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我院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2020-03-19 00:00 浏览量: 5119

根据《中共贵州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贵州大学校长办公室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及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协同全院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在线上教学开始前,为使任课教师切实掌握线上教学工具、教学平台的使用,通过学校教务处组织安排,对教师们开展超星尔雅(学习通)及学堂在线(长江雨课堂)平台在线直播培训,同时,教师通过进入“贵州大学雨课堂学习使用交流群”和“超星学习通QQ群”咨询在线教学技术与服务问题。学院通过微信、QQ群及时传达线上教学要求及问题反馈,为校级通识拓展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学生进群及时发布群二维码,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各教研室认真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及时通过微信群交流学习心得及技术支招,互帮互助,相互鼓励,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开展,在开课后统计线上教学课程门数,参加线上教学的教学班数量、教师数量,使用的教学平台和工具名称等信息。

通过前期准备,教师们转变观念,从教学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修改教学方案和教学课件,32日起,我院陆续开展网络教学,第一周实现线上教学38门,截止316日,线上教学达116门,占本学期开出课程88%,在线学生人数近7000人次。教师们主要通过“长江雨课堂”和“学习通”进行线上教学,亦有老师在上述平台基础上综合使用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对分易、QQ群、微信群等多种平台与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实质等效,保证线上教学稳定进行。对于部分学生没有电脑设备、网络WiFi或手机流量,学生可以申请在返校后通过回看学习、找任课教师进行辅导答疑等方式进行补课。

在使用学习通、长江雨课堂等教学平台进行授课时,教学效果和授课方式较好,具有回看功能,打卡签到、回答问题等各种功能都较为齐全,课前预习及课后复习检查也较为方便,但是学生反映在授课过程中偶有卡顿情况。使用腾讯会议效果不错,还可以与学生互动,提问,做习题,授课过程也较为流畅,但是没有回放功能,打卡签到、课前和课后教学环节应用也不方便。有的老师介绍运用QQ群配合雨课堂互动教学效果好,问问题、互动用QQ群,讲课用长江雨课堂。用腾讯会议+长江雨课堂授课,这样可以做到时时提问学生语音回答。

教师正在上网课

学生在听课学习

学生普遍反映在家上网课比较方便,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且各类学习资源丰富,同学们可以同时利用多个资源平台进行某一课程的学习,相比在校时能大大缓解资源短板问题;在课堂上同学们运用弹幕、QQ等方式也可以与老师们能更快捷的交流探讨;视频课程有回放功能,可以多次观看加深印象,学习重难点。但是也有一些缺点:学生容易滋生懒惰心理,自控力差的学生还是需要一定的监督和管控才能做到真正的学习,自控力需要提高;在上课时易受网络限制影响,有时会出现网络卡顿现象,导致遗漏知识点,或者记错时间没有收到上课提醒而缺课等情况;学生在家上课缺少学习氛围,学习效率不够高,容易走神。

学院教学督导组老师通过后台添加,以模拟身份进入“学习通”和“长江雨课堂”,随时进入实时课堂,观看教师授课直播、查看学生出勤情况、学生互动情况等,适时开展教学巡查。通过教学检查,总的说来,我院任课教师都按时进行线上授课,线上教学平台应用较为熟练,很好地完成了授课任务。

教学督导组老师通过后台查看教师上网课情况

通过此次疫情期间网上教学的契机,教师们共同探索高效的线上教学模式,力求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学习效果。通过熟练掌握网络教学的各种方法技巧,提高网络教学水平,为日后更新授课方式,提升教学效果与质量提供帮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