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教师王浩华:以学促用,以用促学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5-09 17:22 浏览量: 4191

MBAChina网王浩华,男,2007年获华中科技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学位,并加入海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3年12月破格评为副教授,2014年于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攻读统计学博士学位。公开发表20篇以上学术论文,其中SCI、EI检索4篇,中文核心7篇,参编教材3部。2011年获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数学“那些事儿”

身为一名长期浸润于数学界的*学者,王浩华副教授向学生说起了“数学的那些事儿“。

Q:王老师您好,您方便给我们科普一下对很多学生来说理论“高大上”的数学系吗?

A:学习数学是一个锤炼思维的过程,囿于课时和课程形式,我们在课堂上往往传授一些理论,但应用的思维其实已经贯穿其间。此外呢,我们的专业不仅局限于数学理论,还会有编程、计算机思维等其它应用型学科的交叉学习。我们也非常鼓励学生参加实践,比如我们信息学院的十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都在吸纳一些本科学生进来搞科研。

Q:这一专业有哪些具体应用呢?

A:我们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覆盖各个方面,像计算机、通讯、电子、软工、信息安全、应用数学以及金融数学、随机数学等等。同时,我们学院也有一批四年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学生,这个比例大概在10-15%。

Q:现在很多学生“谈高数色变“,对这一问题您怎么看呢?

A:高数有独有的理论体系,它与我们进入大学之前的数学学习不同,一个显著的特点在于开放性,即整个系统不是封闭的,时时刻刻都在变化。特别在我们这个信息时代,大数据引入后,数学的理论和对应的本科课程越来越开放,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调整心态,努力去适应这种变化,课后花时间练习,同时通过竞赛、科研各种机会积极运用知识。

十年“模”一“建”

自2009年海大数学建模协会成立至今,王浩华副教授一直担任海大相关竞赛的指导老师,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就此类赛事有着相当的心得。他始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不把数学束之高阁,而尽可能把理论用到实践中去。”

Q:您方便为我们介绍一下数学建模吗?

A:归根结底呢,数学建模是用数学知识体系解决我们所关注的实际问题的一种方法。它有比较庞大的系统,我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选取行之有效的手段去处理不同的问题。某种意义上说呢,数学建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接口,它针对的对象就是实际问题,也在整个模拟和计算过程中“碰撞”出了非常多的创新。

Q: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有哪些收获?

A:这些比赛为在校的海大学生提供一个不同学科背景交融式的交流平台,数学建模不仅仅涉及数学,同时也需要计算机,也就是编程辐助,包括软件应用、软件维护、软件开发等等。在参加比赛的时候学生们经常发现不管自己是哪个专业出来的专业知识都“不够用”,需要花大量时间补齐其他知识“短板”,参与其中的同学通过数学建模的平台和队友交流,在3个月、9门课、知识点高度密集的一个研究过程中熟悉团队协作方式,增强自学能力,也为未来的科研打下一定基础。

Q:海大数学建模的历年情况如何?

A:从07年开始,海大就陆陆续续举办一些数学建模相关的竞赛。赛前,学校有组织系统的培训会,让同学们尽可能熟悉建模的一套理论方法。现在也有数学建模协会举办校内赛、交流赛供学生参与交流。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