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年!看看华水是怎样回顾过往,开启新章的?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2021-09-19 16:26 浏览量: 3383

全文共3528字,18图阅读时间约为9分钟~

聚焦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

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

在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

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

我校分别召开

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工作推进暨学术研讨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召开工作推进会

两周年

看看华水是怎样

回顾过往

开启新章的

↓↓↓

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工作推进

暨学术研讨会

会议现场

在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

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表重要讲话2周年前夕

9月17日上午

我校召开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工作推进

暨学术研讨会

中心负责人、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

岀席会议并讲话

王清义强调,要研究阐释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贯穿到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各个方向的研究工作中,多出成果,为唱好新时期黄河大合唱贡献力量。河南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三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副带头人、学术骨干代表等分别发言,从不同侧面汇报了该研究方向2021年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研究成果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措施建议,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论述、黄河水资源利用、生态文明的基本内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公共政策及法治保障、生态经济学、地理学交叉研究、中国传统生态智慧传承弘扬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心负责人、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讲话

在认真听了与会同志发言之后

王清义作了总结讲话

他强调

基地获批以来

大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潜心钻研

取得了可喜成果

今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实现重点突破

↓↓↓

一是要深入研究阐释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贯穿到每个方向的研究工作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基本内涵、要素体系、相互关系等基本理论研究。要树立“大黄河流域”、“大生态”的理念,拓宽研究视野;

二是要深入研究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相结合的文明发展路径,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产生活方式提供智力支撑;

三是要深入研究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提供可操作的政策依据。

在谈到如何用好基地平台多出成果时

王清义强调

↓↓↓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复杂宏大的系统工程,要推动生态文明上新台阶、出新成果,离不开科学思维的有力支撑。要用好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遵循科学的研究路径。

河南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整合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水资源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等相关学院研究力量申报的多学科研究平台,于2020年12月获得批准。该基地有研究骨干30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与生态经济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公共政策与法治保障三个研究方向。基地获批以来,研究骨干们紧紧围绕研究主题,开展研究工作,成绩喜人,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高校哲社创新团队2个,在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2篇,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发表理论文章14篇,出版专著5部,编制三门峡黄河水利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1部,参与有关规划编制多部,相关智库成果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等领导批示,黄河文化类课程教学和教改工作获得学生好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召开工作推进会

会议现场

9月18日上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工作推进会

在协同创新中心召开

校长刘文锴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长刘文锴讲话

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设的相关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雪梅主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办公室负责人

对两年来我校在黄河国家战略落实方面

开展的科学研究、平台建设、

智库建设、社会影响等

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回顾

与会各学院院长

分别就各自学院黄河国家战略落实情况

进行了汇报发言

↓↓↓

水利学院积极对接河南黄河实验室建设,申报国家协同创新中心,承担包括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涉及黄河的科学研究项目;水资源学院着力引导老师在国家基金申报选题时研究黄河,承担多项黄河有关科学研究项目,协助参与河南黄河实验室论证工作,成功申报河南省重点实验室,获得多项智库建设成果;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紧密围绕黄河国家战略,谋划专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承接、科技成果获得方面成效显著;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积极协调推进我校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承担一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项目;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承担了“三门峡水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在南水北调工程等方面签订多项项目,成功申请了河南省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中心;土木与交通学院注重平台建设,获批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方面聚焦黄河堤防加固技术和城市防灾减灾问题,签订多个科研项目;管理与经济学院聚焦黄河国家战略申请成功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组织了2020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郑州论坛等学术会议;信息工程学院获批河南省水资源智慧监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共建水利监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物理与电子学院在智慧节水灌溉方面取得新的研究进展;电力学院在能源动力、生态环境保护、引黄泵站、节水装备等方面取得新的研究进展;公共管理学院多个决策咨询建议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多篇黄河国家战略理论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黄河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与省委外办共同成立“河南省黄河生态文明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并编撰出版、翻译多部“讲好黄河故事”著作;法学院组织了“清廉中国论坛”,“黄河法治论坛”,参与黄河立法的相关工作;乌拉尔学院参与了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和司法鉴定工作;水文化研究中心重点建设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并承担了相关培训任务。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

刘文锴最后做了总结讲话

他指出

↓↓↓

9月1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黄河国家战略讲话,今天我们在此举行座谈会具有重要的意义。黄河国家战略对我校的发展也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围绕黄河战略校内各单位积极跟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团队建设、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技奖励、智库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举办学术会议、在重大场合发声等途径扩大学校影响力并提高了学校声誉。他强调,学校在实施黄河国家战略过程中仍然存在明显短板,一是针对难得的国家战略实施机遇,我们谋划不够,在重大项目、平台、奖励、工程的参与方面未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我们在学科基础、科研基础方面不强,领军人才学术团队实力缺乏,话语权不够。针对上述弱项,他提出了未来的几个努力方向,一是认真领会、贯彻黄河国家战略理念、布局与战略安排,有针对性的对接黄河有关问题;二是要多调研、多联系,积极寻找科研和服务机会;三是抓住重点、找准目标,持续推动,以团队建设为抓手,着力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四是充分借助外部力量,积极开展合作,与流域企事业单位共同助力黄河国家战略落实;五是对于黄河国家战略学校不能仅仅局限于科研,还要加强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争取取得一定进展。他表示,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付诸行动,在未来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方面取得更多的成就和更大的成果。

刘雪梅着重对国家智慧水利建设规划进行了介绍,希望我校能够抓住机遇,在对接国家战略时找准方向,开展合作,实现新的突破。

部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制  祁 萌    

责编  刘 冉    

编辑  刘格格(国教)

校对  孙雯琳(艺设)

审核  丁杨建(电力 

 

       供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       

    水资源学院  

监制  傅文骏    

   水资源学院 

 

-投稿邮箱:NCWUhuazai@163.com -

点分享

点个赞

点在看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