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研通知 || 关于做好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工作的通知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经济管理系
2021-11-09 16:02 浏览量: 2884

关于做好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专业实践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系、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及导师: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要求及考核办法》(华电校研〔2017〕14号,见附件1)文件要求,现将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考核工作布置如下:

一、考核对象

全体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二、考核流程

研究生在考核前首先完成专业实践鉴定,填写《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鉴定表》(见附件2),或《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专业实践(联合培养)出站鉴定表》(见附件3,仅限进入工作站研究生填写);完成专业实践总结报告的撰写;举行专业实践总结报告交流会;系考核小组进行考核,最终给出专业实践成绩。

三、考核工作组织和内容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考核工作,由研究生所在系负责组织、安排。考核内容包括:

1、专业实践时间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应届本科毕业考取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会计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等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三个月。

2、专业实践内容:

专业实践必须是面向本专业类别或领域的实际工作,内容包括应用研究、专业调研、专业实验、专业实习等。

3、专业实践方式:

专业实践可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结合等方式,专业实践是学位论文的前期基础,应强化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的有效结合。

工程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主要采用以下方式进行:

(1)研究生进入研究生工作站,结合论文工作进行专业实践。

(2)研究生进入研究生校外培养基地,结合论文工作进行专业实践。

(3)结合导师承担的工程项目,研究生进入合作企业专业实践,须保证在合作企业充足的实践时间。

会计、工程管理、应用统计、公共管理等专业类别的研究生应根据专业特点进入研究生校外培养基地、导师项目合作单位以及符合要求的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单位进行专业实践。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可结合工作实际、参与的课题等开展形式灵活的专业实践。

4、专业实践考核与评价:

(1)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应于第二学期结束前,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中,按照所在专业类别或领域的专业实践大纲要求,与导师一起制订并填写《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见附件4内芯页),列出专业实践的具体内容。

(2)研究生参加专业实践活动期间,要培养收集资料、积累经验的学习习惯。

(3)专业实践结束时,要求研究生撰写1篇不低于6000字的专业实践总结报告,并在本专业领域内进行交流。报告内容包括本阶段专业实践的主要内容、主要成果及收获等。(见附件4内芯页)

专业实践环节结束后研究生应填写《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考核登记表》。(见附件4内芯页)

相关系根据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实践报告与总结,重点结合研究生校外实践的表现与工作量、校外导师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或鉴定、学校导师意见、专业实践交流会等情况,一般按照“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研究生专业实践,合理确定优、良的比例,优和良的总比例不超过70%,经审定后,记录相应的学分。

参加专业实践的研究生,必须按要求认真填写《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记录本》(见附件4)各项内容,并于实践环节结束后上交所在系。

四、时间安排

1、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考核工作,由各系负责组织安排,并于12月30日前完成(受疫情影响推迟实践的同学可适当延后)。

2、专业实践考核完成后,各系于2022年1月10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汇总表》,纸质及电子版各一份(见附件5)。

3、各系负责统一收齐《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记录本》,登录研究生教务系统录入专业实践成绩,并存档备查。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必修环节,面向行业领域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我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希望各系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考核工作,严肃考核程序,不走过场,按时保质的完成工作。

研究生院

2021年11月8日

(详细信息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1:《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要求及考核办法》

附件2:《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鉴定表》

附件3:《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专业实践(联合培养)出站鉴定表》

附件4:《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记录本》

附件5:《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汇总表》

编辑 || 韩晓毅

责任编辑 || 杜江婷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