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今天聚焦海大建设与发展,快来看看都说了啥?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4-12 20:32 浏览量: 3296

2018年4月13日,一句铿锵有力、字字千钧的话语,在海南大学60余载的建设发展历程中,镌刻下了熠熠生辉的金色坐标——   

“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催人奋进,为海南大学扬帆新时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一年来,海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抢抓‘部省合建’海南大学和‘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奋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跨越发展,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初见成效,学校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表示,过去一年,海南大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核心,以推动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导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努力打造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标杆不懈奋进。  

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如何有效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武耀廷举例说,“为了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资源,推动‘双一流’建设,在省教育厅党委的指导下,学校党委班子先后5次听取了学科建设情况汇报,经过多轮论证研究,认真对照中央12号文件,将原来规划建设的4个学科群调整优化为3个,并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将这3个学科群纳入到教育部‘双一流’建设支持行列。”

以色列政府代表团造访海南大学海洋学院

01

山南海北,上下联动

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合力迅速形成

一是国家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领导给予亲切关怀。教育部和省政府签订了《关于“部省合建”海南大学的协议》,将海南大学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落实中组部、教育部《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选派骆清铭同志任海南大学校长,推动海南大学管理干部赴教育部挂职。安排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口合建海南大学,推动海南大学学科建设及整体水平快速提升。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工商管理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将海南大学纳入到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授予学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二是全省的倾力相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从各方面支持海南大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出“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学校考察调研,指导学校发展。省政府出台了《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工作方案》,列出了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17项主要任务及举措,明确了责任单位及保障措施,并作出了“1+2+X”海南高等教育总体布局。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大学建设和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海南大学在限额内自主设置和调整内设党政管理机构,自主设置和调整教学、教辅和科研机构,探索人员总量管理试点和人才引进工作。学校修订完善的《海南大学海甸校区建设规划》《海南大学儋州校区建设规划》已纳入省建设项目库。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获批准并加快建设,校区规划总用地1000亩。经相关部门核准备案的《海南大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试行)》已印发实施。支持鼓励海南大学申报“海南省院士工作站”,搭建柔性引进院士及其核心团队来琼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02

支撑引领,特色取胜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

实现高校内涵建设必须科学制定统筹规划。高校内涵建设是一盘大棋,要沿着正确方向把这盘大棋走好,必须规划先行。“海南大学始终坚持从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出发,紧扣‘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海南实际,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着力构建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地方主导产业发展的优势特色学科体系。”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介绍,目前,学校已制定并实施《“部省合建”海南大学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2)》《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2018-2022年)》,加强以作物学为核心的热带农业学科群、以法学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学科群、以信息与通信工程为核心的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学科群等3个一流学科群的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已进入ESI全球前1%。

海大教授周伟民签赠新著《海南通史》

03

高位嫁接,引培并举

学科领军人才不断汇聚

海南大学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扩大师资规模、努力培养卓越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大力引进和造就领军人才,汇聚一批国内外一流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精英,构筑人才高地。2018年,海南大学带头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年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  

学校积极实施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唐朝荣研究员成功申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现海南自主培养“国家杰青”人才零的突破。新增9位海南省杰出人才、42位海南省领军人才、36位海南省拔尖人才,还有7人入选海南省“百人专项”人选。另外,学校注重现有教师的培养和能力提升工作,实施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出国留学“双百计划”等项目,鼓励支持现有教师攻读博士研究生,切实提升教师学历水平。通过引进和培养的“双轮驱动”,学校初步形成了规模适度、结构优化、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海大师生以原创节目献礼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建校60周年

04

开放创新,“以本为本”

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海南大学牢固确定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从落实“四个服务”的高度,不断完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完成,获得了评估专家高度认可。实施“冬季小学期”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本科生源质量持续提高:本科招生录取分数线显著提升,一本批次招生比例超过83%,多个省份录取分数线高出一本控制线50分以上。  

教风学风校风明显好转。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制定了教风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党员教师教学比赛”“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竞赛”,一批热爱教学、善于教学的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学生就业率稳中有升,2018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1.14%,签约率为74.37%,较2017年上升2个百分点。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专业认证工作实质性推进。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已经提交认证申请书并得到正式受理,即将接受专家现场考察。  

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主三辅’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现了两校合并以来教学改革的重大突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已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深化。以大学生创新院为阵地,以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高校为契机,形成了国际化牵引下的教学、实训、竞赛、服务、孵化“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实施“双一流”留学项目、“双百”留学计划等,稳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旅游学院建设和印度NIIT软件工程合作项目,做好海南大学柬埔寨汉语教学中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与印度尼西亚高校教育合作,试点推行“小语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亟需的国际化人才。2018年选派421名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实习、研修;扩大国际留学生招生规模,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和培养层次,全年招收各类留学生560人,其中学历生359人。

我国首个旅游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授课场景

05

崇尚学术,追求卓越

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海南大学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热带作物遗传育种和病害防治、现代化海洋牧场、智慧海洋、海水淡化、海水提铀、海工水泥、海洋药物、可燃冰利用、海洋法、南海历史文化、开放型经济理论与政策、全域旅游等研究领域形成比较优势,促进高科技成果支撑海南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度科研到账经费1.47亿元,比2017年增长36%,包括获得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8年共获得1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或子课题13项(学校牵头3项)。  

与此同时,学校加强建设和培育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特色优势研究平台:一是与原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共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海洋科研示范基地,服务现代海洋产业;二是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基地等优质科教资源合作,积极筹建“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热带农业英才,服务热带高效农业;三是在“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基础上申报组建“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外,还成立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国际旅游消费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一带一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06

牢记使命,知行合一

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创新发展

海南大学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推动高校党建工作22项重点任务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程。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强化“九大平台”管控,建立意识形态形势研判、通报和报告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在2018年教育部多项党建与思政工作评选中,“南海记忆工作坊”入选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法学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法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海洋学院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得“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实现了2019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的良好开局。 

 

“万里春光眼界明。”海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殷切嘱托,归零开篇、持续奋斗,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埋头苦干。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守住“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建设汇聚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  

二是坚持和发挥特色优势,瞄准“成”。瞄准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学科建设总体思路,引导学科要素集聚,形成资源协作的组织化体系和学科协同创新模式,构建以“世界一流学科群”为核心的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体系,力争在国家级自然科学奖、国家教育成果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国家级科研项目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三是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引”。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围绕“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核心要素,把握“引进、培养、优化”三个关键环节,以省委实施的“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为契机,以天下英才皆为我用的国际视野积极引进各方面人才。重点全职引进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中组部特聘专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汇聚一批国内外一流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精英,构筑海南人才高地,全方位激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四是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聚焦“育”。牢固树立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基础的理念,启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工程,加快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重新研究确定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 

 

五是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办学,眼界“宽”。放眼全世界,情系“一带一路”,深耕东南亚。重点建设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重点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南亚地区等高校和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全力建好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孔子学院、海南大学-柬埔寨汉语教学中心、海南大学老挝分校等合作办学机构,扩大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海南大学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殷切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用“奋进之笔”书写海南大学新篇章!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丨曾中笑 张运桐 刘凡静

投稿邮箱|hndxwx@hainanu.edu.cn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