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历史学专业入选“双万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1-04-02 21:36 浏览量: 4713

近日,历史学院历史学本科专业成功入选“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历史学院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也为我校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万计划”是什么

“双万计划”,即教育部“双一流专业”计划,是指教育部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在极短的发展时间内,历史学院达到了入选“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标准,历史学专业在全国300多个历史学本科专业点中脱颖而出,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不仅是对历史学院专业定位、师资力量、培养质量的肯定,更充分说明了我校在专业管理、改革成效等方面很好地实现了弯道超车,具有“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基础、条件和能力。

历史学院为什么强

历史学院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两个重要的教学资源。一是既有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学资源。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形成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基本格局,形成本科教学各类课程、教材、教师配置的基本态势。二是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教学资源。如果说前者是历史学院多年办学积累的宝贵财富,后者则是全新的、更加多元的教学资源“富矿”。

实施“科教融合”以来,历史学院本科教学登上了新台阶。2019年1月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形成中国历史学覆盖面最广、学术门类最齐全的学科体系,是中国历史学科权威的学术指导、学术评价、学术鉴定和学术咨询机构。各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纷纷加入教师队伍,大大充实了历史学院的师资力量,使历史学院的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同志对于历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十分关心,主动提出要给本科生开选修课并担任历史学院岗位教师,要到学院跟同学们交流。

历史学院始终把历史学本科专业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接下来,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的各类学术活动、中国考古博物馆、中国历史研究院图书档案馆将向历史学院同学开放,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在全国各地的考古工地将接受历史学院同学前往学习。

院长有话说

历史学院院长李国强指出,我校历史专业被评为“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喜事,历史学本科专业可以说是创造了发展史上的新奇迹。同时,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在另一个方面来看更是对我们的要求、压力和挑战——作为新建学院,我们必须走出符合自身特点的新路子,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艰辛。

李国强院长对历史学院本科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在“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历史学院各位同学不是“旁观者”,而是“剧中人”。每位同学都要更加勤奋地学习、更加刻苦地钻研,培养历史思维,锻造报效祖国的过硬本领,在历史长河中放飞青春,真切感悟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在孜孜以求中明道求真,牢牢坚守中国史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家园。

李国强院长对历史学院的未来发展始终抱有很高期待,这个期待不是盲目的,而是基于我们有一批乐于奉献、甘于付出、默默耕耘的优秀教师,有一批富有才华、思想睿智、积极向上的莘莘学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持续开拓创新的魄力、中国历史研究院蓬勃向上的豪迈,既是历史学院的独特优势和强大后盾,更是历史学院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供稿:历史学院

排版:宣传统战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