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来了 | 外国语学院院长程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1-01-28 09:40 浏览量: 5422

程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评论》常务副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1988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外语系英语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1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2年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文系英语文学专业,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英美文学、文化史及当代西方文学、文化理论研究,兼及中国近现代文学和文化史研究。

个人履历

1991.8~1993.7,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1992.3~1993.11,河北省涞水县锻炼;

1993.7~1999.8,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97.8~1998.7,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1999.8~2005.8,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5.8~,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2010.7~,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评论》常务副主编;

2011.11~2016.6,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助理;

2016.6~2020.11,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2020.9~,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2020.11~,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

奖励荣誉

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学术成就

著作包括《否定性思维:马尔库塞思想研究》(2001)、《查尔斯河上的桥》(2001)、《中产阶级的孩子们:60年代与文化领导权》(2006)、《隐匿的整体》(2009)、《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佬”:种族主义想象力》(2013)、《文学的政治底稿:英美文学史论集》(2014)、《句子的手艺》(2020)等。译著包括《疾病的隐喻》(2003)、《反对阐释》(2003)等。公开发表主要论文、评论40余篇,小说10余篇。

院长寄语

十八岁负笈辞亲,路途上,你拉着行李箱踽踽独行,到达北京西南良乡长于路的一侧,你终于找到了那扇庄重的大门。正对大门,两栋红色的长楼构成的圆弧向你张开双臂。校园里的主道和交叉花径上匆匆行走着彼此交谈着的同学和老师。整个世界似乎向你拉开了她的帷幕,可你一时却还战战兢兢。很快,你将在第一次课堂发言中战胜你的羞怯,在与同学和老师的第一次交往中感受到友情。你每一次的校园散步或校外远足,都将向你揭开大小世界的一角。不过,如果你想在今后几年的岁月中把自己铸造成器,还得培养至少三方面的才能:

交往的才能。培养交往能力和参与能力,使自己充分“社会化”,但决不是为了拉帮结派横行乡里,而是为了防止沉迷于自己个人,同时学会生活,学会平等待人,学会在情景中、在人群中感知自己的言行,养成一种健全的社会人格。

梦想的才能。你必须时刻有“诗与远方”的梦想,才能超越此地此刻的自己,关心当代和古代,关心身边与遥远的世界,正如孔子说“日日新”,正如歌德说“每天去争取自由和面包”,你才能在知识上一天比一天进步,在情感上一天比一天深厚。

将一种学术兴趣渐渐发展成一种专业探求的才能。常有人说,八十年代是一个“思想家辈出”的时代,“一个大学宿舍里一夜间就可能生灭几种思想体系”;而进入九十年代之后,场景为之一变,“思想家淡出,学问家凸显”。这种回溯性描述往往具有一种美学净化和神话化的功能。大学宿舍很难产生思想家,尽管可能会产生一大批伸手从空中飘飞的理论羽毛中抓住一两片就开始营建自己的巍峨而空洞的理论大厦的率尔操觚的年轻人。不过,你遇到的情形可能与匮乏的八十年代正好相反,形形色色的各种思想早已在图书馆堆积成山,似乎没有为你的思想创造预留什么机会。然而,当你正在与这许许多多思想及其依据进行旷日持久的来回辩驳时,当你正在观察和分析世界每日发生的大小事件时,你自己的思想产生了,而且还不仅仅是一种思想,它像浮在海面的巨大冰山一样,下面连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现实根基。

但你永远不要过早定义自己,或者过度设计自己。另一个你总在一个远处等着你,而沿途可能充满你意想不到的丰富性和可能性。要在过程中体验美和自由,学会欣赏他人,同时不要忘了欣赏自己,有时则不妨像伊丽莎白·本内特那样拿自己打趣一番。

供稿:外国语学院

排版:宣传统战部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