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改革先锋”王书茂:荣誉属于千千万万的海南渔民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8-12-20 09:11 浏览量: 3555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MBAChina网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王沪宁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决定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其中,来自海南琼海的王书茂位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中。

人物简介

王书茂

资料图:王书茂(来源:央广网)

 

王书茂,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12月出生,海南琼海人,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积极投身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先后参加多项国家重大涉海工作,培养南海维权民间力量。在南海维权中敢于斗争,充分发挥了民间力量的积极作用。带领群众造大船、闯远海致富,成为潭门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典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琼海市潭门镇的党员干部和渔民代表早早地聚在了一起,目不转睛地通过电视收看大会直播。

2018年12月18日上午,海航集团组织员工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现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电视画面上,海南渔民王书茂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并在主席台就坐。 海南日报报记者张杰 通讯员李晓 摄

镜头扫过主席台,一个熟悉的身影吸引了他们的目光——“是老王!你们看,王书茂当选了‘改革先锋’,而且还坐在了主席台上!”人群沸腾了!

“从两天前抵达北京,到今天正式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我激动的心情就一直没有平复过!”12月18日下午,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书茂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言语里仍带着掩不住的兴奋,“我原想,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海南渔民,凭什么得到这份荣誉?后来又想,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身后千千万万、一代又一代守护和耕耘南海的海南渔民啊。”

此前,海南日报记者曾多次见过王书茂。印象中,经年不断的强劲海风和咸苦海水,早已给他烙上了海南渔民的独特印记——皮肤黝黑,身材健硕,大大的脚板牢牢地踩在甲板上,粗糙的双手坚定地指引着渔船前进和归来的方向。

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己从小就跟着父辈闯荡南海。然而,自古行船半条命,南海带给渔民的不仅是丰富的海产和阅历。改革开放以前,渔民出海打鱼的渔船不仅吨位小而且环境很差,更重要的是缺乏现代化的通讯导航系统,判断天气和航线主要靠经验和《更路簿》。正因如此,不少渔民葬身鱼腹,留给后人的只是一座座伫立在海边的衣冠冢。

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员,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洋维权模范”、“改革先锋”王书茂。海南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王书茂一共组织渔民抵御了120场台风,对600多位渔民实施了救援。“尽管危险,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守护和耕耘南海。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肯定。”王书茂说,此次他作为“海洋维权的模范”入选“改革先锋”,就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海洋维权的高度重视和对海南渔民的深切关怀。

说着,王书茂细细数道,加上这一次,他已经是第三次与习近平总书记近距离接触了——第一次,是2013年4月,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登上“琼琼海09045”渔船,仔细查看渔民们使用的设备和捕获的海产品;第二次,是2018年4月,习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前,来到海南省博物馆,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

“这两次,我都有幸在场,与总书记握手并向他汇报海南渔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王书茂印象深刻:“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鼓励大家‘造大船、闯大海、抓大鱼’。这些年,我们一直向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努力着。”

如他所说,如今的潭门港里停满了插着五星红旗的大吨位渔船。渔民们驾驶这些渔船出海,既有北斗星通导航系统指引他们准确行驶,又有“船船通”工程保障他们在船上能够收看到数十个电视频道,海上生活质量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

海南日报记者还注意到,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程不断推进,这几年,潭门镇有不少渔民已经实现了转产转业,开始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潭门港码头的商业街热闹非凡,各式海鲜酒楼顾客盈门,各个海洋工艺品摊位也是游人如织。王书茂认为,这便是改革开放给渔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今天,第三次见到总书记,我仍像第一次见到他一样激动。”王书茂回忆,当习总书记走到他的面前伸出右手,“我紧紧地握了上去,大声地说:‘总书记,我是海南渔民王书茂,咱们又见面了!’总书记很高兴,对我亲切地微笑。这将是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画面。”

王书茂说,大会结束后他会马不停蹄地赶回海南,把会议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身边的人,“我要和渔民兄弟们一起分享被评为‘改革先锋’的无上光荣,并以此鼓励大家发扬好祖辈爱党爱国、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在为祖国守好‘南大门’的同时,乘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快车,奔向更好的生活!”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