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联盟今天揭牌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5-25 20:25 浏览量: 2198

5月25日上午,海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联盟揭牌仪式暨2019年课程建设交流会在海南大学中日友好交流中心举行。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高德毅;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孔令德、思政处处长文强;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康太;海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清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勇;四川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范锡文出席仪式。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揭牌仪式和交流会。谭勇主持开幕式。

与会领导

高德毅、孔令德、赵康太、廖清林、文强、范锡文共同为海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联盟揭牌。

揭牌仪式

高德毅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形势与政策”课改革与规范》的专题讲座。他全面解读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工作要点,强调要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充分保障规范开课,关键是要把党和国家的要求作为口径与大学生关注的需求点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的针对性、亲和力和有效性。高德毅援引上海市的相关举措为案例,探讨了自身对于高校思政课改革的深入思考。他要求,要进一步精准把握教学内容,规范建设教学资源,择优遴选教师队伍,创新设计教学方式,注重考核学习效果,大力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教育水平。

高德毅作讲座

孔令德在揭牌仪式上讲话。他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和教育引导综合性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引导大学生正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办好“形势与政策”课,对于海南来说非常重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全省各高校要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并提出3点意见:一是要突出培根铸魂,理直气壮开好形势与政治课。全体教师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六个标准,系统把握八个相统一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在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课程体系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创新;

二是要强化协同共享意识,充分发挥课程联盟在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汇聚合力,努力取得具有示范性引导性的系列研究和实践成果,力争在全国高校发出海南“形势与政策”课高质量高发展的声音

三是要树立品牌意识,凝心聚力建好“形势与政策”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方面,不断探索,依托海南发展的特殊优势,深挖海南元素,携手打响新时代海南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品牌。

孔令德讲话

廖清林、范锡文在会上分别致辞。

与会代表就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使命与挑战,“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以及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各方面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会议现场

据悉,海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联盟的成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文件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海南省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搭建省内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共享平台,促进全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沟通和交流。

海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联盟以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为目标,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和共享的原则,围绕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准确把握教学内容、规范建设教学资源和择优遴选教师队伍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着力协同提升我省高校“形势与政策”的实效性。

作为海南省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联盟发起单位,海南大学近年来在“形势与政策”课建设方面成效明显,相关举措和成果得到教育部肯定,海南大学关于“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典型经验被教育部官网选登。

来源:海大宣传部

文:余梦月

图:杨佳欣 孙怡鑫

编辑丨刘凡静张运桐

投稿邮箱|hndxwx@hainanu.edu.cn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