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海大丨纤尘陌陌终有花开时 ——五月,凤凰花又开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5-17 16:41 浏览量: 3135

聆听海大

纤尘陌陌终有花开时,每年五月,是海岛凤凰花开的时节。今年也不例外,似乎还开得更早些,四月中旬,椰城的凤凰花就陆陆续续绽放了,刚进入五月,便艳红了枝头。

稍有遗憾的是,椰城没有大面积种植凤凰树。海甸岛世纪大道两旁植得多些,前两年刚建好的美舍河湿地公园,沿着美舍河畔种植得集中些。别的地方,只是零星的了。在某条街道旁,或某个居民小区,校园的某个角落,某家酒店或某个单位的院墙内,一株或几株零星地生长着。即便如此,每当凤凰花开的五月,一朵一朵鲜红的、如丹凤之冠的凤凰花,缀满了一株株凤凰树的枝头树梢,一簇簇,如火焰般燃烧着,使其伞状的树冠,如一把把巨大的红伞,撑在夏天的翠绿里;又犹如一朵朵火红的云霞,飘浮在夏天绿色的海洋中!院墙挡不住它的艳红,角落阻不了它的娇艳!椰城的夏天,因着这抹艳红,绿意也被映衬得更浓滟了!

因气候之故,今年椰城的凤凰树大多先长了叶,再开花,但这也成就了别样的景致,若影若现翠绿的羽叶,映衬得那些朵儿更加艳红。偶尔也会遇到几株,枝头树梢不见一片叶儿的,任由朵儿们堆挤着,如火焰般娇艳着!

“南国有嘉木,其名曰凤凰”,“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凤凰花,或许于一般人而言,它仅仅是娇艳着南方夏天纯粹的一种花、一处风景而已。但对于那些曾在南方有着凤凰花的大学校园里上过学,在凤凰树下读过书的学子们来说,凤凰花象征的就是青春、离别与思念了。

象牙塔里的他们,青春如凤凰花般火红、艳丽,在尚不识人间愁滋味的年纪,肆意地挥洒着、浪漫着他们的青春!大学四年中,凤凰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如此反复着、循环着!青春是短暂的,美好的大学时光更是短暂,匆匆又匆匆的四年,一晃而过!五月,校园的凤凰花又开了,一年级的大学生,欣喜地迎接着他们生命里(来自北方的或非热带地区的南方同学)第一次凤凰花的盛开;毕业班的学生却开始泛起了离愁,与同学的,与恋人的。六月,是毕业季,校园里有了离别的悲伤;凤凰花仍然盛开着,它的火红,似乎又在渲染着离愁,特别是恋人们的分别!凤凰花,承载着南方学子青春的浪漫与回忆!

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也是在有着火焰般艳红的凤凰花的校园中度过。四年中,凤凰花花开花又落,它的艳红浸染了我的青春!对于凤凰花的深情与眷恋,我与我的同学们以及那些远离母校的学子们一样深厚!或许,较之他们,我要幸运些,因为,每年的五月,我仍然可以在校园里、在南国的海岛,迎接凤凰花的盛开,少了些他们对凤凰花的怀恋与伤感!

作者:朱梅继续教育学院教师,文学爱好者 文笔以细腻见长,所著散文感情真挚、深切,文字纯净透亮

播音:姜宗佑

编辑丨刘凡静 张运桐

投稿邮箱|hndxwx@hainanu.edu.cn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