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MBA》贵州财经大学:培养综合实战能力强的中高级工商管理人才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4-13 22:35 浏览量: 3089

贵州财经大学创办于1958年,是贵州省委、省政府重点建设的贵州省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建校以来,学校秉承“艰苦奋斗、严谨务实、负重致远”的贵财精神,恪守“厚德、博学、笃行、鼎新”的校训,坚持“立足贵州、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服务定位,致力于“富民兴黔”,培养经世致用的“儒魂商才”,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培训了10万余名优秀人才,为西南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证券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当天,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良灿做客《对话中国MBA》栏目,与广大学子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刘院长您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栏目的采访间,和我们来共同探讨经验,交流心得,首先请您给镜头前的各位朋友们打个招呼。

刘良灿院长: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刘院长,接下来请您来介绍一下贵学院及项目。

刘良灿院长:我们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贵州财经大学1958年建校,2005年工业经济和贸易经济合并成立工商管理学院,2015年,旅游管理学院合并到了工商管理学院,2015年6月,单独建制的MBA教育中心并入了工商管理学院。我们的MBA在2007年获得了授权,刚开始招生在职和全日制,目前招收的是非全日制的MBA学生。

主持人:关于贵院MBA项目的特色以及优势,主要是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刘良灿院长:我先介绍一下学院的发展情况。2003年,学院第一个硕士点成立,2010年设立了工商管理以及学硕的硕士点,2018年,设立了工商管理以及学硕的博士点,2019年获得工商管理以及学硕的博士后流动站。从学院目前的情况来讲,我们有6个本科专业,包括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旅游管理与酒店管理。除了酒店管理是省级一流专业之外,其余5个专业都是国家一流专业,也就说我们学院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博士后流动站,整个体系非常健全,这些为我们MBA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针对MBA来讲,我们的培养特色或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突出大经管的特色,强调多学科的融合。贵州财经大学以经济管理为主体,所以我们在MBA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就动用了经济学、管理学的优势,在师资包括培养的各个环节都有很好的保障;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MBA培养的目标是“黔商俊才”,黔商俊才的含义就是我们要培养立足贵州,面向西南、辐射全国,培养品德优良、关注贫困、负重致远,视野广阔、综合实战能力强的中高级工商管理人才。我们注重MBA学员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的培养,比如说贵州属于贫困地区,虽然现在已经脱贫了,但是我们一直以来都要求参与扶贫,参与乡村振兴的过程就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第三个特点是我们非常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因为MBA本来就是应用型研究生的培养,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授课环节,通过移动课堂把在企业里学习,边看公司边进行教学。我们聘用了大量的行业导师,指导学生论文,培养实践能力。产业导师都在实力强劲的企业担任要职,对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基础;

第四个特点就是我们注重全过程精细化的管理,把关联合质量,对授课、实践环节、论文指导环节的每个过程都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并且去落实。我们还有专门的团队来制定培养方案,比如对收购过程进行监督,对论文开题与答辩过程进行监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从近几年来MBA的论文抽查来看,学生的论文没有出现过问题,保证了论文质量;

第五,我们的学费很低,一年13,000、三年39,000。如果既想要提升知识水平,又想要提高学位,考我们学校是比较好的选择。

主持人:中国MBA已发展30余年,在您看来MBA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是如何?

刘良灿院长:中国MBA是从外国引进的,目前也在探索中国模式。

我认为有三个发展方向:

第一,推进本土化管理。我们要建立适合中国本土的MBA培养模式,中国式管理的思想观点和西方不同,中国MBA的人才一定要满足本土的管理需求,所以要继续探索和完善;

第二,要继续推进产教融合和创新,满足未来对工商管理的中高级人才需求。经济社会的变化日新月异,对工商管理人才的要求就越来越高,我们一定要跟上社会发展;

第三,我们要适度的国际化。我认为最核心是要适合中国本土发展,我们的MBA注重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对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非常注重,另外就是商业能力与社会责任要继续加强。

中国式管理是重中之重,习总书记也专门提到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包含丰富的管理思想,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没有中断,文化也没有中断,中国企业在中国大地上发展起来需要本土文化基因,我们要去寻找适合中国文化基因的管理模式。

主持人:感谢您能够来到我们今天的采访间进行分享,再次感谢您!

刘良灿院长:谢谢。

贵州财经大学坚持“立足贵州、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服务定位,致力于为“富民兴黔”培养“儒魂商才”,热情欢迎广大学子到我院求学深造!

转载:MBAChina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贵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