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祝福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2-22 11:19 浏览量: 4883

节气小百科

冬至的由来

冬至(WinterSolstice),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交冬”、“亚岁”等。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清嘉录》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这表明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

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冬至的习俗

冬至有很多习俗,早的可以追溯到汉代,晚的也多见于唐宋,并主要表现在饮食方面。各个地方过冬至节的习俗有很多种,比如吃狗肉、馄饨、饺子、汤圆、赤豆粥、黍年糕、酿酒等。

满江红·冬至(宋)范成大

  寒谷春生,熏叶气、玉筒吹谷。  新阳后、便占新岁,吉云清穆。  休把心情关药裹,但逢节序添诗轴。  笑强颜、风物岂非痴,终非俗。  昼永,使眠熟。  门外事,何时足。  且团奕同社,笑歌相属。  著意调停云露酿,从头检举梅花曲。  纵不能、将醉作生涯,休拘束。

最后,祝福大家冬至快乐

考研的小伙伴考试顺利,心想事成!

— END —

资料:网络

排版:新媒体中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