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支振锋:信息革命、社会重构与法治变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10-19 17:15 浏览量: 3523

10月16日晚,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中环一号大讲堂开讲。中心特别邀请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支振锋教授,围绕“信息革命、社会重构与法治变革”主题来做深度分享,与2019级、2020级社科MPA的同学们进行交流。

讲座开篇,支教授提出了两个理论预设与基本问题。首先预设“法律是对社会生活最深刻的描摹,是社会问题的综合性应对方案,也会对社会本身产生相应影响。”“社会的组织化(结构)方式,决定不同的治理机制和法律模式。”随之引出了“信息革命的特质是什么?”和“信息社会究竟会给人类社会带来什么变化?”两个问题。

随后,支教授从人类社会的组织化历史、信息革命与社会再组织、信息社会的法治困境、法治的自我救赎四个方面,对信息革命、社会重构与法治变革三者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围绕人工智能、信息革命等先进科技的发展将对未来社会带来的改变与影响,以及在公共治理中政府如何掌握主导权等问题,与支教授展开深度探讨。

在这场精彩的讲座中,同学们对信息革命、社会重构与法治变革三者间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延伸了思维,开阔了眼界,也对未来科技和社会的发展产生无限的想象与期待。每位同学都感到收获满满、意犹未尽,师生们共同期待相聚小院,能在课堂展开更为深入的互动讨论与交流!

文|2020级全日制班张碧聪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