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 | 学术报告:博弈论与数理经济学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12-14 10:00 浏览量: 2579

MBA中国网讯】12月9日下午15:00,贵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俞建教授莅临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在管理学院一楼圆形教室报告厅做了题为“博弈论与数理经济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婷主持,管院部分教师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俞教授,197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曾担任贵州工业大学副校长、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并多次访问美国哈佛大学、加拿大达尔豪希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分析、博弈论与数理经济学,有《博弈论与非线性分析》、《有限理性与博弈论中平衡点集的稳定性》等五部专著与《数理经济学方法》一部译著出版。曾三次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三次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评选的1979-2009系统科学最佳论文奖。

讲座伊始,俞建教授以“经济学研究什么?”开始了今天的讲座。引用1970年Nobel经济获得者、Mankiw等著名经济学家对经济学的解释后,俞教授总结说“一般来说,经济理论中应用数学方法,大致分为以纯粹的理论研究为目标的数理经济学(Mathematical Economics)和以实证的统计研究为目标的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其次,俞教授也谈到数理经济学的核心内容是一般均衡理论,著名的Brouwer不动点定理和一般经济均衡定理可以证明是等价的,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数理经济学内容的兴趣。另外,俞教授进一步提到博弈论与最优化的关系,即很多博弈的平衡点需要通过最优化的方法来拟合求得。最后讲到,从数学的角度可证明“市场经济是最优的以及市场配置资源也是最有效的”,其中特别强调“市场有效,政府有为”,即市场和政府要两手抓来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讲座结束后,俞建教授就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青年老师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富有指导性的建议,并鼓励大家无论在做哪个科研领域都要勇于探索,不断尝试。俞建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