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村民的法律顾问、海归三年两驻村,这俩海大校友才是真男神!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7-16 18:33 浏览量: 3939

免费给村里全体党员上党课

做全村人的”法律顾问”

他说

“驻村就是要‘驻’到农民心坎里

他海归三年两驻村

毅然选择第二故乡海南

铆足干劲不后悔

他说

“我的选择绝对没错

他们是海大的

“85后”“90后”驻村博士

他们选择走出校园

到农村去

拓展生命的维度

姓名李人达   

年龄33岁   

驻村经历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人物标签海南省委党校法学副教授,2014年9月—2017年7月,海南大学法学院海洋法博士

“作为法学教师,我将免费给村里全体党员上党课,第一堂就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85后”李人达在2月的第一篇驻村日记中,记录了他驻村的工作纲领,用朴实的语言表达挥斥方遒的书生意气。如今时间已过去5个月了,李人达在基层也有了不少新的感悟。

法学博士,“以法服人”

“我们去找李博士,看他怎么说。”作为法学博士,李人达经常充当“法官”的角色帮博后村村民劝架,村民遇到法律难题也喜欢找他出主意,小到邻里宅基地纠纷,大到“民告官”跟政府打官司,李人达永远是他们背后的法律顾问。“博后村的老百姓法治观念很强,只要拿出法律条文,绝大多数村民还是通情达理的。

“博后村毗邻亚龙湾,去年被评为全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现有25家已开业民宿,是三亚最大的民宿村,老百姓都很富裕。贫困地区有脱贫的烦恼,富裕地区的农民也有他们的困惑。尤其是在三亚,土地寸土寸金,一旦遇到宅基地纠纷,问题就会变得很棘手。”李人达感慨道,能吃上“旅游饭”的博后村村民,最常遇见的问题就是房屋宅基地纠纷等法律问题,而他也是靠着法学知识背景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信任。

在李人达看来,产业兴旺位列乡村振兴五大总要求之首,可以说,没有产业,什么事都干不成。“村民致富的关键在产业,博后村除了可以发展民宿,它的区位优势也很好,背靠亚龙湾玫瑰谷景区,村民们在玫瑰园里上班,不仅能领取基本工资和土地租金,还能享受分红,日子过得很不错。

驻村驻到农民心坎里

“李博士,我小孩放假了,我买了点菜,等下来我家吃饭吧,跟我孩子聊一聊。”最近刚好赶上博后村的孩子放暑假,每到中午饭点,李人达就会接到络绎不绝的午餐邀约电话,每每这个时候,他就会很自豪地感慨——工作真没白做。“对村民来说,孩子的未来就是博后村的未来,他们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前程。”   

在村民眼里,拥有博士学历的李人达就是知识的化身,他们想让孩子尽可能多地跟他打交道,用他的言行举止激励孩子上进。“博后村的农民盼着建设美丽乡村,有较为长远的发展眼光。”李人达表示,村民很清楚只有绿水青山才能带来金山银山,才能过上好日子,所以他们致富的目标很一致,心都往一处使,就是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可是当前博后村民宿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其中的主要矛盾就是房屋报建难。“民宿的发展需要以合法报建的房屋为依托,如果不依法报建,则面临很大风险。”这也是李人达驻村面临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依法推动博后村成为全省农村房屋依法报建试点村以及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希望博后村能打造成海南乡村振兴的一张闪亮名片。”李人达表示,民宿产业发展,一方面带来“示范效应”,游客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审美情趣等等对村民产生正面影响;另一方面形成“倒逼效应”,促进农村的生态环境、村容村貌、文明素质等大提升。

“博后村是革命老区,曾为抗战和解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殷切期待。”李人达感慨道,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将深入调研,在博后村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他坚定地说:“驻村就是要‘驻’到农民心坎里。

校友感言虽已毕业两年,但在校史馆的开学第一课至今仍记忆犹新,那一幕幕照片闪过,原来母校就是从几间茅草房、一片荒滩中一路走来,虽筚路蓝缕,亦永不言弃。

姓名应验   

年龄28岁

籍贯浙江湖州

驻村经历临高县和舍镇布佛村驻村扶贫干部、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

人物标签海南大学2013届对外汉语专业学士,美国乔治亚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硕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

荣誉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十佳励志大学生”、省高校“十佳文明标兵”等。

最近,我每天都早早来到位于驹大道的灵山镇政府办公楼,延长线项目正在施工,清晨的工地已是热火朝天。快步走上四楼的办公室,我会在笔记本上列出一天的工作计划。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想到正在参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我既兴奋又倍感责任重大。

1回归初心 海归选择第二故乡海南

我是个标准的“90后”小伙,2009年从浙江来到海南读书,年底就赶上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2013年,为了进一步深造,我飞往大洋彼岸的亚特兰大,在美国乔治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继续深造。我在由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创立的卡特中心、美国最大的公务员培训与咨询机构之一的卡尔文森政府管理学院做过实习生,还参与了第三届联合国世界防灾减灾大会的筹备,是青年项目组中唯一中国成员。

