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主题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2-06-17 10:07 浏览量: 2615

  2022年6月7日,随着知识产权主题系列讲座最后一讲《知识产权侵权案例解析》的结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MBA研究生会主办的知识产权主题系列讲座圆满落幕。本次系列讲座是由研究生会学术与案例研讨部承办,旨在丰富MBA学生知识面。

  5月23日,中细软知识产权金牌讲师包艳平率先开讲《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的生命链》,作为本次知识产权主题系列讲座的首讲,包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知识产权实际上就是基于新的知识和智力成果的财产权,并详细讲述了知识产权具体所包括的专利、商标、版权这三大版块的定义。包老师讲到,知识产权具有专有性、地域性、时效性、无形性、可复制性、依法取得这六个方面的特性。因为知识产权具有可变现等六大功能,因此包老师提醒学生们知识产权保护是十分重要的,并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途径。

  5月25日,中细软知识产权专家级讲师徐婷婷为同学们讲解了《品牌保护与商标布局策略》,徐老师从企业品牌布局形态的四大维度——品牌战略、营销策略、商标体系、法律保护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并运用生动的举例说明各个维度的概念以及各个维度相互之间的关系。最后,徐老师运用大家耳熟能详的喜茶、奇虎360等企业的典型案例讲解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5月30日,中细软知识产权专家级讲师节继文为同学们讲解了《专利保护的初识与360°应用》,节老师耐心为同学们讲解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的新机遇,并分别从“什么是专利、专利的申请知识、专利申请类型对企业价值的提升、专利权的获得”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专利保护的全方位应用。为同学们树立知识产权保护观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月1日,中细软知识产权专家级讲师节继文继续为同学们讲解《专利的保护与布局》一课,继上次《专利保护的初识与360°应用》课程之后,节老师带领同学们针对专利保护这一话题,进行了更加深层次的探索。节老师本次课程由“知识产权专利挖掘、知识产权专业布局、知识产权专利预警分析”三个部分展开,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教授给同学们。

  6月7日,北京中细软律师事务所律师,专利代理人杨文军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课《知识产权侵权案例解析》。作为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课,杨文军老师带领同学们由理论转向了实际的案例,杨老师为同学们列举了大量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专利侵权案例,并为同学们讲解如果遭遇到了侵权,该如何进行维权方式的选择,杨老师讲到,维权方案有两种,第一种是采取非诉手段,例如到市监部门进行投诉:网络平台投诉:发送律师函、警告函等;第二种是采取诉讼手段,要求其停止侵权或进行赔偿。

  本次系列讲座,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MBA研究生会为了扩宽MBA同学们知识面、提高同学们综合素质的首次系列专题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知识产权的概念更加明晰,更加熟悉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的生命链,对于未来职场工作的发展以及个人综合能力的多方面发展具有正面作用。

撰稿:张佳

审核:王星、王焱、马如龙

学生管理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