引领中国青年走上了光明的道路。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要用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感染青年大学生,学习他奉献人类、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党史学习实践元素,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载体,把河南丰富的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推进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的“大坝”,坚定人生航向,在体验思考中感悟真理的力量,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追梦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要用马克思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感染青年大学生,学习他不懈寻求真理、探索规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由科学理论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武装发展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思想伟力,自觉把学习知识、追求学问、探索真理作为一种追求,培养探求事物真相的科学精神,不断磨练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要用马克思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感染青年大学生,学习他不惧苦难、不忘初心的执着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书写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的恢宏史诗,找准的是为人类文明探求未来道路的成功方向,凝聚的是华夏大地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必须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培养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提高观大势的准度、想问题的深度、办事情的精度,积蓄青春搏击的能量、奠定事业成功的基石,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我校江淮校区组织首批大学生开展以大别山精神为主题

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二、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引领青年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要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引领青年大学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要使青年大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会马克思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指导思想,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解决现实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引领青年发展。要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要使青年大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人民性,把植根人民、立基人民、造福人民作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自觉坚守人民立场,以强烈的发展使命、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全身心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用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厚植青年爱党爱国情怀。要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要使青年大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自觉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好认识和实践的关系,做到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完善自己,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锻造青年“实事求是”的品德。要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发展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发展性。要使青年大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到这一伟大思想没有结束真理的发展,而是为真理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并且随着时代的变迁、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成果,完善自身的理论价值,自觉培养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激励青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金一南教授

与我校师生亲切交流

三、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要使青年大学生从党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中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深切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深入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及时将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育教学内容,用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提升思政课的政治高度,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深度,开拓思政课的视野宽度。依托红色资源统筹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做深校外实践教学,做活校内实践教学,做实互动实践教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固本培元、凝神铸魂,不断提升铸魂育人的系统性和实效性。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增强使命意识,胸怀“国之大者”,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要求,自觉加强斗争精神培育、制度自信涵育,主动响应时代召唤,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主动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践,听党话、跟党走,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受锻炼、长才干,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以时代的召唤在实干奋斗中成就一番事业,在青春磨砺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彰显青年大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课联动”实践教学展演活动现场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制  韩玉洁    

责编  刘 冉    

编辑  王 移(公管)

校对  杨家名(外语)

审核  孙(艺设)

     

-投稿邮箱:NCWUhuazai@163.com -

点分享

点个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