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首届“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协同创新”学术会议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29 10:00 浏览量: 2825

2023年3月22日,首届“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协同创新” 学术会议在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贵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和贵州大学喀斯特地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知名高校、企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贵州省内多所高校师生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开幕式由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本光教授主持,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教授、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烨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叶广宇教授致辞。

贵州大学漆思副校长首先介绍了贵州大学的情况,并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应该紧跟其脚步,要大力推动企业迈向数字化技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强调,筹办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探讨数字时代下的挑战与机遇,为更好的推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助力,为我省乃至我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筑基。

李烨院长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认为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推进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此次学术会议也因此应运而生。

叶广宇主任致开幕词,认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十四五”和中长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内容。

大会主题报告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题报告由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教授作了题为 “数字时代的管理学”的主题报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先明教授以“数字化对企业国际化和创新的影响”为题进行主题报告,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贾旭东教授作了“双循环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虚拟企业研究”的大会报告。

第二阶段由武常岐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商学院张骁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快速成长的路径与机制”做主题演讲,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义飞教授以“数字组件视角、产业互联平台理论化与创业机会开发研究”为题发表演讲,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以“技术端与需求端的共振:数字化解决方案构建机制研究”为题作演讲。

第三阶段由张骁教授主持。中山大学肖静华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双跨越:中国情境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理论探索”,贵州航天云网科技张昌福总监就“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案例”为题进行分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谢佩洪教授作了主题为“最优区分理论视角下国产民机技术追赶道路”的分享,贵州大学刘遗志教授带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在线医疗创新实践与用户采纳行为”的报告。

第四阶段在张骁教授的主持下,来自浙江大学的刘洋教授先进行“制造企业数字化创新与转型的案例与实证研究”的分享。随后,习酒集团的辜先楼先生、华南理工大学叶广宇教授以及贵州大学许为宾教授先后作了“数字化工厂在白酒行业的应用”、“企业数字能力对国际绩效的影响研究”、“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

闭幕式上李烨教授再次表达了对报告嘉宾、主持人、点评人的感谢,并指出本次“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协同创新”会议的主题非常契合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希望能通过更多这样的学术会议,真正做到推动产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