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创新未来” 第三届校友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在贵州大学成功举办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9-11-28 00:00 浏览量: 2882

MBA中国网讯】2019年11月23日,由贵州大学管理学院主办,贵州大学校友总会管理学院分会、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三届校友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在贵州大学北区行政楼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数字赋能,创新未来”,省内外专家学者、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以及来自贵州大学管理学院EMBAMBA、EDP、普研、本科生校友企业家代表和省市新闻媒体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宋山梅教授主持。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烨教授致欢迎词,自2017年11月18日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会成立以来,打通了管理学院各个项目之间的平台,促进了广大校友跟学院之间的联系,加强了校友之间、校友和学校之间双向的互动功能。依托举办贵州企业家高峰论坛、走进校友企业进行互访等活动,积极促进了贵州企业家人才队伍的成长交流。

本届校友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以“数字赋能,创新未来”为主题,李烨教授表示,“贵州后发赶超不拖全国后腿,我们找到了后发的战略引擎和路径,就是我们发展大数据产业,我们成为了全国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高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说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创业也提供了很多的机遇和支持,所以贵州怎么样把大数据产业的旗帜举稳举高,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围绕大数据核心产业的发展以及大数据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我们还需要去做更多的探索、做更多的开创。”

论坛上,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秀峰教授向贵州佰仕佳集团董事长易永祥、贵州省中小企业服务集团副总裁、乾贷网总裁孙大奎、贵州法以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毅、贵州私封酒业集团董事长蔡德伦颁发了荣誉证书,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婷教授、周莉莉教授向贵州省中小企业服务集团副总裁、乾贷网总裁孙大奎、贵州法以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毅、贵州众天瑞鹏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秦振华、贵州阳光南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文波、国威酒业集团副总经理伍兵、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牟池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牟道勇、贵州溪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贵州大学科技园六度创客工场负责人周奇、贵州私封酒业集团董事长蔡德伦等优秀校友企业家颁发了2019年“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大数据是资源和工具,大数据激发新的思维理念。本次论坛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MBA&EMBA核心教授黄丹、贵州省科协常委、贵州博士俱乐部副主席、硅谷智慧科技公司创始人李彬发表精彩主题报告,并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为主题进行圆桌对话。本次论坛主题报告和圆桌对话由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林岚涛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黄丹教授就“未来产业生态演变和中国企业的机遇”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黄丹介绍,凡是影响产业发展的因素就是产业生态,未来的竞争将是一个生态与另一个生态的竞争。随着新技术的改变,会逐渐淘汰一批旧的产业生态,兴起一批新的产业生态。“以余额宝为例,其基本原理是以用资金的盈利能力差获利的套利模型,加上互联网技术、线上交易平台的出现、支付宝的加持,它的产生就是一个生态的出现。”

对于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中国企业发展机遇,黄丹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企业应围绕核心技术开发,成为主导型企业;同时,企业要定位于核心产业的互补领域,借力发展;打造低成本竞争能力,成为低价供应商。”

贵州省科协常委、贵州博士俱乐部副主席、硅谷智慧科技公司创始人李彬博士围绕“用中国智慧解决人工智能问题”作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AI)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AI会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也会倒逼人类开发自身的无限智能潜力。“贵州具有国内大数据先发的优势,用中国智慧解决贵州智慧变革问题是贵州未来智慧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先开发贵州人类智慧再开发贵州机器智慧。”李彬博士表示,中国智慧可以用来解决好人工智能问题,这是中国人工智能换道超车的大好机会,也是中国为人类贡献中国科技原创的大好机会。这是贵州在继大数据之后再次实现后发赶超的大好机会,也是我们个人开发智慧人生、 建功立业、造福人类的大好机会。

随后,贵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烨教授做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演讲。李烨院长表示,人类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在快速增长,一切皆可“数字化”。中国数字经济呈快速增长势态,2018年总量突破30万亿元,GDP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贵州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先行区,近年除了大数据中心相关基础设施推进建设,数据产业化和产业数据化同步快速推进,贵州数字经济连续三年增长速度在全国排在第一。在这样的背景下掀起了贵州企业改革变革创新的浪潮,很多本土企业都走上了数字化转型的道路。

论坛上贵州省科协常委、贵州博士俱乐部副主席、硅谷智慧科技公司创始人李彬博士、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茂春,安顺市稻谷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征福,贵州省中小企业服务集团副总裁、乾贷网总裁孙大奎,贵州法以正律师事务所主任、执业律师张毅,贵州众天瑞鹏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贵州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秘书长刘波7位嘉宾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为主题进行圆桌对话,展开激烈的思想交锋,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贵州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