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世界戏剧日---重温那些让你感动的经典台词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3-27 17:14 浏览量: 3485

MBAChina网讯】每年的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这是国际剧协为戏剧专门创立的纪念日。千百年来,世界戏剧万花筒,群星璀璨,色彩斑斓。从古至今,从中到外,戏剧的魅力从未衰减,无数经典台词,流芳百世,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今天,小海就和您一起来重温一下那些世界戏剧史上的金句名言。

时代是英雄的时代,生活是人民的生活。《茶馆》——老舍

《茶馆》是现代文学家老舍于1956年创作的话剧。剧作展示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和新中国成立前夕三个时代近半个世纪的社会风云变化。通过一个叫裕泰的茶馆揭示了近半个世纪中国社会的黑暗腐败、光怪陆离,以及在这个社会中的芸芸众生。

我们本该共同行走,去寻找光明,可你,把我留给了黑暗!《雷雨》——曹禺

《雷雨》是剧作家曹禺创作的一部话剧。此剧以1925年前后的中国社会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剧中以两个家庭、八个人物、三十年的恩怨为主线,不论是家庭秘密还是身世秘密,所有的矛盾都在雷雨之夜爆发,在叙述家庭矛盾纠葛、怒斥封建家庭腐朽顽固的同时,反映了更为深层的社会及时代问题。

通向真爱的路从无坦途。《仲夏夜之梦》——莎士比亚

《仲夏夜之梦》,是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创作的一部喜剧。《仲夏夜之梦》是一部富有浪漫色彩的喜剧,讲述了一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此剧在世界文学史特别是戏剧史上影响巨大,后人将其改编成电影、故事、游戏、绘画等。

偶然控制着我们,未来的事又看不清楚,我们为什么惧怕呢?最好尽可能随随便便地生活。《俄狄浦斯王》——索福克勒斯

《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腊作家索福克勒斯创作的剧本。作品取材于希腊神话传说中关于俄狄浦斯杀父娶母的故事,展示了富有典型意义的希腊悲剧冲突--人跟命运的冲突。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牡丹亭》——汤显祖

《牡丹亭》是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作品通过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洋溢着追求个人幸福、呼唤个性解放、反对封建制度的浪漫主义理想。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哈姆雷特》——莎士比亚

《哈姆雷特(Hamlet)》是由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创作的一部悲剧作品。戏剧讲述了叔叔克劳狄斯谋害了哈姆雷特的父亲,篡取了王位,并娶了国王的遗孀乔特鲁德;哈姆雷特王子因此为父王向叔叔复仇。《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最负盛名的剧本,具有深刻的悲剧意义、复杂的人物性格以及丰富完美的悲剧艺术手法,代表着整个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最高成就。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西厢记》——王实甫

《西厢记》全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又称“北西厢”,元代中国戏曲剧本,王实甫撰。历史上,“愿普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这一美好的愿望,不知成为多少文学作品的主题,《西厢记》便是描绘这一主题的最成功的戏剧。

适当的悲哀可以表示感情的深切,过度的伤心却可以证明智慧的欠缺。《罗密欧与朱丽叶》——莎士比亚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创作的戏剧,剧中的青年男、女主人公源于爱情的力量,直面家族的仇恨,敢于向生活中的障阻挑战,最终两个敌对的家族言归于好。许多学者和评论家从这个意义上称这出戏是乐观主义的悲剧,也就是人们惯说的悲喜剧。

要一个骄傲的人看清他自己的嘴脸,只有用别人的骄傲给他做镜子。《李尔王》——莎士比亚

《李尔王》是莎士比亚创作的四大悲剧之一。故事来源于英国的一个古老传说,故事本身大约发生在8世纪左右。故事讲述了年事已高的国王李尔王退位后,被大女儿和二女儿赶到荒郊野外,成为法兰西皇后的三女儿率军救父,却被杀死,李尔王伤心地死在她身旁。

虚荣是一件无聊的骗人的东西。得到它的人,未必有什么功德;失去它的人,也未必有什么过失。《奥赛罗》——莎士比亚

《奥赛罗(Othello)》是莎士比亚创作的四大悲剧之一。作品讲述奥赛罗是威尼斯公国一员勇将。他与元老的女儿苔丝狄梦娜相爱。因为两人年纪相差太多,婚事未被准许,两人只好私下成婚。奥赛罗手下有一个阴险的旗官伊阿古,一心想除掉奥赛罗。他先是向元老告密,不料却促成了两人的婚事。他又挑拨奥赛罗与苔丝狄梦娜的感情,说另一名副将凯西奥与苔丝狄梦娜关系不同寻常,并伪造了所谓定情信物等。奥赛罗信以为真,在愤怒中掐死了自己的妻子。当他得知真相后,悔恨之余拔剑自刎,倒在了苔丝狄梦娜身边。

开始是等待,后来我发现等待成为了习惯。《等待戈多》——塞缪尔·贝克特

《等待戈多》,是爱尔兰现代主义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的两幕悲喜剧。全剧表现的是一个“什么也没有发生,谁也没有来,谁也没有去“的悲剧。作品着重表现人的心态、心理活动过程以及人的心理活动障碍。作品中的人物没有鲜明的性格,作品没有连贯的故事情节。《等待戈多》是戏剧史上真正的革新,也是第一部演出成功的荒诞派戏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