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团委开展“疫”路“童”行云支教活动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经济管理系
2021-03-09 23:40 浏览量: 4145

为贯彻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的“发挥在线教育优势”的重要举措,响应教育部解放教育孤岛、赋能支教与模式创新“互联网+公益教育”的号召,在校团委的统一安排下,面对疫情“新常态”,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会以“疫”路“童”行为主题,组织在校研究生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于2021年1月至2月开展了为期13天的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志愿服务注入新生智慧,为“疫”区支教提供创新方案。

台峪学校是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阜平县脱贫攻坚工作后新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此次云支教的对点学校。为保证云课堂的高效运行,“疫”路“童”行支教团负责人刘梦硕、陈萍与台峪学校校领导进行线上交流,结合学生实际,针对性地设置支教课程。同时,志愿者服务团队根据不同课程特点,从华北电力大学12个院系择优招募了25名研究生志愿者,成立巡查组和授课组:授课组组织志愿者老师学习线上授课方法、技巧及网络辅导注意事项等,并在课下进行经验交流;巡查组则在课前检查录播课程、课件和授课资料并完善相关课程不足。课上课下“双剑合并”,周密护航“云”课堂,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四十分钟的小课,每一分钟都值得精雕细琢。教师志愿者秉承“让孩子们学得充实、学得简单、学得开心”的宗旨,在备课之余努力丰富自己相关领域的知识,磨炼授课技巧,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孩子们的学习方法,扩宽其思维视野,让孩子们在知识的星空中遨游,感受它的浪漫与绚丽。与此同时,教师志愿者们也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师生情:课前的亲切问候,课上的充分交流,课下的趣事畅谈,不仅消散了连日授课的疲惫,也让其切身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进一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

台峪学校的闫锐主任在新年致辞中写道:“2020年岁末年初之际,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支教团老师放下自己眼前的利益与个人利益,做了一件让台峪学校八年级师生终生难忘的事。”此次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以钉钉为线上平台,依托小班教学,开展文化课和素质拓展课共26节,其内容涵盖:《我的大学》、《党史学习》、《防“疫”知识普及》、《“护航少年的你”校园暴力法治宣讲》、《天体物理知识科普》及《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13个方面,累计参与学生107人,受到了台峪学校老师与家长的一致好评。这是华电学子走出校园、走向基层、投身实践、践行青年责任的重要方式。

当志愿服务遇到青春力量,就会迸发出勃勃生机。面对疫情,时刻保持警醒;面对乡村教育,充满热情和动力。科学防控,“智”援服务,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志愿者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疫区”学生,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添砖加瓦。云支教不仅是一次良好的实践,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华电学子不断前行。

— THE END —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经济管理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