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乡村振兴,协调农村发展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7-06 23:53 浏览量: 2912

为响应国家号召,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深入社会,到基层群众中去、到改革和建设的一线去了解社会发展现状,为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力量。2021年7月5日,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8个学生党支部组成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正式前往贵安新区龙山村、车田村、王家院村、麻郎村、嘉禾村、烂坝村、平寨村、普贡村8个村进行调研实践,其中每个学生党支部队伍前往一个村。

满怀激情前往目的地

大家在前往目的地的过程中,一路上都充满了欢声笑语,看着这一片片乡村热土,扑面而来的是泥土的芬芳,激发了大家的斗志,使其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此次实践中去。

走访入户,深入了解民情民意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村民对目前发展状况的真实想法、各村的发展现状及目前他们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支部通过下乡的形式进行实地调研去获得一手资料。在此过程中,据村民反映,他们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有机蔬菜、葡萄、草莓、水晶葡萄等各种经济作物,这些农产品品质好,但是近年来价格有所下降,也缺乏广阔的销路,农业技术还有待提高。我们通过与农户开展实地交流,更加深入地掌握当地村民们对乡村振兴的了解程度和乡村变化的实际感受。

实地调研各村发展的基本概况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来到位于平坝县东南部的普贡村,成员们首先到村委会与当地村支书进行交流座谈,初步了解到当地目前的基本情况及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水稻和玉米。阳光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员王波也为我们进行大棚有机蔬菜种植的详细讲解,其主要依托微信贸易群等方式向周围市场提供有机蔬菜,有一定的批发点,蔬菜销路稳定。随后,成员们一起入户走访调查,通过调查问卷来进一步了解当地村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情况。走访过程中,村民们用朴实的言语来积极配合问卷调查工作。同时,成员们对普贡村也有了更一步的了解,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将更加深入的了解普贡村的发展情况,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效的建议。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到达村委会与村支书和第一书记进行交流,并在当地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拜访了一位党龄50年的援挝建设老兵,进一步了解当地目前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对产业发展的规划。经实地调研,麻郎村计划今后以旅游业发展为重点来推动乡村建设,独特的村民村貌使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以结合当地实际为基础,发展当地特色,从而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现代化的发展。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来到贵安新区嘉禾村与村委会成员开展交流访谈,走访田间,与正在耕作的农户开展实地调研,更加深入地掌握当地村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程度和乡村变化的实际感受。在此次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嘉禾村是一个布依族、汉族、仡佬族聚居的行政村,它具有独特的文化特色,为实现该村乡村振兴提供了一道助力。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与王家院村村干部进行交流座谈会,了解到村里的特色产业为水晶葡萄,共种植六千多亩,每亩产量约三千斤。当他们走进农户家里,村民热情好客,积极主动配合调研。据村民反映,该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水晶葡萄,个别农户也种植少量的玉米和水稻。除了靠卖葡萄赚钱之外,村民们还给其他农户打零工,摘袋、修剪、装箱。此外,据了解王家院村还是贵州省唯一一个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十佳小康村”殊荣的村。

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一天的“乡村之旅”顺利结束,各支部看到当地各式各样的村貌,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与信任,积极响应紧跟党走的时代号召,深刻明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乡村才能如此顺利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即使目前乡村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从整体来看,村民的生活质量还是有了质的飞跃。

图文: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编辑:彭益美审核:孔淑华责编:郎启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