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陈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1-09-29 16:11 浏览量: 3364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六月是社科小院的初夏季节,也是新一届2021级同学们收到小院录取通知书、2019级同学们暂别小院,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日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从2010年招收工商管理硕士起,至今已满十年。十年风华流转,不变的是求学心;十年岁月如流,永恒的是师者魂。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2013级陈明师兄。陈明师兄工作20年,曾在A股上市公司负责投资项目管理,国家级研究院农业产业项目管理,他具有并购交易师资格,具有较为丰富的并购投资管理经验,对项目投资的投前、投中、投后等环节有精准理解和掌控,经历多次IPO。并且,他还有个非常让人难忘的身份:陈明师兄是马拉松大众精英级选手,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首届完赛选手、参加马拉松、50公里越野赛、亚沙赛等比赛。可以说是各方面非常优秀的了,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陈明师兄,聆听他的故事。

图1:陈明在马拉松大满贯比赛后

图2:陈明在接受采访中

  记者:您为什么选择读MBA,当时是处于什么样的生活阶段和工作阶段?

  陈明:当时正处在工作阶段,觉得知识储备不足,工作中需要更多的知识,因此想要回到学校继续学习。

  记者:两年MBA读书生活给您带来哪些改变?

  陈明:首先是收获了朋友,认识到很多朋友,来自各行各业,并且在这里认识了一起跑步的朋友;其次是学习到知识,社科院的老师特别厉害,跟他们拓宽了自己的思维。

  记者:看到您职业生涯中也有几次工作的转变,想问下您面对什么情况会选择更换公司,转换工作是根据什么目的或原则选择的?

  陈明:一般来说,在工作这个事情上,我是稍微有点利他性的。因为我喜欢成就别人,打个比喻,一个公司在前进,它就像一辆车在往前推进,这个过程中,它总是可能会遇到很多阻力,但是它既然在前进,那就说明推车的这个力量是大于这个阻力的,否则他就不会前进了。在这个情景中,我永远愿意做一个推车的人,看看我能为公司做什么,我有没有实用价值。我觉得只有能够持续推动公司的进步,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通常来说,在我觉得我对公司的这种推动力不够的时候,我就会考虑可能我是应该换一个车推一推了;另一方面,既然是推不动了,说明我自己的能力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是到了需要改变自己的时候了,我也就会考虑更换工作环境。所以,一般来说是我觉得自己对公司贡献值不够的时候,或者我自己力量不够的时候。我就会去新的环境提高自己,这对公司也是一个好事。

  记者:两年的课程占据着周末时间,您还要锻炼参加比赛,您是怎么处理时间安排学习、跑步和工作的,有没有遇到冲突,怎么平衡的?(看您工作很忙,怎么找出时间跑步并取得优异成绩的?)

  陈明:实际上,在学校的时候呢,主要是学习和工作,比赛很少参加的,跑步倒是有跑。我那时候一般就跑3公里、5公里,距离比较短。主要是为了晚上减轻压力,比如学习过后,或者写论文累了,我会自己就下楼穿上跑鞋去跑一跑,强度并不是很大。到我大规模参赛已经是2015年了,第一次是12月(实际上2015年9月我就毕业了),因为13、14、15年在学校的时候,我还是比较忙,学习、工作加上家庭、孩子这些。所以在学校的时候主要就是协调工作和学习,大量的时间都放在这方面,比如写论文、写作业我还会投入比较多的时间的。回想我那时候,一星期除了白天上班之外至少有四个晚上都是在学校的,然后呢周末则全部是在学校,这样那段时间家庭顾得还是要少一些,这个要感谢我家人对我的支持。

  记者:跑步是什么时候开始培养的习惯,刚入门跑步的时候是什么水平?

  陈明:跑步是2013-2015年养成的习惯,主要是为了调节缓冲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开始培养这个习惯的时候,我跑步水平其实还是很一般,慢慢地循序渐进,每次五百米、五百米地往上加,到后来可以跑长跑了。

  记者:有没有哪场比赛是比较难忘的?发生了什么故事?

  陈明:最难忘的应该是16年的北京马拉松,这是我跑的第一程,人生的第一个全马。其实这个马拉松是一个师兄介绍给我的,当时我们那个师兄叫王茂利,他当时在北京现代,那时候北京马拉松是北京现代赞助的,然后他说给我一个名额,你去跑跑试试吧。这个马拉松我跑得很艰难,大概跑了3小时59分,刚好进4小时。

  记者:全程嘛?

  陈明:对,全程马拉松。那个时候一开始我还没有信心,等到我可以跑的时候,我还是比较激动。我当时是后补名额,从最后出发,全国人民都跑完了,我才出发,然后自己一路奔过天安门广场,跑过长安街……然后我就对人生就有了新的理解,觉得自己的人生,整个经历,得到了很大的丰富。我自己也知道这个跑步不是给别人跑,是给自己跑,你锻炼身体、提高自己。不断的改变自己。我首马是3小时59分,后来3小时40几分,3小时30几分。3小时20几分,10分钟10分钟地往上提,一直到2020年最好的成绩是3小时14分,你知道2020年成都马拉松的最好的成绩是3小时10分。我觉得一辈子也是这样的,我们不管是干什么,学习也好、工作也好,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我们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不断挑战就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我。

图3:陈明在参加越野赛中

  记者:大家都对沙漠中越野很感兴趣,在亚沙10中,师兄也取得优异成绩,可以讲一下沙十的感受吗?以及和平地跑步相比,沙漠中跑步有什么不同吗?

