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前,同学们记得看下这条微信,很重要!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7-06 21:05 浏览量: 3187

忙过了大大小小的考试

又一个学年快要结束了

悠闲而快乐的暑假即将开始啦

又到了小海提示您注意

暑期安全的时候啦!

留校篇

实习篇

出行篇

还有哦,

出行途中应保管好

个人财物和身份证

护照等重要证件。

通讯篇

若是回家与家人一起驾车游玩

不论是你驾驶还是家人驾驶车辆

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并注意防范以下问题

防疲劳驾驶

驾驶车辆是一项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和脑力的劳动。暑期温度较高,加上昼长夜短,睡眠不好或不足,更容易疲劳,造成车辆事故。因此驾驶人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必须意识到,疲劳不是可以对抗或者坚持的,只有足够的睡眠,才是预防驾驶疲劳的唯一良方。当行车中感到疲劳、打哈欠、手足无力等疲劳征兆时,应立即停车休息,或用冷水淋洗头面,活动四肢,待精力恢复、头脑清醒后再行车。

防路怒

高温下驾车,驾驶人员心情烦躁,一旦遇到外界情况刺激,如对方车辆挤压占道、夜间会车不闭远光灯等,容易引起情绪激动,从而出现行为过激,如让车不让速、超车急转向、夜间比灯亮等等,极易造成事故。因此,驾驶人要加强自身职业道德的修养,包容他人非礼之举,从而化险为夷。

防爆胎

暑期气温以及地表温度都比较高,又有烈日和雨水的交替洗礼,轮胎老化速度要比正常条件下快很多,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发生爆胎。

如何降低爆胎隐患,日常的轮胎保养检查不可忽视:

保持胎压为标准气压;

定期给车辆做保养;

对轮胎进行定期换位;

控制车速避免紧急刹车;

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

切忌泼水为轮胎散热。

防自燃

注意加油不可过满,汽车油箱盖都设有通气孔,如果汽油加得比较满,行驶中的颠簸会使汽油溢出,遇上静电就会引发火灾。特别提醒吸烟的同志,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等易燃品,车辆经过阳光强烈暴晒后,车内的温度足以使打火机发生爆炸或自燃引起火灾。

防酒驾

酒驾事故造成的伤害令人痛心!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好习惯,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主动抵制、劝阻、举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此外,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汽车驾驶人,驾车出行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谨慎驾驶、安全驾驶。暑期天气炎热,请勿图一时凉快、方便,穿拖鞋、高跟鞋等鞋类驾驶。

出门必备的急救常识

必须提前了解

如果遇到中暑

食物中毒、溺水等紧急情况

一定用得上

↓↓

中暑急救办法

1.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为他扇风,并解开其衣领裤带。

2.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

3.服。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

4.掐。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

注意事项

1.中暑后不要大量饮水、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还会影响消化功能。

2.中暑后不要吃生冷瓜果,否则脾胃会出现痉挛或血流不畅,引起腹痛、腹泻等,如想尽快恢复体力,可吃些易消化的食物。

急性腹痛 急救办法

1.让患者保持安静,取俯卧位可使腹痛减轻,可用双手适当压迫腹部使疼痛缓解。

2.令患者平卧床上,蜷起双腿,屈膝、放松腹部,如腹部僵硬、压痛明显,则用手指压住疼痛部位,然后猛然抬手。

注意事项

1.腹痛伴发热往往提示有感染,应及时、适量应用抗生素。

2.腹痛剧烈而病因尚未查清前,慎用止痛剂,忌用吗啡、呱替啶之类药物。

3.外科疾病忌用泻剂、刺激肠蠕动药物和灌肠,以免疼痛加剧和病情恶化。

4.对于慢性间歇性发作的腹痛,不能掉以轻心。

5.不能缓解,持续或剧烈的腹痛应住院查清病因及时治疗。

6.任何性质的腹痛都不宜进食,症状缓解后只应进流质或半流质食品,忌食辛辣食物。

烫伤 急救办法

1.冲。迅速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

2.脱。冲洗后小心除去衣物,尽量避免将水疱弄破。

3.盖。用清洁纱布覆盖,不要任意涂抹外用药或民间偏方。

4.送。除小烫伤自理外,最好送邻近的医院作进一步处理。

注意事项

  1.不能采用冰敷的方式治疗烫伤,冰会损伤已经破损的皮肤,导致伤口恶化。

  2.不要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以免妨碍对创面的观察和深度的判断。

  3.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物质,如牙膏、酱油、香油等,这些物质对创面起不到治疗作用,反而会妨碍清创和增加创面污染的机会。

抽筋 急救办法

1.手指抽筋:可以先握紧拳头,然后用力伸张,迅速重复数次,直至复原为止。

2.手掌抽筋:首先,手指交叉握紧,反转掌心向外,用力伸展向身后弯,多次运动后即可复原。

3.脚趾抽筋:将腿伸直,用抽筋的脚趾抵住另一只脚的脚跟,抬起未抽筋的脚,尽力向后压抽筋的脚掌。

4.大腿抽筋:弯曲膝盖,置于胸前,双手抱住小腿,用力收缩数次,然后将腿伸直,如此反复多次即可。

注意事项

如果是在水中抽筋,急救措施为:

1.抽筋后情绪要稳定,动作千万不能慌乱。

2.如果在岸边,可以在旁人的帮助下立即上岸,对抽筋部位进行按摩,直到肌肉松弛下来。

3.如果正处在离岸较远的深水区,则可在呼叫救援的同时,按照以下方法自救:

·脚趾或小腿抽筋时,要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然后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膝盖,帮助膝关节伸直。如果抻拉过程中感到肌肉僵硬、疼痛也不能停下来,一定要连做数次直到症状缓解为止。

·大腿抽筋时,可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弯曲抽筋大腿的膝关节,当双手能够到小腿时,用力将它拉近大腿,并小幅度地开合几次,然后用力向前伸直。

食物中毒 急救办法

1.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

2.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之后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

3.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应想到可能出现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4.如果病人吃下中毒食物的时间较长(超过2小时),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

注意事项

1.尽管旅途繁忙,饮食仍需要谨慎。尽量保证食物的卫生,少吃路边摊。

2.不要吃不熟的食物,尤其是肉类。

3.避免食用存在毒性的动物或植物,如河豚和菌类。

4.加倍注意饮水安全。

溺水 急救办法

1.溺水者清醒,有呼吸有脉搏:拨打120,保暖,等待救援人员。

2.溺水者昏迷(呼叫无反应),有呼吸有脉搏:拨打120,清理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做心肺复苏。

3.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有脉搏:此时仅给予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恢复呼吸后,可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

4.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无脉搏:

即刻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同时拨打120,并持续复苏至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注意事项

新的溺水复苏观念认为,清醒的溺水者或者昏迷但是呼吸脉搏尚存者,其溺水时间比较短,肺内根本未吸入水或者仅吸入很少水,没必要控水;而对于溺水心脏骤停者,当务之急是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控水反而会延误抢救。

如出意外

情况紧急

一定记得拨打

这三个电话

如果暑假你选择出国旅游

如在国外遇到紧急情况,

请尽快联系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电话:+86-10-12308。

切记!切记!

来源:综合微言教育、人民日报微博、山东消防微博

编辑| 刘凡静张运桐

投稿邮箱|hndxwx@hainanu.edu.cn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