 

2016年,我放弃了位于韩国首尔一个国际组织工作续签的机会,带着在海外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回到了海南。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曾问过我,为什么要回海南。“当时的确有其他机会,但有一种力量让我回来,海南是我第二故乡。”我当时在心中默念,“要努力干点事”。

2三年两驻村 从国际都市到乡村

机会来了!2018年4月我接到通知,将作为扶贫干部驻临高县和舍镇布佛村进行脱贫帮扶。第一次,近距离走进农村生活;第一次,亲身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感觉自己“一个猛子扎下去了”。刚到扶贫点,晚上村里的生活和城里很不一样,为了适应,晚饭后我开始去跳广场舞,渐渐从最后一排跳到了第一排。驻村期间,我在村委会收看了“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闻。当时我真是心潮澎湃,乡土气混合着国际化,我感到无意间连上了家乡的脉搏。

结束这段驻村经历不久,今年2月我再次赴海口市灵山镇参与乡村振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使命光荣。有时为了汇总22个驻村工作队的材料,我一坐就是半天,头3个月我就坐坏了一把椅子。在江东新区建设*参与乡村振兴,作为“90后”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段经历给我上了国情教育的“开学第一课”——9月我将作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新生继续求学。

走出“象牙塔”的我,投身广阔农村“大舞台”,看过了家乡浙江余村的青山绿水,驶过了亚特兰大的车水马龙,待过了韩国首尔的摩天大楼,30而立的海南是那样朝气蓬勃,不论是交通不便的橡胶村,还是热火朝天建设中的灵山镇,我都看到了奋斗的汗水和收获的笑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有幸赶上这个时代,有幸参与其中。

3边学边体验 全心投入乡村振兴

6月12日-14日,我参加了美兰区乡村振兴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轮训班(第二期)的学习。驻村以来第一次考察学习兄弟乡镇乡村振兴举措和经验,我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培训的第二天下午,全体学员集中前往演丰镇演丰社区、演东村、三江镇茄芮村进行现场教学。我总是走在最前面,紧跟着讲解员,生怕漏听了重要信息。

一路走来,我和其他参训学员深入走访了解了红树林连理枝民宿的运作、演东村史馆、茄芮村莲雾种植基地。大家走走停停,边看边聊——“等哪个周末,我要带家人来这看看”“这莲雾长得真好”。在基地大棚边,大家坐着、聊着、笑着,回忆着、憧憬着。灵山在我记忆里只是去机场路上车窗外摇晃的风景,而今却是江东新区建设的第*;演丰的红树林依然葳蕤成荫,似有鹭鸟隐匿期间。

乡村振兴既是村容的整治、环境的优化,也是产业的振兴、基建的完善,更是党建引领、邻里相望、人民幸福。这样的乡村振兴、这样的海南多么让人期待!三年两段驻村经历让我有了“泥土味”,扎下了根,接了地气。今年正好是我入党10周年,我的初心更坚定、干劲更足,“当时的选择没错!

校友感言四年青葱校园,一生感恩相伴。“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早已铭刻在心——不论是远赴重洋异乡求学,或是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亦或是三年两驻村,还是蓄势再出发——不同阶段,相同心态,变的是人生风景,不变的是学子初心。

驻村日记

时间:2018年4月28日(周六)

天气:晴

地点:布佛下村

  

危房改造所需资金多、建设周期长,加上不少危改户本就是因病、因残致贫,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上午去了低保户符大哥家,他家老房子的空间和采光早已无法满足日益长大的孩子们的需求,这是符大哥一家的“心病”。

记得上周四正是谷雨时节,我去了解危房改造进度时,他刚骑摩托车回来,妻子手拿新农保表单,准备去村委会了解一下怎么填写。那时,新房的地基刚浇筑完成,红砖堆起了几摞“小山丘”。这周三我再去,几堵砖墙已经砌起来了,房子的大体框架也出来了,站在工地中,环视周围,似乎已经能感觉到新房的舒适与敞亮。夫妻俩一直忙着给工人们递茶,眼角、嘴角尽是溢出的喜悦和满足。

应验在农村帮农民搅拌水泥。

离开符大哥家,正好路过村里的老文书符大伯家。虽然为村民服务多年,但直到今年他才有机会盖自己的新房。老人坐在一棵小叶榕树下,眯眼看着工地:新房就盖在老屋的宅基地上,景物依旧,但是旧宅变新居。榕树是老人年轻时栽种的,今已亭亭如盖矣。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里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是欢动的——远离县城40多公里的布佛村欢腾着奋斗的汗水,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可以想见,几个月后村民就要陆续住进新居——属于他们的、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幸福是恬静的——放下割胶刀,静静坐在门口,还是儿时熟悉的远山与白云,看着小孩子们屋前屋后满地跑着。我想欢动与恬静,这就是奋斗的幸福,这就是幸福的味道吧。

——应验

来源:海南日报海南周刊

记者:徐晗溪

编辑 |张琬茜 曾中笑 刘凡静

投稿邮箱|hndxwx@hainanu.edu.cn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