  陈明:这次亚沙赛可以说对我的震撼还是比较大的。首先是圆梦了,前几届的时候就有同学邀我参加比赛,因为那时候我的马拉松成绩已经比较好,但是当时太忙了,因为孩子、家庭、工作等等,尤其是像五一这个档次的假期还是很难安排的。家庭会说好容易一个假期了,希望带带孩子,一起陪陪家人。所以,第八届沙赛我报名了,但是后来没有成行,而这次沙10可以算是圆梦了。其次,从比赛过程看,沙赛对身体素质要求还是很高,无论是沙漠里的高温环境还是风沙,对你体能、意志,还有这种精神,挑战都是相当大的。我觉得最让我震撼的是第2天35公里,那天刮着非常大的风,跑到有一段路的时候,前后都没有人了……除了遥远的地方,能看到那个赛事的指标标志外,在那种极度荒凉中,除了沙粒,还是沙粒,你也觉得自己也像一个沙子了。那时我终于就领悟到了赛事的口号“微光耀世”:我就觉得每个人就像一颗沙子一样的,在整个自然或者说整个社会,我们很渺小,很微渺,但是,我们一旦有机会,就像会反射或者折射太阳的光芒,光华夺目。从那一刻,我深刻地理解了微光耀世的意思——尽管我们很渺小,但是我们会努力让我们的生命发挥出它应有的光辉和光彩。

图4:陈明在参加沙10比赛中

  记者:在比赛过程中,有没有想退赛的想法,或者锻炼过程中有没有想放弃的想法?怎么坚持下来的?

  陈明:实际上,跑步对我来说,它基本上跟我的生活融为一体了,因为不跑步我就觉得自己会浑身不自在,所以说我已经习惯了跑步,习惯了它已经融入我的生活了。但是比赛不一样,我有好多次在比赛当中也曾想到过放弃。比如说前段时间,5月23号通州马拉松,过了25公里我的状态就非常差。到了马拉松的后半程,尤其是三十五公里之后,我的那个状态差的简直是不要不要的。当时地表的温度也很高,自己本来身体状态也不是太好,我那段时间左腿有点不适,所以亚沙以后停休了一段时间,可以说所以状态是很差的,这些综合在一起,我就特别特别想放弃,有好几次我都想干脆上收容车算了(笑),但是,我又几次都否定了这个念头,因为参加亚沙的时候,我们亚赛沙10的口号是“社科沙鹰,一旦出发,必会到达”,所以我每次都想,我都出发了,我为什么不能到达呢?我不能放弃,一定要到终点。后来就还是坚持完成比赛,但是也创造了最差的个人成绩,是四个多小时,不过始终是坚持下来了。

  记者:为什么要努力做马拉松大众精英级选手,而不是只是简单跑步

  陈明:我个人是这么理解。马拉松贵在坚持,一个人,我们会说有他有很多类型的能力,不管是学习力,或者大家说的意志力、勇气、或者坚定的信念,或者说聪明的脑袋等等,诚然,这些都很重要,但是我觉得实际上其底层能力只有三个。如果画成一个三角形的话,它实际上是三个力。第一个我认为是情感力,就是你对事情的这种热情。你有热情,对生活、对生命、对工作、对你做的事情、对你的朋友、对你的家人、对你的爱人有热情,我觉得情感力是第一力,很重要。第二个力就是专注力。你专注于一件事情,而且有热情的去做,那么你取得成就的几率相对地就比较大。还有第三个是意志力,因为我们会遇到挫折、遇到困难、遇到很多的事情,遇到很多的障碍和困难,如果你的意志力够坚定,那么你一直从目标出发,有热情,能专注,加上意志力,有这三个力合成的话,你就不会认为自己比别人差,就会取得突破,这是我自己的认知。所以我自己也是把这个心得体会送给我们的小伙伴们,哪天都能够有对生活、对工作、对自己的人生充满热情、专注和意志,坚持下去,你总会成功,至少是不断突破自己的人生,使之晋级。

  记者:给在校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

  陈明:我觉得人生很美好。我们不说为了别的什么事情,我觉得人一辈子就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只要每个人都让自己变得更好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这个学校都会变得美好。不断地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这就是你对社会的贡献,也是你对自己的贡献。成就世界或者成就他人和成就自己,是一个完美的统一。你不断地成就了自己,改变了自己,就间接改变了社会,我是这么理解的。

图5:陈明在参加越野赛中

图6:陈明在社科院大学毕业生晚会上表演脱口秀

  记者:谢谢陈明师兄的分享,他分享的热情、意志力与专注力,以及对工作的看法等,给我们很大启发,希望师兄工作顺利,继续享受跑步的快乐,常回社科小院看看。

撰稿:侯成、陈远强

采访人:侯成

摄影:冉祥宁、王世矗

审核:冉祥宁、张凯

MBA研究生会宣传部

学生管理部

2021年9月27日

社科大MBA

微信:mba-cass

人文积淀商海 高度指引未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