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言巧辩,海大这些青年了不起!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5-29 10:46 浏览量: 2600

MBAChina网“论天论地论事,辩是辩非辩理。”辩论场上,辩手们思维碰撞的火花,令人为之着迷。5月8日—12日,海南大学辩论队赴马来西亚参加北马大专华语辩论赛(以下简称为北专辩论赛),获得亚军。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对载誉归来的海南大学辩论队进行了采访。

海南大学辩论队队员在第五届北马大专华语辩论赛中。 受访者供图

困难重重,逐一攻克

“由于缺乏法律理性和相关专业知识,部分陪审团成员会受到被告或原告的犯罪史甚至肤色、职业等因素影响,作出不完全依据事实的判断……”近日,在马来西亚国油大学内,海大辩论队队员、旅游学院学生李心琪在北专辩论赛上,围绕辩题“马来西亚应否采用陪审团制”侃侃而谈。

赛场上的从容自信,源于赛前的充分准备。海大辩论队队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江瑞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北专辩论赛的辩题全部围绕马来西亚国情、政策设定,并且采用有别于传统辩论赛的奥瑞冈赛制(针对具体议题的政策性辩论)。海大辩论队的队员们除了要收集“消化”相关资料外,还要提前适应这一赛制,“困难重重,我们只能逐步克服。”

“根据奥瑞冈赛制,辩论双方各派出3名选手,选手们轮流走到场地中央,进行‘一对一’的质询和答辩。”江瑞峰说,这样的赛制对抗更激烈、时间更长,要求选手有更全面的个人能力。

在本次赛事中,让海大辩论队队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李康慧印象最深刻的是半决赛。海大辩论队的对手是曾获得2014年北专辩论赛冠军的多媒体大学(马六甲院校)代表队。该队队员面对“马来西亚应否采用陪审团制”这一辩题时,选择了罕见角度来“制定*”,令海大辩论队陷入苦战。

“现行的陪审团制度,通常为‘陪审团定罪、法官量刑’,但对方却在辩论赛中‘制定*’:法官定罪、陪审团量刑,这令我们有点措手不及。”李康慧说,但是中场过后,海大辩论队也找出对方的漏洞,接连攻辩,最终取胜。

再接再厉,整装待发

  

北专辩论赛由马来西亚国油大学辩论阁主办,是国际知名的华语辩论赛事。参加本次比赛的5支高校代表队为海大辩论队和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辩论队。对于海大辩论队这支成立时间不长、首次赴海外比赛的队伍来说,能获得赛事亚军实属不易。

据了解,成立于去年3月的海大辩论队,此前已取得不少佳绩。去年,海大辩论队以五战全胜的佳绩夺得华语辩论世界杯海口赛区冠军,获得参加全国决赛的“门票”;夺得海南省高校交通安全主题辩论大赛冠军。

此次带队参加北专辩论赛的海大教师郑鹏表示,在海南大学,校内辩论赛事已经举办了20多年,以赛促学的氛围浓厚,“学校成立辩论队的目的是集结辩论精英,在辩论活动中与国内外高校加强交流,进一步拓宽学生们的视野。”

郑鹏说,在本次比赛中,海大学生克服了重重困难,证明了团队的辩论实力。接下来,海大辩论队将再接再厉,力争在接下来的华语辩论世界杯中取得佳绩。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