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这样的老师,请给我来一打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5-27 10:51 浏览量: 4132

MBAChina网讯】五月的海大,校园里的凤凰花肆意怒放,炎炎烈日下,我们依约来到杨帆老师的办公室。

“欢迎欢迎!”一走进杨老师的办公室,我们便被她的亲切热情所感染,清脆悦耳的声音瞬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杨老师一袭旗袍,长发微卷,神采飞扬,整齐有序的办公桌上躺着一本刚合上的原版日语书。

杨帆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教授、硕士生导师,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著作3部,编写教材2套,曾获2016年中国首届“以纯杯”大学生演讲及综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17年海南大学优秀教师、第十二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南赛区优秀指导老师奖、2018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海南赛区日俄组一等奖等。

锐意进取,厚积薄发

“人生有涯,学无止境”,杨帆以此自勉,也鼓励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当年,杨帆本科毕业时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工作后不久,恰逢学校选拔青年教师赴日本研修学习。怀着对学生的责任感和对教师职业的使命感,杨帆很幸运地争取到了这个学习机会,并经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日本东北大学。在日本留学期间,杨帆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她用六年时间,拿下了日语教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我觉得不辛苦,我觉得很幸福。”杨帆用“幸福”二字概括那段高强度的学习经历。6年的求学,她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一名老师的华丽转身,并在博士毕业后,作为一名非母语者在日本国立大学教授日语教育学,这对她的专业能力是一种极大的肯定。

在日本留学的种种经历,杨帆记忆犹新。记得有次她接受了一个给短期访日的韩国学生教授日语的集中教学项目。撇开语言沟通上本身存在的障碍不说,这一个月里教什么,怎么教,在没有任何现成教材和方法可以依托,且准备时间仓促,需要教授的课程密集的情况下,她完全独立制定计划,自己编写教材课件。“经过这仿佛地狱式训练的洗礼之后,我不但很好地完成了项目,而且自那以后,我感觉以后站上讲台再也难不倒了。”杨帆感慨地说。

回国到海大任教后,杨帆仍保持着每日看日文新闻的习惯,尤其关注习主席所有讲话的中日双语文章,捕捉国际经济政治外交上的最新词汇。杨帆谆谆告诫学生们:“要有一个记单词的小本子,随身带着,随记随看,单词要多记,无论记单词是一个多么枯燥的过程,但对于考研、做笔译或口译,词汇量的多少永远是一个分水岭。”

开拓创新,不断探索

“教师的天职就在于不断探索更适合学生的教育方法。”杨帆善于因材施教,当年她在日本任教期间,就依据日本学生的性格特点,摸索出他们的课堂习惯。“一亿人,中流意识”的观念,使得日本学生在课堂上非常不愿意主动发言,为此,杨帆特地摸索出各种应对课堂沉闷的方法。来到海大后,面对活跃的中国学生,杨帆因材施教,避免平铺直述的教学模式,更加加强在课堂上和学生的互动,注重实际的交流与语言的运用,不断创新自己的课堂教学方式。正如在“一堂好课”示范观摩课上,她那轻松有趣,生动活泼的教学,常常赢来学生们的会心一笑。平时,她也会根据当天的授课内容,设置不同互动环节和场景,采用提问、采访、小组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每节课最后3-5分钟,会让学生根据课堂内容进行总结,利用“学习档案袋”的方法,记录下所学、所感、难点、疑问,她则会在课后注入很大精力一个一个进行批阅。当别人问她如何能做到这一点,杨帆说:“只要愿意去做,就可以做到。”这个方法,如抽丝剥茧,引发学生自觉地深入思考,对学生学好外语非常有效,杨帆还就此发表过多篇教学论文,她说:“教学延展到科研,科研又反馈到教学环节里,教学与科研就是相辅相成的循环。”

甘为人梯,亦师亦友

谈到令杨帆印象深刻的学生,她特别激动,“有很多啊!每一届都有很突出很优秀的学生。”如13级的张铭佩,在杨老师的指导下拿到了2016年中国首届“以纯杯”大学生演讲及综合技能大赛特等奖,这是海大学生首次获得全国唯一的一个最高奖项特等奖。在张铭佩参赛期间,杨老师不仅在比赛的方式方法、参赛技巧上给予很多帮助,在她没有信心想打退堂鼓时也不断激励她、开导她,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和心思。去年,杨老师指导学生李阳、吴宇欣、林嘉宁参加全国首届笹川杯大学生日本研究论文大赛,斩获全国一等奖。“当时,是7月10日定题,要求8月30日前交稿。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一篇高水平的本科生论文,困难很多。其实学生也是蛮拼的。每每看到学生取得好成绩,我高兴得都睡不着觉,比自己拿奖还要开心!”说到这,杨老师脸上笑意满满。

中国明末清初思想家唐甄说过:“学贵得师,亦贵得友。”除了上课外,没课的时候经常叫学生到办公室一对一辅导。16级日语专业的陈志豪说:“杨老师个人业务水平非常高,又细心负责,尤其对我们比较薄弱的会话和口语,都在教学计划之外给我们加课。”

杨老师和学生的思想沟通也非常多,聊得最多的就是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动机,有兴趣才能积极主动学习。”日语素有“笑着进去,哭着出来”的传说,意即日语的入门简单,提高却很困难。所以如何持续点燃学生们学习的热情,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学好一门外语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大学四年宝贵的光阴,是提升日语本科教学的一个关键点。“当学生懂得尊重老师的付出,拿出努力,并且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对于老师来说是莫大的欣慰,就觉得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工作繁忙之余,杨教授将业余活动也安排得丰富精彩,健身、打羽毛球、跳舞她样样精通,拥有丰富生活阅历和乐观积极生活态度的杨教授总是传递给学生们满满的正能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