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举办全国第一届代谢生物学大会

海南大学旅游学系
2018-12-07 08:39 浏览量: 4683

MBAChina网讯】海南大学邀请代谢生物学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专家学者举办“第一届全国代谢生物学大会”

参会人员合影

为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集中展现我国代谢生物学研究的科学进展和最新成果,12月5日上午,由海南大学举办的全国第一届代谢生物学大会在海口开幕,会议为期三天。

大会现场

众多专家学者都来了

中国科学院陈晓亚院士、赵国屏院士,美国科学院朱健康院士,英国皇家学会Cathie Martin会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陈士林院士受邀出席大会并做专题学术报告。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等出席大会,来自全球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6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国家杰青”、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罗杰教授担任组委会主任并主持会议。

大会研讨了这些议题

大会以“代谢组学助力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人类健康”为主题,涵盖了“代谢生物学基础研究”“代谢生物学技术前沿”“代谢组学与疾病诊断”“生物资源多样性与开发利用”等议题。

据悉,代谢生物学对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对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参会专家、学者将紧紧围绕代谢生物学基础、代谢生物学前沿技术、生物资源多样性与开发利用、代谢组学与人类健康等主要议题,瞄准代谢生物学科技前沿,深入开展分享与交流,共同推进代谢生物学研究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为新时代人类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部分嘉宾介绍

陈晓亚

简介如下:

1955年8月出生,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生物学系,1982年毕业,1985年在英国Reading大学获博士学位。此后在南京大学生物学系任教,并于1991年至1994年分别赴德国Tuebingen大学和美国Purdue大学作博士后研究。1994年10月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现任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副主编等。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陈晓亚院士长期从事植物次生代谢和棉花生物学研究,早期曾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对植物倍半萜代谢,尤其是棉酚和青蒿素生物合成途径及调控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克隆鉴定了棉酚合成途径一系列酶和调控因子基因,解析了植物激素调控倍半萜生物合成的信号途径。通过研究棉铃虫对棉酚的解毒机制,发展了一种植物介导的RNA干扰抗虫技术,可以特异地抑制昆虫基因表达,控制昆虫生长,从而减轻植物虫害,这一成果成为研发新一代植物抗虫技术的重要突破。研究棉纤维发育调控,分离鉴定了关键调控因子和细胞壁蛋白基因,阐述了植物激素GA在纤维发育过程中调控下游转录因子的机制,为揭示棉纤维和植物表皮毛细胞发育的分子机制做出了贡献。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余篇,包括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Plant Cell等国际重要刊物,申请或授权专利20多项。主编或参与主编《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材),《十万个为什么—植物》(第六版)。2008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10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2014年获得国际棉花基因组协调委员会杰出贡献奖, 2015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杰出人物奖,2017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目前承担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基金委重大、国家科技重大、国家重点研发、中科院等科研项目。

赵国屏

简介如下: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子微生物学家,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教务会成员、讲座教授。

现任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疾病与健康基因组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生命学院微生物与微生物工程系教授、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微生物系讲座教授;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上海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协委员、浦东新区科协副主席。

研究微生物代谢调控以及酶的结构功能关系与反应机理,开发相应的微生物和蛋白质工程生物技术。主持若干微生物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研究,完成对重要致病菌问号钩端螺旋体的全基因组测序和注释,鉴定若干关键代谢途径和基因功能,为深入研究致病机理提供新的思路。主持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进化研究,为认识该病毒的动物源性及其从动物间传播到人间传播过程中基因组、特别是关键基因的变异规律奠定了基础。

朱健康

简介如下:

国际著名的植物生物学家、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领军人物。198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化系,1993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植物生理学博士。2000年受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植物科学系正教授。曾任加州大学河边分校整合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Jane Johnson讲座教授,沙特KAUST大学植物逆境基因组中心主任,现为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园艺及园林系杰出教授。2010年朱教授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10月入选中央首批“千人计划”顶尖人才,2012年4月起负责新建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朱健康教授主要从事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和表观遗传学研究,另外,他的研究组也致力于通过开发和应用CRISPR/CAS和其他基因组工程技术来进行作物改良。曾获得亚利桑那大学生命科学与农学院年度最佳研究员奖和美国植物生物学会颁发的Charles Albert Shull奖。迄今为止,朱教授在《自然》、《科学》、《细胞》等世界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300多篇研究论文,是世界植物科学领域发表文章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陈士林

简介如下:

陈士林,首席研究员,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CGCM(中药全球化联盟)副主席。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并在英国皇家植物园丘园接受专业培训、哈佛医学院Mclean医院做访问学者等。现兼任日本东京药科大学客座教授、"濒危药材繁育"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美国药典传统中药咨询组委员等。

Cathie Martin

简介如下:

英国皇家学会Cathie Martin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植物学系,英国John Innes Centre(JIC)代谢生物学系教授、原《Plant Cell》杂志主编、著名植物代谢学家。

John Innes Centre是植物和微生物科学领域顶尖的研究所,Cathie Martin教授带领的植物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研究组在植物表皮细胞形成与分化、叶绿体发育、植物次生代谢转录调控、淀粉合成等方面的研究享有盛誉。Cathie Martin教授是Plant Cell杂志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主编和第一位非美国主编。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海南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