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已至,愿岁月依然安暖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经济管理系
2021-11-22 17:13 浏览量: 2572

XIAO XUE

传统二十四节气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

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古籍《群芳谱》

传统节气

2021/11/22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

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

《小雪》--戴叔伦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

小雪有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

三候闭塞而成冬

释义:小雪之后,不再有雨,彩虹便不会出现;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之日虹藏不见,又五日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又五日闭塞而成冬。”

也就是说每隔5天是一候,小雪时间在阳历每年11月22~23日,所以我们在这个时间基础上加5天就可以推算出小雪三候中每一候的时间。

///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01

饮食养生

吃温补性食品,如牛羊肉、枸杞,有助御寒;宜吃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芝麻,可温润益肾;宜吃苦味食物,如芹菜、生菜,可清热润肠;

喝热汤热粥,如茯苓汤、大枣粥,有助滋补津液;多吃新鲜水果,柑橘、柚子、柠檬,补充维生素;

食辛辣的食物,如辣椒、生姜、葱。

02

起居养生

《黄帝内经》有云:“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充足的睡眠还有利于人体的体力恢复和免疫功能的增强,有益于预防疾病。

注意防寒保暖,定期打开门窗,及时更换室内空气。

03

运动养生

“动过则损,静过则废”,动静结合,有益健康,适量的运动放松身心,减轻压力;户外锻炼,要适当穿得暖和一些,以免感冒。

///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01

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

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02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03

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

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04

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

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今日小雪

凛冬已至

祝眉目舒展

顺问冬安

编辑||韩晓毅

责任编辑||范慧静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