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级新生观摩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10-21 18:14 浏览量: 3997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记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MPA开题答辩

10月17日-18日,MPA教育中心2018级公共管理硕士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答辩会在望京校区分5组进行。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答辩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答辩会严格履行MPA教育中心论文开题答辩程序,本次答辩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部分参加答辩的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围绕自己的开题报告进行阐述,随后答辩评委围绕该同学开题报告的题目、文献综述、研究方向、研究框架、理论体系等方面进行纠错、指正并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第二部分在所有学生答辩结束后,评议组召开内部会议,综合开题报告内容和答辩表现确定开题答辩通过、需要二次答辩的学生名单,复会后,主辩老师代表评议组当场宣布通过答辩及需进入二辩研究生名单,要求各位研究生就评委的意见继续修改各自研究方向与内容。

2020级新生观摩感受

卢天然

2020级同学通过直播旁听了本次开题答辩会。作为一名2020级新生,通过参与本场答辩工作,我对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开题报告的撰写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开题报告既是文献调研的聚焦点,又是论文研究工作展开的散射点,对研究工作起到定位作用,是确定研究方向、提高选题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环节,希望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我能够结合自身工作深入研究和思考,精准把握理论和研究框架,找出研究问题的“创新点”。

李凯岩

当天我观摩的小组共有14名同学参与开题答辩,答辩同学敏锐的头脑思维、扎实的理论基础、出色的表达能力使我记忆深刻。而三位导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专业的学术指导、客观的论文评价、真诚的鼓励帮助,充分展示了为人师者的大家风范。观摩完整场答辩,我受益匪浅,反思良多。

第一,扎实理论基础。干一行,爱一行;学一门,精一门。公共管理学科专业理论是指导我们日常实践的方向盘,是指导我们工作向前的指挥棒。只有把专业理论学明白学透彻,才能得以学以致用、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最简单的说,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就不能支撑起一篇好的论文。所以,作为2020级全日制班的我们,更应该多花时间阅读专业书籍,多下功夫思考专业理论

第二,增强问题意识。一篇好的论文一定要有突出的核心主题,这个核心主题是就是问题,是实践中的问题、工作中的疑虑、生活中的困惑。想要写好一篇论文,必须努力增强问题意识,明确研究的方向。增强问题意识,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多经历、多思考,尝试着用学过的理论去解释现象、解决问题。

王荣华

作为2020级的我们,这将意味着一年以后的我们也将以答辩人的身份站在这个讲台上,接受老师们的批评指正,因此此次答辩对于我们来说当然也是一种借鉴和学习进步的过程,在旁听了开题答辩后,感受收益匪浅,我的心得体会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展开:

关于论文的整体架构和文章表述方面

1、文献综述方面。首先文献综述是论文较为重要的部分,做研究是站在前人的基础上,而文献综述、文献归纳是对某一领域的专题搜索大量原始研究论文中的数据、资料、主要观点进行归纳管理、分析提炼而写成的学术论文,它包括了当前某一领域中某分支学科或重要专题的最新发展、学术见解,往往能反映初有关问题的新动态、新趋势、新水平、新原理和新技术等,而我们则需要在总结归纳前人的研究基础上找到研究问题中存在的不足,以此开展自己的问题研究,而不是简单的学者观点的罗列。老师指出在研究方法中,学术研究中不存在文献分析法,而应是文献回顾或文献归纳。

2、文章选题方向。在选题过程中,首先要注意从实际情况出发,分析所选题目的研究价值、研究意义研究目的和是否有研究的必要性;除此之外具有问题意识,围绕核心问题展开;其次,论文的选题可由某一视角切入,深入分析;还要考虑理论价值,可结合现实实际情况进行实证分析、论证分析;最后论文选题不能太大,要把握适中的题目,否则会造成假大空的问题。

3、文章内容结构方面。在论文题目和各章节标题之间存在的逻辑性要合理,题文要一致,论文各章节逻辑性要严密,需认真考量每个部分存在的必要性,每一部分需围绕主题问题层层递进。整体思路展开可围绕以下:问题核心——材料——分析论证(论证方法、理论视角)。

4、文章细节方面。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首先要认真斟酌每一个用字,做到严谨用字,咬文嚼字,注意概念界定、学术规范;其次,要注意文章的格式、错别字、文献的引用要统一格式,这样做不仅表现的是研究生做学术的严谨性,更表现了一个研究生端正的学术态度。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