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海南超10万学生受益,只因海大做了这件事......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6-05 19:19 浏览量: 3093

MBAChina网】结合海南冬季候鸟人才优势,设置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在全国首创将传统的“春、秋两学期”改为“春、秋、冬三学期”,使人才培养方式更加多元化、国际化……近日,在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发布的12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中,海南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位列其中。

海南大学学生参加冬季小学期课程。(资料图)

设冬季小学期 借力“候鸟”引智兴教

“海南大学是我省最早开设冬季小学期的高校。从2008年开始,学校实施春、秋、冬季‘两长一短’三学期制改革,聘请国内外高层次‘候鸟型’专家、学者、讲师冬季来校,利用冬季小学期弥补海南大学相对短缺的师资力量,帮助支撑海南大学学科建设。”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云阁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海南大学开设冬季小学期的初衷,是被人才短板倒逼出来的。

2008年,海南大学获准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后,学校面临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要求。一方面,本校高水平讲师不足;另一方面,引进高层次人才存在困难,而与此同时全国高校教学质量和人才竞争也在日益加剧。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海南大学审时度势决定打破常规另辟蹊径,充分利用高校及科研院所越来越多教师和研究人员冬天到海南旅游度假、越冬避寒的独特地缘优势,在保持春季学期不变的情况下,将传统的秋季学期最后三周分离出来,设置为独立的冬季学期,聘请国内外高层次“候鸟型”专家、学者、讲师冬季来校,打造海大独具特色的冬季小学期高端教学平台,达到高层次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目的。

海南大学冬季小学期的课程大体分为四类:一是专业必修课,二是专业选修课,三是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心理教育、创新创业等理论课以及海南大学“特色课程”等,四是专题讲座。

为确保全新的教学模式运转顺利,海南大学从人员、经费、实验条件、生活等多方面给予保障。

建常态机制

建高端教学平台 嫁接世界级科研平台

请专家讲几堂课容易,把冬季小学期作为一个体系健全的高端教学平台固化下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10余年来,海南大学冬季小学期教学平台不断总结改进,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来授课的专家学者中不乏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国家级教学讲师。

“冬季小学期的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854321’。”张云阁说,“8”是指所有本科专业二至四年级全面实行冬季小学期制,覆盖80%以上在校本科学生,逐步实现学生受益普遍化;“5”是指在冬季小学期设置的课程中,学分课程达到 50%以上,逐步实现冬季小学期课程全部学分化;“4”是指各学院总结经验,将以往冬季小学期中深受学生喜爱的优质课程固化下来,使其固化率达到40%以上,周期性重复开设,保证冬季小学期教学质量的稳定性;“3”是指学校及各学院与高水平外聘专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保证外聘专家的稳定率达到30%以上,实现冬季小学期授课教师队伍的稳定性;“2”是指学校外聘的专家中,国家级专家达到20%以上;“1”是指为提高本科教学的国际化水平,学校外聘专家中,国(境)外专家达到10%以上。

“今年12月,学校将启动2019学年的冬季小学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专题报告设置力度,开设有关‘一带一路’,自贸区、自贸港以及十二个重点产业的相关内容。”张云阁说。

“高校是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重要渠道。”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表示,目前,学校已打造了冬季小学期柔性引才品牌,近年来从海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延请了累计数千名高层次人才来校授课。下一步,海南大学将通过项目制、合同制等方式打造升级版柔性引进人才品牌项目,带头实施“银发精英”汇聚计划,充分发挥柔性引进大师级人才和杰出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举荐作用、智库作用,帮助海南大学高位嫁接世界级科研平台,实现弯道超车。

见改革实效

开阔视野育人才 搭建全省柔性引才平台

海南大学2015级学生汪东升,今年被保研到湖南大学,是同学眼中的幸运儿。在汪东升看来,这份幸运离不开冬季小学期的功劳。

“在冬季小学期,我们可以足不出校聆听很多行业权威专家的课,课后还可以向大师面对面请教。”汪东升说,讲师为学生们带来了很多学科前沿动态,开阔了视野,帮助大家在考研、就业等方面做出更合理的选择。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帆认为,冬季小学期面向国内乃至国外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进行交流学习,使海南大学的眼界从海岛层面上升到国家甚至世界层面;课程接地气,前来授课的老师大都带有项目,讲授的课程在行业内实践性很强,让海大的老师和学生能够在“理论+实践”中增长才干。

统计数据显示,冬季小学期在海南大学全面实施以来,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青年教师专业水平显著进步,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比如,在学科竞赛方面,2007—2008学年海大本科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而在2017—2018年度则获得了国家一等奖11个、二等奖32个。

在总结海南大学冬季小学期做法的基础上,我省从2016年冬季开始缩短寒假时间,在本科高校试行冬季小学期制,最大限度利用“候鸟”资源、发挥“候鸟”作用。目前全省所有本科高校均开设了冬季小学期,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我省受益学生超过10万人次,形成联合科研项目100多项,参与冬季小学期的专家学者累计已达1500多人次。

“冬季小学期作为海南教育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积极探索,就是把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成海南高等教育发展的人才优势和支撑,进而转化成海南发展的优势,不仅培养了自贸区、自贸港急需的高素质、国际化和创新性人才,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柔性引进世界一流人才的有效平台。”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