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BA研究生王齐越的新疆志愿之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2-05-10 18:46 浏览量: 2404

  2021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MBA研究生王齐越即将迎来一段不平凡的志愿之旅。“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校团委举办的明星活动之一,带领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志愿者们远赴祖国西北,绽放热血青春。在此之前,热爱旅行的王齐越曾多次出游,感受外界多元的自然风貌与文化底蕴,也参与过四川凉山的短期支教活动,在积累了志愿服务经验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了奉献的价值与意义。

  此次志愿服务的目的地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昆玉市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驻地。这里地处塔里木盆地西南部,常年干旱少雨、风沙肆虐,相比起温暖富饶的家乡,条件不可谓不艰苦,但王齐越显然没有心生畏惧。“我的初心还是去服务当地社会建设的,条件上的艰苦会慢慢克服和适应,这些客观条件只会带来一时的不适,但不会成为我做这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上的绊脚石……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图1: 新疆好风光

  2021年10月4日,王齐越踏上了这片位于祖国西北的广袤大地。基于王齐越本人的专业背景和以往的志愿服务经历,当地团委将他分配至和田垦区人民检察院综合管理部,从事办文办会的工作,包括撰写信息宣传稿、汇总材料等等。初次接触办文办会工作的王齐越心有忐忑,再加上从学生身份突然转变为机关工作人员,更是带来了些微的紧张与不适应,但得益于身边领导同事的热心协助,王齐越很快克服了困难,手上的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在机关工作的日子”乍一听容易使人产生枯燥、乏味、无聊的第一印象,但王齐越的亲身经历却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工作之余,检察机关也时常和其他单位团体举办篮球友谊赛、沙漠徒步等活动,对王齐越而言,这些活动既达到了锻炼效果,丰富了精神世界,同时也极大地拉近了他与同僚的距离。除此之外,工作岗位上所感受到的人情与关怀也令王齐越印象深刻。2022春节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回家,单位领导获悉后,用心为留下的工作人员们准备了团年饭。“刚过去的这个冬天,虽然这里与家乡远隔万里,但我依旧觉得很温暖”,王齐越如是说道。

  走出工作岗位,王齐越感受到的是新疆同胞的热情、淳朴与爽朗。“他们经常邀请我到家里,用丰盛的晚餐款待,”“有时我一个人走在路上,会有骑三轮车的维吾尔族同胞非要载我一程,”这些经历虽然算不上大事,但却足以令王齐越动容,“能和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一起工作和生活是件非常幸运的事。”

  俗话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地处南疆腹地、维吾尔族人口占比达到98%(一说96%)的和田市使闲暇之余的王齐越深深领略到了维吾尔族同胞们别具一格的舞蹈与美食艺术。酸甜可口的酸奶粽子、鲜美独特的坑烤全羊、以及遍布街头巷尾的烤包子、馕包肉、库麦其等地方特色美食,成为了这座城市在王齐越心中烙下的鲜明符号。

  作为热爱跑步运动的一员,王齐越在来到新疆后也保留了这个习惯,在排解工作压力的同时,也通过跑步将这座城市的风貌尽收眼底。低矮的平房、随处可见的葡萄架、大漠孤烟直的盛景、有着澄澈大眼睛的孩子们,共同构成了一幅幅美好的画卷。

  新疆,这个美丽、神秘又多情的名字,自前人凿空西域开始,历经了千百年的洗礼与沉淀,早已在祖国大地上刻画出一抹浓重华美的色彩。在今天,西部建设的号角声犹在,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奔赴祖国边疆,在那里挥洒青春与热血,在这个时代里谱写下动人的乐章。王齐越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千千万万志愿者的缩影,而这片承载了千千万万个“王齐越”的热情、智慧与汗水的土地,也必将因他们的到来而愈显生机与活力。商学院MBA以所有热爱生活、乐于奉献的学子为荣,也期待在将来更多的精彩活动中看到我院学子的身影。

撰稿:吴越

审核:王焱

学生管理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