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系列讲座第一讲——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生命链成功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2-06-01 16:47 浏览量: 3305

  2022年5月23日,由社科大商学院MBA研究生会主办的知识产权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到中细软集团高级知识产权规划师包艳平老师,围绕知识产权的定义、知识产权与社会人的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的应用场景等话题展开讲解。

  讲座伊始,包老师对知识产权包含的商标、专利、版权三者之间的定义和内涵不同进行了阐述说明。并通过实际案例生动解释了知识产权的专有性、地域性、时效性、无形性、可复制性、依法取得性等特性。

图1:知识产权内容板块展示

  之后,包老师通过某奶茶品牌未在不同国家地区进行知识产权提前布局,导致商标在特定地区被提前抢注影响经营等的实际案例,强调了知识产权管理在创业和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重要性。

  由于知识产权具有变现、保护市场权利、增强竞争力、传播信息、引导和警示企业运营等作用,包老师又特别在知识产权保护要宜早不宜迟、保护内容需要前伸后延、保护方式可寻求专业服务、企业需依法维护自身权利等方面具体给出了应对策略。

图2:创业中的知识产权展示

  在讲座的最后互动环节,包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在商标申请的具体方式、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价值、产品品牌与企业品牌布局的区别等方面的提问。

图3:知识版权保护注意事项

  本次系列讲座共5讲,以知识产权为主题,旨在通过不同角度让同学们充分了解知识产权的概念和注意事项,丰富社科大MBA同学的知识储备。

撰稿:刘欣

图片:刘欣

审核:王焱、马如龙

学生管理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