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锵!2021级MPA全日制班 读书活动进行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2-05-01 16:52 浏览量: 3097

为进一步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引导同学们完成规定读书任务,顺利通过中期考核,2021级MPA全日制班在班主任高妍春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读书小组分享活动。

班级同学自愿组成9个长期读书小组,每组最多8人,每一小组推选出一名组长,小组内自由分配精读章节,在规定时间读完规定书目,举行内部读书分享会并将分享内容汇总成读书笔记。

目前,读书分享活动已开展一个月,各读书小组均完成了《公共管理学》、《公共管理导论》、《公共政策导论》三本书的阅读和小组交流,活动有序开展、效果良好。

01

21级MPA全日制班王孟秋

俗话说积金千两,不如明解经书。读书如一泓浸润人心的清泉,唯有潺潺不绝,才能使人心胸豁达、目光高远。学校提倡的分享阅读形式,要求我们每天给自己一点时间,每周与五六个同学、好友思想碰撞,交流分享读书心得,使我们能静下心来读书、思考、交流、求知。这种方式的阅读正一点一滴地滋养我、改变我,推动我们的日常学习更具活力和激情。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把读书作为生活的常态,做一个终身学习之人。

02

21级MPA全日制班徐振

小组读书分享这种形式不仅节约了每个成员的时间,使大家更有效率的完成知识输入,并且在成员互相交流的过程中,也促进了每个参与者对知识的消化、吸收以及输出。本人感触最深的是《公共政策导论》这本书的第二部分,政策的制定者必须要有预见性,要事前预见受影响各方将对政策变化做出如何反应,做出反应后又该如何应对。搞清楚三个基本问题:1,Who?谁将受到影响?2,How?他们将如何受到影响?3,Do What?他们可能的反应是什么?他们将会做什么?

03

21级MPA全日制班刘紫轩

小组分享形式是针对当前新学习环境提出的教学新举措,目的是提高阅读效率,培养同学的创新意识。实践证明,小组分享不仅充分调动了同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加深了同学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同学们通过分享自己的读书思维导图,掌握的知识会更深切,更全面。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也。

04

21级MPA全日制班某同学

从把中期考核读书计划当成任务到逐渐引起兴趣乐于读书,从了解军备竞赛到影子价格以及搞懂贴现率如何进行政策取舍,从政治行政二分法到新公共管理理论逐渐形成再到发展中国家的公共管理发展之路,从分解读书任务到线上津津有味分享彼此理解相互讨论并一起做思维导图,这就是我们组读书的一个个学习过程和场景缩影。

通过对前几本书的学习和讨论,组员彼此之间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拓展了专业知识的广度和对公共管理专业学科认识的深度,小组成员之间的不同学科和工作背景下的多种角度分析,促进此次形成对同一事物的不同的角度分析。我们组在讨论知识点的时候也常常结合现实中的例子进行比较和套用,例如提到军备竞赛就联系到了双减政策和内卷现象,简单地学以致用。遇好书如遇好友,亦如遇良师,感谢学院老师们推荐的这些书籍,我们将趁着小院的春光多读几遍,不负春光亦不负老师们的期望。

部分读书笔记展示

《公共政策导论》第十二章

《公共管理学》第三章

《公共管理导论》第九章

一起努力

做最美读书人!

文|高鸽 宫佳辉

排版 | 赵莹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