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海大丨东坡湖,宁静的湖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9-01-05 13:07 浏览量: 4941

今天,又是起雾的日子,连继多日笼罩琼洲海峡的雾,仍然没有散去,随着冷空气的再次南下,今晨的雾似乎更浓了些,临海的海旬岛与整个海南大学,都被这雾气包裹着。因着这雾气,海南大学东坡湖似乎披上了一层轻盈的薄纱。透过薄雾,仍可见鹭鸟在退潮后的湖面上闲适地觅食,或在湖中展翅飞翔,也或在湖中的红树林之间穿行、停息。薄雾霏霏,水鸟悠悠,晨雾中的东坡湖如一幅水墨画。在起雾的清晨,东坡湖是如此静谧!

我发自内心地喜爱着东坡湖,这宁静的湖,校园中的这一池碧水!它被赋予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的名,我是喜欢的,东坡先生的塑像就在离湖不远的地方,东坡先生被贬海南,成就了海南的文化与精神。海南大学临海,东坡湖湖水与海水是相通的(这要感谢政府对生态的重视与保护),它会随着大海潮涨潮落,也因了它与海水相通,湖里的水是淡咸水混合。本因生长在江海汇合处的红树林,能在海大东坡湖引种成功,至今成林,其原因就是湖水的成份。与海相通,湖内红树林郁郁葱葱,一年四季栖息着白鹭等多种鸟类,这样的景致在国内大学或许也是绝景了!

或因自小生长在故乡异龙湖边的原故,内心里对水有着一种亲近感!十年前来到这校园时,就喜欢上了这一池宁静的、秀丽的碧水!我也常到海边散步,大海的广褒无垠,使人心胸开阔;大海波涛澎湃,让人充满激情。可我还是如此的喜爱着东坡湖,喜欢它区别于大海的宁静与安祥!闲暇时分,我常常倘徉在东坡湖畔,流连在它的怀抱!它的宁静,如母亲的手,轻抚我,拂去我的疲惫与惓怠,拂去我的委屈与忧伤;在它的怀抱里,我的心无比的宁静!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海南的春天是短暂的,匆匆的来,匆匆的溜走。短短的几日里,不知不觉间,湖畔的柳条儿抽了新芽儿,榄仁树、小叶榄仁树,也你追我赶地冒出了一树嫩绿的新芽,冬日里有些泛红的湖水也变绿了。这样的变化是短暂的、稍纵即逝,一不留神,它就偷偷地溜走了。但敏感的我,似乎总闻得到东坡湖春的气息,会在春天和风细雨的清晨,倘徉在东坡湖畔,沐浴春风春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夏日的清晨,东坡湖是翠绿的,湖畔杨柳依依,湖边的青草也翠绿得似乎可以掐出水,湖中的红树林也透着浓滟的绿。这样的早晨我会早起,去享受湖畔清凉的晨风,去享受炎热夏日那份难得的清凉。夏日的傍晚,东坡湖的景色是极美的,如一幅绚丽的画,落日余辉,红霞满天,又倒映在湖中,分不清晚霞是在天上还是湖里了,天上的霞光与湖里的霞光是溶在一起的。鸟儿在霞光中鸣唱着,一群一群的飞向湖中的红树林,回归它们的家园,绚丽灿烂的晚霞与归巢的鸟儿形成了一幅绚丽多姿的画卷。这样的傍晚,我会停下匆勿的脚步,推迟回家的时间,在湖畔看落霞与白鹭齐飞,东坡湖水共长天一色。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秋天的海南,是最舒适的,适宜的温度与湿度。我会在不休息的中午,去宁静的东坡湖畔走走。中午的湖是寂静的,白鹭的鸣唱在这寂静中如同湖畔奏鸣曲!这样的时候,心会变得轻盈起来,轻得似乎可闻到空气中迷漫着的草香,还有阳光的味道。这时,心中也会由然生起一种很富有的感觉,感到自己似乎拥有了整个东坡湖,一草一木、一波一荡漾,皆属于我;大自然,属于我!秋天的晚霞也是绚烂的,只是没有夏日的绚丽,这样的傍晚,心会变得柔软,似乎与那晚霞一起溶入了湖水!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冬日会有如今日起雾的日子。起雾的早晨或傍晚,披着雾纱的东坡湖,如有些羞怯的新娘,它是朦胧的,如江南的水墨画,这时的心是轻柔的,如这雾纱!

东坡湖,这宁静的湖,从春到冬,从清晨到黄昏,或华灯初上时,它就这样静静地陪伴着我、抚慰着我,一起或迎朝霞,或赏夕阳,或看惓鸟归巢,听鸟儿鸣唱!宁静的东坡湖,是鸟儿的归巢,也是我心灵安放的地方!

作者丨朱梅

继续教育学院教师,文学爱好者

文笔以细腻见长,所著散文感情真挚、深切,文字纯净透亮

编辑丨杨静

播音丨姜宗佑

投稿邮箱丨hndxwx@hainu.edu.cn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